|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企业服务工作

以深化企业合作为抓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27

以深化企业合作为抓手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中央企业(以下简称央企)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先进的技术水平,具有突出的资金、科技、政策、资源、人才及管理优势。深化与央企战略合作,是我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的战略举措,也是我省实施“八策并举”、开展大招商活动的重要内容。自省政府明确我省与央企合作工作由省政府国资委牵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各省辖市、各企业大力支持下,省政府国资委积极组织、协调和推动,我省与央企合作工作有效、深入、全面推进,尤其是63“河南省2011年与中央企业合作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隆重举行,标志着我省与央企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为确保与央企合作工作的扎实推进,省政府国资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面服务央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制定方案,广泛动员。按照省政府要求,研究起草并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2011年与中央企业合作工作方案》,提出了与央企合作的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对象、主要措施以及重点活动的内容、任务和目标;并组织成立了我省与中央企业合作联席会议,促进建立长效机制。协助省政府组织召开了央企合作动员会和工作推进会,史济春副省长和陈雪枫副省长先后对央企合作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进一步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省辖市、省管企业均成立了高规格的与央企合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洛阳市充分发挥发挥在洛央企多、联系紧密的优势,早谋划、早布局、早动手,积极开展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和项目对接,取得了显著效果。安阳市组织召开了高规格的与央企合作发展座谈会,并在郊区新征1000亩土地,引进中建材集团、国药集团等央企建立产业基地。新乡市筛选出了一批优势企业资源与央企对接,成功促成了中国兵器工业重组万象通讯、中航工业兼并新飞集团,实施了中兵通信科技工业园和新飞高端专用汽车产业园两个百亿元投资项目。其他省辖市和各省管企业也结合本地、本企业实际,扎实推进与央企合作发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是突出重点,精选项目。准确把握合作方向,选准合作项目是推进我省与央企合作的重要前提。省政府国资委结合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加快构建“一载体三体系”的要求,坚持突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以引进投资、企业重组、产权合作为主要形式、以企业和产业园区为载体,以提供优势资源和优质服务为手段,以吸引央企在我省建设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和生产基地为重点,筛选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推动我省与央企的合作最终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四是积极对接,加强督导。今年年初,省政府国资委及时向国务院国资委汇报了我省与央企合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计划,并陪同史济春副省长、陈雪枫副省长拜访了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同时,省政府国资委组织由12个厅级干部带队的督导组,指导和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和省辖市、省管企业结合重点合作项目,加强与央企的洽谈对接。今年以来,省、市领导和省直部门、省管企业负责人与央企负责人会见200余场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洽谈对接活动,为推进我省与央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与央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