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 > 各地经验

四川21个市州全部成立国资监管机构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28

四川21个市州全部成立国资监管机构

来源:20130124   四川工人日报

  本报讯 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四川省国资委坚持把“合法合规”监管放在第一位,以《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基础,推动出台了省政府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70多项;各市、县国资监管部门也结合实际,配套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全省初步建立覆盖全面、规范清晰的国资监管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有力提升了国资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大国资”格局构建的成效日益显现。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四川省国资委作了大会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评价。

  一是推动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组织体系。全省21个市州国资监管机构全部成立,其中,20个市州单独组建了国资委,1个市(资阳)的国资委与经信委实行合署办公。全省181个县(市、区)有79个县(市、区)设立了国资监管机构,其中单独设立的有51个,分别占44%28%102个未设立国资监管机构的县(市、区)也明确了国资监管责任主体部门。在领导班子上高规格配备,直接推动了国资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国资部门整合资源、协调各方的能力。

  二是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2007年,省政府以220号令颁发《四川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落实“政企分开、集中监管”原则,明确“政府其他部门、机构不履行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为推行集中统一监管提供了制度依据。各市州国资委按照“管好现有资产、争取脱钩资产、关注新增资产、探索相关资产”的思路,有力推动了市、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

  三是推动完善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统一的国资监管基础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了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和国有产权登记等基础管理的全覆盖,形成了面上监管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