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 > 各地经验

大国资关键词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06

 

大国资关键词解读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十二五”时期将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在继续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同时,还将完善国有金融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制,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1年初,国资委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两新目标”、“五项举措”、“五个坚持”的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思路。刚刚过去的一年,各级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战略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切实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国有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关键词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壮大国有经济实力,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二:总体思路

   “十二五”时期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两新目标”,实施“五项举措”,做到“五个坚持”。

   “两新目标”: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

   “五项举措”: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四是推进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五是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二是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贯穿始终,发挥国有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三是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四是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原则,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五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关键词三:四个重点

   “十二五”时期将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在继续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同时,还将完善国有金融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制,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二五”时期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两新目标”,牢固树立国资系统一盘棋理念,立足“指导、沟通、交流、服务”,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建设、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促进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不断深化、强化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和制度,推动构建国资工作大格局,努力提升地方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一)指导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建设。“十二五”时期要把指导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核心是坚持国资委直属特设机构性质。

   (二)指导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应当着力抓好以下三点:一要积极拓展国资委监管范围。二要注意发挥好统一监管的体制优势。三要集中资源打造优势企业。

 

 

  (三)指导促进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不断深化。一要着力拓宽监管思路,提高监管工作的前瞻性。二要着力突出监管重点,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三要着力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

   (四)指导健全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体系。应当着力抓好以下三点:一要加快基础管理制度建设。二要完善基础管理工作机制。三要利用好基础管理数据成果。

     关键词四:质量提升

   各级国资委围绕国企发展上新台阶的目标,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改革、调结构,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国有企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是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扎实推进。各地通过推动企业整体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中央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继续推进,有6家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在境内外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3家完成整体改制。

   二是规范董事会建设步伐加快。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各地加快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建立完善董事会制度体系,优化董事会结构,规范董事会运作,着力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中央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扩大到42家。

   三是企业重组力度加大。各地结合地方“十二五”规划,积极推动国有企业重组,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

   四是产业优化升级取得了新进展。各地根据区域发展战略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国有经济功能定位,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大重点产业的培育发展,提升产业整体竞争能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五是一些重点难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各地积极争取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难点问题。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家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正式挂牌。

     关键词五:格局形成

   各级国资委围绕国资委监管上新水平的目标,牢牢把握定位,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增强国资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是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和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级国资委通过立法和政策引导等多种途径,深入推进国资监管体制和制度的完善。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共出台规章27件,规范性文件超过200件,各地立法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逐步推进。各地积极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各地国资委监管覆盖面进一步加大。目前,已有14个省级国资委监管覆盖面达到80%以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实现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全覆盖监管。

   三是国资监管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各地国资委进一步整合监管资源,改进监管方式,形成监管合力。

   四是指导监督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级国资委大力推进指导监督工作,上下级国资委沟通联系进一步密切,“大国资、一盘棋”理念进一步增强。

   五是国资监管大格局初步形成。各级国资委在本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以更加开放的工作姿态,依靠地方,联合部门,协调各界,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关键词六:四个关注

   今年经济形势将更为复杂多变,各种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运行将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对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各种影响,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一是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低速增长期,这对企业最直接的影响是市场萎缩、需求不足,我们将可能面临较长时间的出口低速增长。

   二是要密切关注全球产业调整的新情况。主要发达经济体都在推动经济结构加速转型,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力图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这对国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整合产业资源、提高产业竞争能力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三是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的新动向。能源、新材料、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波动。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率达到多年来的高位。这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处在产业链下游的传统制造产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四是要密切关注国际政治形势的新变化。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家今年进入选举年,国际地缘政治冲突持续不断,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这些对国有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将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关键词七:五个功夫

   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工作,必须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推动国企又好又快发展。要在紧密跟踪、深入研判国内外形势上下功夫,在落实推动各地“十二五”发展规划上下功夫,在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提升国企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在加强国资监管机关能力建设、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增强监管有效性上下功夫,在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文化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为国民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国资系统要强化系统融合,积极培育国有资产监管共同的价值理念。在完善国资系统工作体系方面,要健全国有资产监管组织体系,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能力建设。在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系统工作机制方面,要完善向本级政府报告工作机制,完善与有关部门联动协作和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央地合作、区域合作工作机制。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打造沟通协调平台,建立健全信息交流平台,积极搭建人才队伍培养平台,探索建立企业互帮互助平台。

     关键词八:三个作用

   发挥“三个作用”,就是要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骨干作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带头作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表率作用。

   一是要发挥国有企业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骨干作用。各级国资委要把保持国有企业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切实采取措施引导国有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大力降本增效,加强资金管理,强化风险管控,努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各项目标任务,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要发挥国有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带头作用。各级国资委要积极推动国有企业之间、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和发展战略型新型产业,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努力做强做优做大一批有市场、有实力、有品牌的优势支柱企业。

   三是要发挥国有企业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表率作用。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通过培育和弘扬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国有企业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之中。要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加大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

     关键词九:四个推进

   各级国资委统筹推进创先争优活动、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为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各级国资委进一步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督促和指导,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二是企业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国资委不断深化“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三是要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国资委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推进。各级国资委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廉洁从业规定执行情况实施有效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