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 > 工作动态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印发2012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4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印发2012年度

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省辖市国资委(局、办),省直管县国资监管机构,委指导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处室:

为加强对我省地方国资工作的指导监督,进一步提高指导监督工作的规范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精神和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重点,我们制定了《省政府国资委2012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现予印发。请各市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本地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本通知贯彻实施过程中的有关情况、问题和建议,请及时报告我委。

联系人:冯琳  裴东升   0371?D65507026

 

二○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省政府国资委

2012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2012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和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重点,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现将省政府国资委2012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和具体分工通知如下:

                 

      一、指导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和制度,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一)组织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办公室、综合处,1月份)

(二)组织召开2012年河南省与央企合作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签署《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合作备忘录》,全面深化河南省与中央企业的合作。(规划发展处,3月份)

(三)研究制定《关于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工作举措,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综合处,上半年)

   (四)指导全省国资委系统做好公文处理、保密管理及督查督办等工作。适时召开全省国资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办公室,全年工作)

   (五)指导推进全省国资系统信息化建设,完善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办公室,全年工作)

    (六)组织召开指导和监督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推动工作。(综合处,10月份)

(七)研究制定《河南省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指导监督实施办法》,规范指导监督工作。研究制定《河南省国资监管工作综合考评办法》,科学设置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强化激励约束,提高地方国资监管水平。(综合处,全年工作)

(八)对市县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能设置、监管范围等情况进行调查,完善国资监管工作基础数据库。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于各地国资监管机构的机构设置、职责定位、监管范围发生重大变动等重大事项,以及地方国有资产总量、结构、变动等重要情况,督促地方国资监管机构及时报告或备案。(综合处、人事处、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处,全年工作)

(九)召开省辖市国资委(局、办)法制工作会议,推动国资监管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国有资产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健全地方国有资产监管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对省辖市国资委(局、办)制定的国有资产监管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汇总,对与上位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相冲突的,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做好企业法制工作,预防和规避法律风险。(政策法规处,4月份、全年工作)

)组织省辖市国资监管机构就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课题共同开展研究。(综合处,全年工作)

       二、指导地方国资监管机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十一)召开省辖市国资委(局、办)财务监督工作会议,举办业绩考核和国有资产统计报表业务培训,规范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处,下半年)

(十二)逐步建立覆盖全省国有企业的动态监测体系,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将监测范围延伸至县级监管企业,逐步将非监管企业纳入财务快报统计范围。对省辖市国资委(局、办)财务动态监测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评比。(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处,全年工作)

(十三)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工作,适时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加强对全省国有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处、综合处,全年工作)

(十四)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做好薪酬管理、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和年金工作。(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处,全年工作)

(十五)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逐步建立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收益管理处,全年工作)

(十六)召开全省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加强对省辖市国资委(局、办)产权管理业务的指导,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股、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提高产权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产权管理处,全年工作)

(十七)开展产权管理业务培训。推动地方产权管理信息报送系统建设,提高产权管理信息系统的覆盖面。(产权管理处,全年工作)

(十八)组织召开全省监事会工作会议,庆祝河南省外派监事会成立十周年,总结监事会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监事会工作处,10月份)

(十九)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做好监事会的组建派出等工作。对省辖市国资监管机构监事会的工作机构、人员配备、监管企业等情况进行调研。对全省国资系统监事会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监事会工作处,全年工作)

(二十)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落实《河南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D2020年)》,对重点人才工程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做好中央“千人计划”、我省“百人计划”的申报工作。(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全年工作)

(二十一)组织省辖市国资委(局、办)联合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任和管理制度改革调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3?D4月份)

三、指导地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国企改革和重组

   (二十二)召开全省国资系统规划投资工作会议,传达国务院国资委规划投资座谈会精神,交流经验,总结部署工作。(规划发展处,11月份)

(二十三)构建与中央企业合作长效机制。指导省市县完善与央企合作工作机构。建立项目储备和滚动开发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开展项目大回访和“中央企业参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行”活动,争取新签订一批高质量的合作项目。(规划发展处,全年工作)

(二十四)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企业改革改组处,全年工作)

(二十五)指导推进市属企业脱钩改制工作,力争上半年取得明显进展,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属企业脱钩改制任务。(企业改革改组处,全年工作)

(二十六)全面推开厂办大集体改革,抓住政策机遇,完善配套措施,尽快摸清底数,落实责任主体,分批分类稳妥推进。(企业改革改组处,全年工作)

(二十七)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牵头落实国有企业办职教幼教机构退休教师待遇工作。(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处,全年工作)

(二十八)积极稳妥开展“壳公司”注销法人资格试点工作。(中小企业处,全年工作)

(二十九)探索从出资人角度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途径,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做好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工作。(政策法规处,全年工作)

       四、指导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

(三十)配合做好中央企业在豫机构党组织隶属关系统一归口地方国资委管理有关问题的调研工作。(组织宣传处,下半年启动)

(三十一)加强对创先争优、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基层组织建设年等重大活动的指导、沟通和交流,提升全省国资系统党建工作水平。(组织宣传处,全年工作)

(三十二)整合国资系统新闻宣传力量,加强对国有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和先进典型以及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成效的宣传。共同办好河南电视台《中原国企》栏目。(组织宣传处,全年工作)

(三十三)制定《河南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全省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组织宣传处,全年工作)

(三十四)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以厂务公开、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抓手,加强群众工作。(群众工作处,全年工作)

(三十五)制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做好专项人才培训工作。定期举办《国资论坛》。(群众工作处,全年工作)

(三十六)召开全省国资系统平安建设暨信访稳定工作会议,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的各项制度,督促指导重大群体性信访案件的办理,做好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群众工作处,全年工作)

      

   (三十七)邀请省辖市国资委(局、办)党委书记、纪检书记列席省管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会议,指导省辖市国资委(局、办)加强对市属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纪委、监察室,上半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