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 > 政策法规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支持国有企业参与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4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支持

国有企业参与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意见

 豫国资综合〔20124  

各省管企业,各省辖市国资委(局、办)、省直管试点县国资监管机构,委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市建设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豫政〔201269号)精神引导和支持我省国有企业参与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濮范台综合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濮范台综合试验区建设中的支撑、引领和带动作用,结合《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与濮阳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确定的重点任务,制定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抢抓濮范台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机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国有企业参与濮范台综合试验区建设,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改善民生项目,推进一批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实施一批战略重组重点项目,做强做优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濮范台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项目带动,强化产业支撑。坚持产业为基,支持企业根据发展规划和主业定位,依托濮范台综合试验区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统筹布局一批龙头项目,强化产业支撑,增强发展后劲。工业领域,支持企业重点参与油气、岩盐、页岩气、煤炭等资源的勘探开发,建设全省重要的石油化工、煤化工和盐化工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领域,支持企业重点参与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建设,建成一批商贸、会展、物流、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区域性服务业集聚中心;现代农业领域,支持企业重点参与粮食精深加工、粮食仓储物流等行业发展,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二)统筹“四资”运作,支持新型城镇体系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统筹国有“四资”(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运作,发展壮大地方投融资平台,为濮范台综合试验区构建新型城镇体系提供支撑。支持省管投融资平台及省辖市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参与新城区规划建设、旧城区改造提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支持企业参与产业集聚区建设,坚持集聚配套,集约发展,带动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和支柱产业,努力形成依城促产、以产兴城的产城互动发展新格局。

(三)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指导和支持濮范台综合试验区加大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力度,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改制上市步伐,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培育壮大合格的市场主体;推动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技术改造和科技研发力度,提高产品档次,拉长产业链条,做强做优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带动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四)扩大对外合作,承接产业转移。支持濮阳市建立与相关中央企业、省管企业的长效合作机制,定期沟通信息,寻求合作意向。搭建合作平台,适时举办合作交流活动和项目观摩活动,加大项目推介力度。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支持相关中央企业、省管企业参与濮阳市属企业的并购、重组和整合,盘活地方国有资产,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五)加强指导监督,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加强对濮阳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政策引导,积极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推进市属企业脱钩改制,促进濮阳市对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实行集中统一监管;加强市、县两级国资监管机构建设,加快落实县级国资监管责任主体;支持组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资本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支持国企参与濮范台综合试验区建设列为委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重点内容,培育典型,统筹推进。委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支持濮范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有关事宜,委综合处负责具体联系协调工作。

    (二)加强政策支持。对省管企业在濮范台综合试验区建设中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对在濮范台综合试验区建设中成绩突出的省管企业给予适当奖励。

    (三)加强沟通协调。省政府国资委与濮阳市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商讨、协调解决合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共同推进濮范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二年十月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