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企业服务工作

省政府国资委采取多种措施助推省管企业尽快扭亏脱困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7

省政府国资委采取多种措施

助推省管企业尽快扭亏脱困

 

近日,针对当前省管企业生产经营和效益下滑的严峻形势,省政府国资委领导和机关各处室广泛深入省管企业调查研究,摸清摸准真实情况,帮助企业把脉诊断,针对产需对接、降本增效、融资服务、环境优化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助推省管企业尽快扭亏脱困,具体包括以下7个方面:

(一)着力凝聚发展共识。积极引导企业科学判断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完善发展举措,长短结合,综合施策,确保省管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稳定。把稳运行、促回升放在首位,加强指导服务,突出经济运行监测和预警,进一步细化实施分包服务企业制度,落实困难行业、企业帮扶措施,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防止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大起大落。加大煤炭、化工、钢铁、装备制造等传统行业转型发展力度,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钢铁、装备制造企业精深加工能力,实现由单一制造企业向综合服务型企业转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比重,扩大规模。

(二)引导企业加大改革力度。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上。强力推进企业内部改革,督促指导省管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本企业改革方案,加快转换经营机制,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工资能增不能减、人员能进不能出等体制机制痼疾,把企业打造成合格的市场主体。加快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并以此为突破口,深入推动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对非主业资产、闲置资产以及各类辅业单位,通过剥离、改制等渠道,实现有序退出,减掉包袱,轻装上阵。对具有发展前景、暂时困难的产业板块,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产权制度改革等方式,实现分兵突围,分块搞活。

(三)突出抓好降本增效。组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推动省管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全方位对标。指导企业优化资金管理,完善资金集中管理制度,加大应收账款催缴力度,降低承兑汇票比例,确保现金流稳定。指导企业深化成本控制活动,突出算账经营,加强购、产、销、存各个重点环节成本管理,压缩可控费用开支。重点加强企业人工成本管控,开展企业职工奖金及福利项目清理,对企业2013年成本费用管控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升成本管控能力。

(四)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指导企业加快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研发具有较高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郑州路港国际综合物流园、物资集团中部金属材料交易中心、文投公司陈家沟太极生态园区等项目。积极实施《河南省2012?D2013年企业战略重组重点项目工作方案》,推进装备制造、粮食、物流等领域重点企业重组整合,打造大型企业集团方阵。加快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剥离重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推进优势资源向主业和核心价值链集中。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推动国有和民营经济共赢发展。整合企业内部科技创新资源,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打造创新高地。深化企研合作,建立高效协同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引入创新风险投资,形成科技创新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企业建立技术联盟,加快推进今年重点实施的100项研发项目。

(五)进一步拓展央企合作领域。认真组织实施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合作重点,提升合作水平。精心筹办“央企参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行”活动,吸引央企在我省设立区域性中心或总部。围绕高成长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和现代农业等领域,谋划和充实完善央企合作项目库。强化项目跟踪服务,重点落实省政府与央企签署的30项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推进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土地供应、工农关系、环境容量、人才资金等突出问题,促进合作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六)切实防范企业运营风险。严格落实项目投资备案、薪酬和奖金管理等规定,综合运用监事会监督、纪检监察、考核评价和财务监督等手段,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对资产负债率过高、存货和应收账款“两金”占用过多、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的企业进行风险提示,对资金链脆弱的企业进行实时监控,避免资金链断裂。完善分类考核机制,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以考核引导规避风险。加快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监测系统建设,实现产权交易项目监测“全覆盖”,把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关口。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制度规定,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

(七)确保生产经营形势稳定。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转两提”,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职工群众。高度重视困难形势下的企业稳定工作,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省管企业生产经营不停顿,资金链条不断裂,企业职工不下岗,不出现重大群体性事件,保持企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