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省政府国资委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0

省政府国资委

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0,省政府国资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强化领导,健全机制,狠抓落实,较好完成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我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联系职工群众,树立良好形象,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社会监督,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委成立了以委主任为组长,1名委副主任为副组长,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委信息公开的统一指挥和协调。确定委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责任处室和牵头单位,指定1名办公室副主任和1名科级干部负责具体工作。同时,各处室分别明确一名同志为信息员,负责按时上报有关信息。凡是需要公开的信息,各处室信息员向办公室提出,经过保密审查和领导批准后及时予以公开。这种从上到下齐抓共管、各处室共同参与、任务层层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形成和创建,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

(二)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省政府国资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相继出台了《省政府国资委网站管理办法》、《省政府国资委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和保密管理制度》、《省政府国资委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制度》、《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指南》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对实施政务公开的载体、路径、程序做出了明确规定,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抓好落实。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一名委领导担任新闻发言人,定期发布有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重大突发事件等所有与公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接受公众公开咨询、质询和问责。

二、政策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明确信息公开范围。为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我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制定出台了《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并依据该实施细则及时更新发布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指南》,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和咨询。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明确的公开信息包括8大类:(1)省政府国资委工作机构的领导信息。(2)省政府国资委主要工作职责和内设机构的相关信息。(3)省政府国资委规范性文件。(4)省政府国资委政策法规文件。(5)省政府国资委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6)省政府国资委年度计划、工作总结和重点工作等相关信息。(7)省政府国资委的公告、公示等。(8)依法应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二)加强载体平台建设。信息公布能否扎实推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合适有效的载体与平台。经过近年来探索,我们已形成图表、简报、期刊、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五位一体”的信息公开载体体系。一是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和资料领取点。在委办公室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查阅台和资料领取台,明确2名档案员负责安排查阅和资料发放,方便机关干部和服务对象随到随查和资料领取。二是编印《国资监管动态》简报。及时编辑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省、市、县国资监管动态信息,2010年共编发40多期,分发至省四大班子领导、省直有关单位、各省管企业及各省辖市国资监督机构,为领导决策、各地各企业交流经验和社会公众知情监督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创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定期汇编国务院及各部委、省委省政府及各部门重点是我委发布的有关国资监管的重要规范性文件、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等,2010年共编发2期,在一定范围内赠阅。四是加强省政府国资委门户网站建设。为打造服务国资、宣传国资、展示国资的全新平台,我委充分利用移动公司专业技术人才优势,积极开展省政府国资委网站的规划、建设、结构设计、栏目总体结构和图文编辑等重建工作,经过紧张筹备和试运行,重新改版后的省政府国资委网站于20103月顺利开通,并与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建立了信息交流平台。为有效开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此次改版后的网站开通了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职能及领导班子介绍、机构设置、计划规划、信息公开网上申请信息公开办理查询等栏目,全年共发布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信息2000多条。此项举措不仅达到了政务公开的目的,同时也方便了企业、群众,提高了办公效率。五是利用新闻媒体扩大社会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认真做好国资系统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定期发布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动态,每月向主流新闻媒体通报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2010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媒体形式报道我委工作160多篇次,内容涵盖国企改革重组、转变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援建四川江油和新疆哈密、央企战略合作洽谈会、省管企业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座谈会、“两转两提”、政风行风评议、小金库 治理、省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等多方面题材。通过多层次、广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报道,不仅促进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而且提升了国资委和全省国有企业的社会形象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省政府国资委能够认真执行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及时受理、答复社会公众的咨询。2010年共接受依申请公开申请16项,其中通过网络提交15件,信函1件,依据有关规定认真作了答复。截至目前,我委依申请公开信息未对申请者收取任何费用。

四、其他情况

2010年,按照要求,在委门户网站公布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于职工群众关心的产权转让、清产核资等中介机构的招标问题,能够做到及时进行网上公示,接受企业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肯定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如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国资监管信息的公布还需更加及时,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还有待进一步创新,等等。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查漏补缺,创新思路,完善举措,努力推动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政府国资委

一一年二月二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