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省政府国资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0

省政府国资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委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实际情况、做到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扎实实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完善组织机构。我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树立良好形象,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社会监督,联系省管企业、省辖市国资委及职工群众,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我委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一名委分管领导担任,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委办公室牵头具体负责,由一名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负责信息的收集、编辑审核和发布等日常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依法、规范是其根本要求。我委在工作中,坚持制度先行,规范操作。修改和完善了《省政府国资委网站管理办法》、《省政府国资委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和保密管理制度》、《省政府国资委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制度》、《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指南》、《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对促进我委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起到了积极保障作用。我委还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一名委领导担任新闻发言人,定期发布有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重大突发事件等所有与公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接受公众公开咨询、质询和问责。

   (三)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按照《条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我委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八大类:一是省政府国资委工作机构的领导信息;二省政府国资委主要工作职责和内设机构的相关信息; 三是省政府国资委规范性文件; 四是省政府国资委政策法规文件;五是省政府国资委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六是省政府国资委年度计划、工作总结和重点工作等相关信息;七是省政府国资委的公告、公示等; 八是依法应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除了以上八大类内容以外,我委还还主动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其中包括省管企业的重大信息、省辖市国资委的重要信息以及国资监管、国企改革中的理论成果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多样,多角度反映国企改革各种工作信息。经过近年来探索,我委目前已形成由门户网站、公告、工作简报、期刊、电视新闻媒体、展板等多种信息公开形式。一是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2011年年初,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通过设置的国资要闻、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国企动态、地方国资、国资研究、他山之石、专题栏目等栏目全面反映国企改革工作情况。2011年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600余条。二是定期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1年共发布4期公告,内容涉及重要会议内容、领导讲话、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等内容。三是编印《国资监管动态》简报。及时编辑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省、市、县国资监管动态信息,2011年共编发40多期,分发至省四大班子领导、省直有关单位、各省管企业及各省辖市国资监督机构,为领导决策、各地各企业交流经验和社会公众知情监督提供了重要参考。四是通过报刊展示国资工作。我委创建的杂志《绩效评价》,分别从专题研究、风险管理、审计管理、管理文化方面研究展示探讨统计评价工作,2011全年共出版4期。除了出版专题杂志以外,还在全国中文期核心刊《国有资产管理》发表两篇关于国资监管工作的文章。五是通过河南电视台、中国企业报、河南日报和河南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我委工作情况。内容涵盖国企改革重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央企战略合作洽谈会、省管企业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座谈会、省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等多方面题材。通过多层次、广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报道,不仅促进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而且提升了国资委和全省国有企业的社会形象2011年全年报道达百余次。六是通过展板信息,展示我委工作情况。我委的展板信息位于办公楼一楼大厅的两侧,从而使来委里办事的人员从展板信息更好了解到机关自身建设、重要会议、重大工作等信息。2011年全年制作展板信息30余期。

  (五)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信息。我委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信息,做到及时回复,全年共办理网上申请公开信息65件,其余均为电话咨询。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社会各界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渠道了解我委的工作情况,但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方面。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从事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较少,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三、2012年的工作打算

2012年,我委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拓展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加大公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和涉及国企改革与国资监管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数量,同时,着力加强信息的更新和采集,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与我省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相关的信息,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二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使人民群众有更多方式了解政府信息。三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一二年二月二十七日

 

 

 

2011年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小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条

2361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条

306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条

70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条

55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条

0

  5、其他类信息数

  条

1930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条

517

  7、通过公报公开数

  条

32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条

102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条

210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条

15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件

6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件

2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件

63

  4、其他形式申请数

  件

0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件

65

其中:1、已主动公开

25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15

部分公开

10

3、不予公开

4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11

5、信息不存在

0

6、其他

0

  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0

办理数

0

2、本机关被举报数

0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四、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2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2

兼职

0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兼职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0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2、培训人员

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