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 > 党风廉政建设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关于印发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30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关于印发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国资党文〔201239

 

机关各处室,监事会各办事处,离退办:

为扎实推进省政府国资委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的意见》(豫办〔201131号),委党委研究制定了《省政府国资委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委员会

201253

 

 

省政府国资委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积极探索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国资委机关工作人员廉政风险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扎实推进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塑造一支清正廉洁高效的国资监管队伍,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的意见》(豫办〔201131号)和全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预警在先、防范在前的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科技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深入推进我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目标要求

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着力构建具有国资监管特色的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形成制度完善、程序规范、监督到位、考核和评价机制配套的体系。把廉政风险防控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紧密结合,以岗位职责为切入点,以清权确权和风险点排查、评估、防控为主线,以监督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建立思想防线、制度防线、科技防线为主要内容,积极构建“政策阳光化、权力明晰化、责任全员化、风险明示化、管理精细化、防控科技化”的防控体系。

2012年,在委机关全面推开此项工作;2013年至2014年,初步形成对部门、权力岗位、权力运行环节全面覆盖的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网络;2014年至2015年,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基本形成,相关配套制度健全完善,机制运行顺畅,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工作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岗位权力风险防控  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工作效能,服务和促进省管企业科学发展。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融入业务工作,围绕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涉及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完善防控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三)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坚持从国资监管工作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降低廉政风险、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从源头预防腐败的举措。                                                                                                                           

四、实施范围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范围是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管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机关各处室各工作岗位,所有国资监管业务和内部行政管理权力。包括四类权力:

(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类。包括国有资产管理权、考核管理权、监督检查权、各项审核审批备案权等。

(二)行政管理类。包括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权、党务管理权、考核评比权、社会组织管理权、应对突发事项决策权等。

(三)机关内部行政管理类。人事管理权、党务管理权、财务管理权、资产管理权、物品采购权、重大项目、重大财务事项、应对突发事项决策权等。

(四)其它类。不能归入上述类别的其他权力。

五、方法步骤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查找风险点、制定完  善防控措施和建立健全预防腐败长效机制为主要任务,通过严格检查考核,对工作开展全过程实施有效监督,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主要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420-430日)。成立委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下发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以“查风险、保廉洁、促发展”为主题的岗位廉政教育,将岗位廉政教育、用权风险教育和权力观教育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全过程,融合于清权确权、排查风险、制定措施、完善机制等关键环节,全体员工特别是处级以上干部要掌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基本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步骤,达到统一认识、统一工作标准,规范有关操作程序,形成氛围,增强做好岗位权力风险查找工作的自觉性,为筑牢拒腐防线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二)梳理权力清单,编制职权目录阶段(52-520日)。对照“三定方案”和岗位职责,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摸清权力底数,对单位、处室和岗位权力事项进行清理规范。认真梳理,逐项审核确定权力,理清本岗位有几项实实在在的权力,编制“职权目录”,明确职权事项的名称、类别、内容、行使主体和法律依据,明确行使权力过程中必须承担的工作责任,主要是政治责任、行政责任、法纪责任和道德责任,明确所在岗位权限。此阶段结束后填写《省政府国资委机关岗位权力目录一览表》,于530日前,交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查找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阶段(521-615日)。查找风险点,本着对岗不对人、对事不对人的原则,通过自己找、相互提、领导点、组织定等途径,查找出所在岗位容易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风险点。重点查找三类风险:一是权力运行风险,重点查找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的因素;二是制度机制风险,重点查找由于缺乏工作制度的明确规定及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等可能导致腐败行为的因素;三是外部环境风险,重点查找对岗位的干扰、生活圈和社交圈对个人的不利影响等因素。

在查找廉政风险的基础上,依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评估廉政风险。高级风险,即凡可能出现和滋生严重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并且极可能受到法律和纪律追究的廉政与监管风险点;中级风险即凡可能出现和滋生违规违纪行为,并且可能受到责任追究及党政纪处分的廉政与监管风险点;低级风险,即凡容易出现和造成一般违规违纪行为,并且可能受到内部责任追究及被通报批评、诫勉、提醒谈话的廉政与监管风险点。对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委党委负责国资委的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总体工作,重点突出对高等级风险的防控。委厅级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等级要经党委研究审定,报省纪委备案。委纪委要把各单位查找列的廉政风险登记汇总,建立台账,形成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实行集中规范管理。

(四)制定防控措施阶段(616-731日)。围绕查找确定的风险点和风险等级,从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对风险点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并制定防控措施,通过分权防控、程序防控、公开防控、科技防控、制度防控和道德防控,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岗位权力风险防控机制,切实防范化解各项权力风险。本阶段完成后填写《岗位权力风险防控一览表》,于2012810日前交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强化科技防控,构建长效机制阶段(81-930日)。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一是充分利用我委现有电子政务设施,加快国资委内部网络与省管企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科技手段优化权力运行、防控廉政风险,建立完善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系统,依据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将业务流程优化、程序化,转换成计算机语言在内部网络上运行。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我委内部的人、财、物等权力的防控。二是在现有制度体系基础上,以完善民主决策、岗位职责、程序控制、干部管理和公务消费制度等为重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通过建立风险提示制度、预警处置制度、考核评估制度和纠错整改机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动态管理机制。

 六、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省政府国资委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室,负责委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工作落实。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带头查找岗位权力风险点,带头抓好自身和本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把开展岗位权力风险点排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落实;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避重就轻,不搞形式主义,确保预防腐败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搞好结合。要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重点处室、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把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与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廉政风险防控与国资监管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促进国资委机关各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加强监督,务求实效。针对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工作落实。对制度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的要及时处理,及时剖析,不断总结经验,督促整改落实。委领导小组将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企业、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各处室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定期检查、抽查和考核,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监管对象、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对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督促其进行整改,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化解权力风险。

    附件:1. 省政府国资委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 省政府国资委机关岗位权力目录一览表

          3. 省政府国资委机关岗位权力风险防控一览表

 

 

                    

 

 

 

 

 

 

 

附件1

 

省政府国资委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加强对委机关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委党委研究,成立省政府国资委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申振君  肖新明

副组长:于    郑伯阳

   员:各处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委纪委监察室。于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晓寰、魏黎明、吕毅峰、刘旭京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省政府国资委机关岗位权力目录一览表

岗位:

序号

职权名称

职权内容

职权类别

实施依据

 

 

 

 

 

 

 

 

 

 

 

 

 

 

 

 

 

 

 

 

 

 

 

 

 

 

 

 

 

附件3

省政府国资委机关岗位权力风险防控一览表

岗位:

序号

岗位权力

风险点描述

(内容及表现形式)

风险

等级

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