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 > 党风廉政建设

关于印发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具体措施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30

关于印发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具体措施的通知

豫国资党文〔201322

 

委机关各处室,监事会各办事处,离退办,委属各单位: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措施》已经委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委员会

                        2013412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

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国资委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具体措施:

    一、改进调查研究工作

    1.注重实际效果。委党委和机关处室开展调查研究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务求实效。带着问题下去,全面、准确、深入了解情况,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总结经验,更要到工作薄弱、情况复杂的地方研究问题、指导工作。调研前要明确主题、准备提纲,并提前通知相关企业。调研结束后要及时撰写调研报告,报告应简明扼要,真实反映有关情况和意见建议。认真对待企业和省辖市提出的需协调解决的问题,职权范围内的及时研究提出解决意见和措施,需上报的及时向省政府汇报。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要认真征询省直相关部门、企业和职工的意见,切实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2.减少陪同人员。委领导班子成员到企业、有关单位考察调研,随同的处级干部一般不超过3人,企业、有关单位陪同的负责同志不超过2人。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不陪同。委机关处室干部到企业考察调研,企业负责同志不陪同。各级领导干部到企业的所属单位考察调研,不搞层层多人陪同。

    3.简化接待工作。考察调研过程中要轻车简从、简化接待,不安排企业、相关单位同志到高速路口或辖区边界迎送,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警车开道。在郑州市内调研原则上不在企业食宿,到外地考察调研入住省直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饭店或考察单位内部宾馆、招待所,不住豪华套间。不安排宴请,不上高档菜肴酒水,工作用餐安排自助餐。不参加与工作无关的参观活动,不到名胜古迹、风景区游览,不收受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

    4.统筹调研和共享信息。建立全委调研、监督检查活动管理备案制度,办公室统筹做好调研计划和协调管理工作。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处室同志不同时到同一企业或单位调研,调研内容能合并归纳的做出统一安排,避免各方轮番到同一企业调研或重复多头检查。建立委机关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内部网站功能,减少多头索要信息数据,切实减轻企业、地方负担。

    二、精简会议活动

    5.减少会议活动。加强对会议计划及其执行情况的管理,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活动的数量,能不开的不开,能合并的合并。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每年召开1次;机关各处室召开的国资委系统专题会议每年不超过2次。未经批准,委党委委员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及各类论坛等,不以个人名义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严格控制各类针对企业的评比表彰活动。

    6.严格会议活动审批程序。各单位拟请委主要负责同志或同时请两位以上委领导出席的会议、活动,其方案要会签办公室。各处室因特殊情况确需召开计划外会议,会议方案要会签办公室,经分管委领导同意后报请委主要负责同志批准。

    7.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时间。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活动规模,减少参加人员。国资委系统会议只邀请与会议内容有关的部门参加。各处室召开的省管企业专题会议,一般不要求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代表人数不超过200人,时间不超过1天;各处室召开的国资委系统专题会议,代表人数一般控制在50人以内,时间原则上为半天。特殊情况需要延长会议时间和增加会议人数,需报经委主要领导审批。

    8.提高会议活动效率和质量。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会议主题要明确,需要安排讨论的要精心设置议题,充分安排讨论时间,增强讨论实效。

    9.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举办各类会议活动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住宿房间不另配洗漱用品、鲜花、水果烟茶等。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严禁向企业或下级单位摊派费用。不得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参观考察活动。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

    三、精简文件简报

    10.减少各类文件简报。按照“确有必要、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把文件质量关和程序关,严格控制发文规格,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能采用信息形式反映的不再发文。完善委机关发文审核登记和备案管理制度,办公室统一协调和管理机关的文件制发工作。加强简报信息的管理,对现有内部简报信息进行清理,能合并的合并,能撤销的撤销。

    11.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和时效。起草文件要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简报要重点反映动态、经验、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严控会议讲话印发形式和篇幅,一般性专项工作会议的领导讲话不印发正式文件,可通过《国资监管动态》印发,原则上控制在3000字以内。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尽量在国资委互联网站上发布。加大委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力度,逐步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公。能通过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发送的文件、能利用办公网发布的简报资料,不再印制纸质件。

    四、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

    12.合理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合理安排出访活动,杜绝一般性考察和重复考察,严禁公款出国(境)旅游。不得专程前往境外出席与省管企业无实质性内容的礼仪活动,也不得变相受省管企业之邀出访。严格控制“双跨团组”,杜绝滥组团出访问题,防止申报团组化整为零报批现象。出国(境)团组要精心准备考察提纲或培训计划,认真撰写考察或培训报告,并向委党委汇报。

    13.严格执行年度出访计划。委领导班子成员出访,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统筹安排,按程序报批。委主要领导每年出访原则上不超过1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2年内不超过1次。每次出访不得超过3个国家(地区),出访1国(地区)时间不得超过6天,出访2国(地区)时间不得超过1 0天,出访3国(地区)时间不得超过1 2天。每个团组人员总数不得超过6人。出访团组不得擅自改变线路,增加出访国家或延长在境外的时间。

    14.简化接送工作。委主要领导团组由办公室负责接送,其他出访团组不安排到机场接送。在境外期间均不安排企业、下级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迎送。各团组一律不得接受省管企业驻外机构赠送的礼品,外方所赠礼品要严格按规定处理。严格遵守外事纪律,自觉维护国家形象。

    五、改进新闻宣传工作

    15.规范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省政府国资委网站及其他媒体刊发委领导讲话、文章,须经有关业务处室拟核后报委主管领导审定。以国资委机关干部名义对外发表涉及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内容的文章,须由所在处室领导把关并经委分管领导审核。国资委网站有关会议活动的报道,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确定。

    16.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完善与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机制,积极宣传省管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做好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大正面宣传和公关力度,增信释疑,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社会各界对国资国企在国家政治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六、厉行勤俭节约

    17.严格执行有关待遇标准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杜绝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车私用等。不得超标准配置办公用具和用品,严格遵守基本建设审批程序,不得擅自提高标准、扩大建筑面积、搞豪华装修。因公出差、出访要严格按照规定搭乘交通工具并按标准选择舱位。公务接待按标准从严控制。

    18.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执行勤俭节约有关规定,及时关闭显示屏、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耗电设备,节约使用办公用品和耗材,做好办公家具、设备、纸张等资源的循环利用,推进无纸化办公。召开的部门会议、专业会议等活动,一律在机关内部从简举办。

    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19.  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党组织谈话谈心、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到基层调研和党组织定期组织干部下访等制度;坚持和落实委领导接待日制度;健全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和看望、慰问老干部制度。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职工群众,积极帮助排忧解难,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20.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推进“两转两提”,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和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增进对企业和基层的认识与了解;增强服务意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切实为企业和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问题。

    21.  自觉维护机关形象。机关干部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修养,衣着、谈吐、行为要得体,待人接物要热情、谦虚,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依法依规行权履职,自觉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坚决不做有损机关形象的事。

    八、认真抓好督促落实

    22.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模范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从本级抓起,从自身做起,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接受干部职工和省管企业的监督。

23.把各项规定执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逐一对照检查。每年年底就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纪委监察室牵头负责督促检查工作,办公室、人事处、组宣处、机关党委等单位配合抓好相关制度规定的修订完善和督促落实。

省管企业和省辖市国资监管机构要对省政府国资委领导班子执行本具体措施工作给予支持并进行监督,同时,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