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两学一做 > 安排部署

关于印发丁福浩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5

各省管企业党委,委属各级党组织:

510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丁福浩书记作重要讲话,对省管企业和国资委机关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将丁福浩书记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2016516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丁福浩

2016 5 10 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内容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必须切实抓紧抓好。省委对此高度重视,前不久专门召开工作会议,谢伏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五查五促”的具体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专门机构,对这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实施方案和今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发给大家了,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两学一做”的重要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 周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在这一重要时期,我们党决定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的,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从党的历史看,“两学一做”是增强党的力量的必然选择。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党的力量强不强,事关党的存亡,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政治问题。党的力量主要来自于信仰和组织两个方面。在信仰方面,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把共产主义理想作为奋斗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从而凝聚了一大批为信仰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先驱者,集合了一大批为信仰前仆后继舍生为死的追随者。据统计,1949 年全国解放时,党员人数接近400 万,而牺牲的党员烈士也接近400 万。这充分说明了信仰力量的强大,革命的胜利是无数信仰者用生命换来的。在组织方面,层次严密、纪律严明给党带来了巨大力量。早在1927 9 月,毛主席就在“三湾改编”中创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党组织开始向基层延伸,逐步在根据地甚至是敌占区的乡村建设党组织,把基层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毛主席还提出了三大纪律,后来逐渐完善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了全党都要严格遵守的纪律。温故而知新。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续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特别是当前开展“两学一做”,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明纪律,这是汲取历史经验的自觉行动,是进一步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发挥党的核心作用的政治担当。

(二)从政治属性看,“两学一做”是新时期党内思想教育的重要实践。思想教育是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毛主席曾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从古田会议和延安整风,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党始终重视党的思想建设,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全党。这次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不例外,政治属性上仍然属于党的思想建设的范畴,但更体现了思想教育的新常态。一是从少数到多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力求以领导干部的作风影响全党全社会的作风。而“两学一做”面向的是全体党员,把主体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这个“重要多数”拓展,体现了新常态下思想教育的全面深入、不留空白。二是从集中到经常。“两学一做”不是一次集中活动,而是要突出日常化、经常化。将运用“三会一课”等党的经常性制度进行严格、深入的学习,使“遵守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成为每个党员持之以恒的要求。三是从偏重学习到学做并重。“两学一做”不仅是要学习,而是要做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做结合、知行合一。这就必须打破传统学习教育的模式,把学和做统一起来,不仅看学了没有、学些什么,更要看做了没有、做些什么,要看在具体行动中是否真正做到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在党言党、在党护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三)从当前形势看,“两学一做”是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的现实需要。当前,新一轮国企改革方兴未艾,一系列政策制度不断出台,改革攻坚任务很重,但同时,大家都知道,受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影响,国内外市场形势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省管企业长期面临“成本提升”和“价格下降”双重挤压,生产经营困难很大。截止3 月底,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8%,特别是“三煤一钢”企业,形势依然严峻,扭亏脱困任务十分艰巨。前不久,陈省长听取了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汇报,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让我们在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充分感受到了来自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让我们对下步工作的思路更明、信心更足。要想落实好陈省长的要求,顺利推进国企改革,就离不开党建、离不开国企基层党组织。只有充分发挥国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才能团结队伍、提振信心,弘扬正气、激发干劲,形成推动改革、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目前,省管企业基层党组织不少,但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甚至没有活动场所,常年开展不了组织活动。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把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固本培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真正让这些基层党组织组织严密起来、教育管理严格起来,切实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激发全体党员特别是基层党员这个“重要多数”的热情和活力,为国企脱困、改革、发展创造有利的政治条件和外部环境。

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针对性

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既是站位全局,具有深远战略考虑的,同时也是立足当前,具有极强现实针对性的。特别是对于国资国企系统来说,针对性更强。我多次讲过,目前,国资国企系统党的建设总体上是好的,队伍是能打善战的,但也存在许多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党员意识淡薄者有之、悲观失望者有之、不学无术者有之、支差应付者有之、推诿扯皮者有之,等等,这里我就不展开了,后面还要具体讲到。总之,这些问题与当前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已经严重影响了工作开展和队伍形象,这也正是开展“两学一做”的针对性所在,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下一步工作中,大家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全面落实好各项任务,我在这里着重强调三点:

(一)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努力学深学透,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一是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这就决定了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是每个党员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学习党章党规,就是要把党员沉睡的党章党规意识唤醒,把党纪铭刻在党员心上,引导党员认知党章党规内容、维护党章党规权威、践行党章党规要求,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二是要把学习系列讲话作为坚持理论自觉的重要举措。理论自觉就是指社会主体对理论与实践关系具有正确认识,能够自我意识到理论的重要性,并自觉在其实践活动中以理论为指导。我们党是一个由科学理论孕育催生、武装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根本优势。正是凭借这一优势,我们党才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时代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必须自觉学习系列讲话精神,自觉贯彻系列讲话精神,靠理论自觉增强理论自信、靠理论自信促进理论武装、靠理论武装指导理论运用、靠理论运用实现理论坚定。三是要把学习新政策作为推动工作的首要前提。当前,国企改革攻坚任务很重。中央审时度势,出台了“1+N”系列文件,省委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包含了许多新精神、新规定、新要求,对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我们必须在“两学一做”中,结合国资国企工作的现实需要,主动学习研究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内涵实质,为抓好工作提供指导、支持和帮助,同时也使“两学一做”在国资国企系统取得更多更实的成效。

(二)认真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考是学习和实践之间的重要纽带,是产生思想和观点的重要基础。毛主席提出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等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无不彰显着思考的力量。对于国资国企的党员干部来说,要在“两学一做”过程中,结合学习的内容,勤于思考,做到“三个想清楚”:一是要想清楚党员定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政治角色,定位不准,思想和行为就会出现偏差。目前,国企队伍中的个别党员的定位就出了问题,有的领导人员理想信念淡薄,把自己混同于私企老板,追求生活享受,追求老板待遇;有的规矩意识不强,妄议中央和省委的决策安排,搬弄是非,煽风点火,党员不像党员,干部不像干部;有的组织观念不强,拉帮结派,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搞非组织行为,等等。这些同志要通过“两学一做”,认真思考、主动摆正自己的党员定位,端正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此外,各级党委要以庆祝建党95 周年为契机,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把党员的先锋形象的典型树起来,让大家见贤思齐、学有标杆。二是要想清楚光荣使命。对国资国企工作来说,为全国全省人民监管和打理财富,是一项无比光荣的事业。特别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我们能有幸在这样的岗位上工作,更要珍惜,积极作为,让个人的价值在奋斗中得以展现。目前,个别同志没有想清楚这一点,对工作有畏难情绪,不敢克难攻坚,害怕承担责任,不愿担当;有的有悲观情绪,对改革前景迷茫失望,精神不振,守摊保本,得过且过;有的有应付情绪,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求过得好,不研究、不作为,能推就推、能躲就躲、能拖就拖。这些行为都是极其错误的,辜负了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在影响工作大局的同时,也失去了个人建功立业的机会。三是要想清楚学习态度。“两学一做”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学习也是一个持之以恒的事情。个别同志对此认识不清,认为学习教育一直在搞,作风建设一直在抓,时候差不多了,该歇歇脚、喘口气了;有的认为抓学习没必要,耽误正常工作,影响生产经营;有的认为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就行了,普通党员无职无权,有点小毛病也没有关系;有的认为自己有学位、有级别,没必要再费劲学习了。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要看到新常态下党的思想教育是经常性、全覆盖的,不存在停一停、缓一缓的状况,也不存在只抓领导干部不抓普通党员的逻辑,我们必须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对待学习教育,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成,用学习的丰硕成果促进工作的开展。

(三)积极践行。中央和省委强调,“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始终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在积极践行“四讲四有”要求中做到四点:一是坚定政治信仰。政治信仰是一个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制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也是践行“四讲四有”的首要任务。我们要紧密联系实际,进行对照反思,反思自己坚守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宗旨等方面的情况,真正触及思想灵魂、融入精神血脉,不断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始终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增强看齐意识。看齐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国资国企的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坦率地讲,现在干事有难题、改革有风险,容易得罪人,甚至断人“财路”,所以担当需要勇气,而我们共产党人就应该具备这样的勇气。目前,国资国企改革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口,要想打赢这场硬仗,党员干部必须勇敢站出来、把责任担起来、把任务扛下来、把工作抓到底,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改革破冰前行,取得重大突破。四是保持清正廉洁。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的必然要求,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底线。我们要坚守道德底线,恪守“三严三实”“四讲四有”的要求,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诱惑,把得住原则,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严守法纪红线,严格遵守党章和《准则》《条例》的要求,严格约束自己,坚决按规矩办事,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有力保证“两学一做”的实效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要工作。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总抓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全面推进、务求实效。具体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明确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实行问责。省管企业党委要指导基层党组织制定好学习教育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坚决防止“大水漫灌”。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绝不能当“甩手掌柜”。企业党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带头学习,走在前列、率先垂范,坚持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二)加强督导。领导小组要定期不定期对学习教育进行督导,持续传达压力,指导解决问题。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按规定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同时可以采取“领导分包”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督导指导。企业党务部门要把督导的重点放到基层党组织,跟踪了解工作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督导中一定要防止形式主义,防止用活动的思维、方式抓学习教育,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地以开多少会、做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成效。

(三)完善制度。“两学一做”是党内教育常态化的重要实践,必须要靠制度来长效保障。一是进一步完善“三会

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定期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组织好党课。二是进一步完善党日制度。以基层党委为单位,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作为党日,明确活动主题,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党的教育,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整改制度。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整改,特别是群众反映较多、在一些党员身上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限期集中整改,并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四)推动工作。“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改”得是否到位,最终要体现在服务中心工作、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避免“两张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省管企业特别是煤炭企业脱困,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攻坚。开展学习教育,必须紧扣这一大局来推进,引导国资国企党员干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以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主线,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增强克难攻坚的韧劲、发扬滚石上山的拼劲,奋力开拓我省国企发展新局面。一是要与落实陈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理清改革思路、坚持改革原则、把握改革策略、突出改革试点,坚定不移、锲而不舍,坚定信心、勇往向前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二是要与落实“五查五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一体谋划布局、一体组织实施、一体督促检查。三是要与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结合起来,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积极推进自主创新,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进省管企业扭亏脱困、提质增效。四是要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四风”,严明政治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同志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让我们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好,全面提升国企党建水平,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