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两学一做 > 安排部署

李涛主任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29

  (2017年5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对省管企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刘云山同志在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明确要求。前不久省委又专门召开工作会议,谢伏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我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同志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拟定了《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关于推进省管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对这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关键举措、科学方法、责任主体和基本要求,为抓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部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务求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一年来,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充分发挥各级党委表率作用,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引导广大党员以学促做、边学边改,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压驱动,使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动起来。各企业党委通过座谈推进、一线指导、督查暗访等形式,重点对二级、三级公司及其下属单位加压驱动,激活基层党组织,确保“打通最后一公里”,使每一个党员都参与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省管企业先后组织61个督导组,分包联系173个联系点,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现场观摩、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在一线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落实。二是创新载体,使学习效果好起来。通过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多种方式学等形式确保学习效果。河南能化集团、河南航投、河南装投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大别山干部学院学习,开展“两学一做”主题知识竞赛,河南机场集团举办“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征文活动,河南油气集团举办了“爱岗奉献迎七一”读书演讲比赛,建设集团、豫港集团、粮食批发市场、商贸集团、国资公司等企业利用内网、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广泛开展“微学习”、“微讨论”活动,解决了部分党员岗位分散、班次分散、难以集中学习的难题。三是示范引领,把身边典型树起来。国资委党委把树立先进典型作为引领和激励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举措,对河南航投等5个先进企业党委、能化集团安阳永金矿党总支等1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场集团王东辉等51名优秀共产党员、河南国合集团史洪涛等2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省管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选树身边基层先进党员各类事迹典型1035个。四是筑牢基础,党建七项重点工作抓起来。坚持工作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做到全覆盖,无盲区。目前,29户省管企业共有基层组织7151个,党组织关系隶属省国资委管理的13户企业共有基层党组织872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其中,河南国际集团在国外建立9个支部,覆盖了所有境外项目。同时,规范了“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其中,安钢集团探索形成的“四个三”党建工作法,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地方国有企业代表,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五是以学促做,让学习教育实起来。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我委紧扣省管企业改革脱困这一中心工作,坚持以学促干、以学带干,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结合实际制定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1+N”系列意见和方案。“三煤一钢”从领导到同志通过“两学一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多措并举求生存谋发展。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教育的好形式,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成功实践。各省管企业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省管企业实际,我们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抓好这项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省管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座谈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真学实做上持续深化拓展,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领导核心和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动国资国企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是有很大成绩的,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为民意识和担当精神不足,“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新一轮国企改革方兴未艾,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今年改革已全面铺开,将通过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治理结构现代化、企业运作市场化、产业布局合理化、国资监管规范化、党的建设科学化六大目标。随着主要产品市场回暖及各项改革政策落地,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呈现触底回升势头,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重点工业企业效益回升基础不稳固;部分工业企业资金链仍然紧张;企业债务风险比较突出。以三煤一钢为重点,持之以恒抓落实,全面打好深化国企改革攻坚战,确保国企改革三年攻坚目标如期完成,就离不开党建、离不开国企基层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基层党员这个“重要多数”的热情和活力迸发出来,为国企脱困转型、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

  二、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扎实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持学思践悟、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增强“四种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化拓展,常抓不懈,巩固提高,为加快国资监管转型,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制度保证。

  (一)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持续立根固本、对标践行。对党员干部来说,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当前,我们要努力克服在理论学习和运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要着眼思想提升,继续在“学”上下真功。学习仍然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和前提。在学习党章党规方面,要紧密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来学,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来学,坚持去学去信去行去用,务求学习效果。进一步提升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落实准则、条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守好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在学习系列讲话方面,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行为。要按年度制定学习计划,以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为主要形式,采取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等办法深入学习;要丰富学习形式、党课内容,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将“两学”内容纳入各级各类党员培训主体班次,基层党组织要有计划安排,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积极参与、应学尽学。要对标“四个合格”,继续在“做”上求实效。中央明确提出,党员要做到“四个合格”,这是做合格党员的参照。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在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对如何做到“四个合格”进行了精辟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要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持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定人民立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在强化国资监管、深化国企改革中当标兵,在攻坚转型发展中做模范。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企业深化改革、做强做大做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转变观念、改革创新、苦干实干,用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二)突出问题导向,对照标准要求,持续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一要明确查找问题重点。各级党委对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找准自身“痛点”,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是否大力反腐倡廉、是否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对照落实教育管理党员主体责任,找准自身“短板”,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着力解决政治功能弱化、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把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有机结合,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具体深入、见人见事查找问题,找准问题的具体表现和症结根源,定期梳理分析,确定重点任务,限期专项整治。党员干部要对照“四讲四有”、“二十字标准”、“四个合格”等,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二要找准查实问题途径。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经常性的“党性体检”机制,坚持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四对照四反思”,在自省修身中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注意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党员群众,把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基层党建的弱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搞清楚,精准掌握实情。三要完善解决问题措施。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存在的问题,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间解决到位,都要清清楚楚,解决了的就销号,没解决的要跟进,共性问题要靠制度整改,突出标本兼治,防止反弹回潮。四要严格稳妥慎重处置。坚持客观公正地评价党员表现,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在处置时要分不同情况稳妥慎重处置,从而更好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三)抓住“关键少数”,学在前做在先,层层示范、上下联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带头严格自律,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向党中央对表、对标,坚持学在前、做在先,以身作则、做好示范,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生动局面。各级党组织都要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作出安排,为广大党员当好榜样,做好表率。一要在勤学习上做表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准则》《条例》,尤其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思想政治水平、专业化水平,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选准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实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深入基层讲好专题党课。二要在讲政治上做表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以及我们身边的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坚决反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三要在重操守上做表率。带头强化党性修养,严格自律,增强组织观念,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如实向组织请示报告;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正确处理公与私、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做到慎独慎微,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从最近身处构筑起防护网。四要在敢担当上做表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多谋发展之策、多解民生之苦,勇于担当,敢啃最硬骨头,在改革攻坚克难中带好头领好队、做表率当先锋,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使敢担当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四)建强基层支部,激发内生活力,创新方法,增强实效。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进一步筑牢堡垒、强基固本,使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得更强、更优。从目前我省省管企业党组织建设整体情况看,基层党建仍然是突出短板,基层党务工作者“人难选”、基层党支部力量薄弱、基层党组织“无钱办事”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基层支部“三会一课”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甚至流于形式;少数省管企业基层支部党建工作“四化”现象严重,新兴领域、驻外机构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还有不少空白点;混改企业如何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还有待创新完善。我们要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省管企业各项改革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提供坚强支撑。一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明确“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学习内容,要真学习、真活动、真考核,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上级党组织要帮助指导党支部搞好“三会一课”,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二要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要把党性强、能力强、服务群众意识强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有计划强化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守纪律,熟悉党建业务、善做支部工作,真抓实干、服务群众的支部书记队伍。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督查指导,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三要明确支部建设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继续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支部要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强化服务功能,经常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展。四要创新支部活动载体,激发支部内生动力。要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创新支部活动载体:大力推广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知识竞赛、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组织老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回忆入党过程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分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和培训轮训,为党员领导干部选定必读书目篇目,定期交流学习心得;不同时期围绕不同工作重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发放口袋书、开通在线学习平台等;拍摄先进典型事迹片、微动漫和微电影等,让支部活动有创新、有抓手、有活力、有效果。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见实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具体做到以下四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确保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对所属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领导,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制定项目清单、责任清单、问责办法,对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改进工作、深入推进的措施办法,加强跟踪问效,严格考核评价,切实担负起推进学习教育组织领导、督促指导、推动落实的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绝不能当“甩手掌柜”,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企业党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带头学习,走在前列、率先垂范,坚持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做到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二)突出分类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省管企业党组织之间,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经营状况的企业之间,情况有很大差别,党组织所处的地域、领域不同,党员的职业岗位、自身条件不同,开展学习教育的方法、途径、措施也不能千篇一律,要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不能搞“大水漫灌”。要建立健全督查机制,通过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检查,了解各单位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持续传达压力,指导解决问题。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按规定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同时可以采取“领导分包”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督导指导。要把指导督导的重点放到基层党组织,跟踪了解工作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大力推广“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实时督导指导,防止形式主义,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

  (三)统筹协调推进,促进中心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如何,最终要体现在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的推动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全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加快国资监管转型、全力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力提升国资监管队伍素质和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开展学习教育,必须紧扣这一大局来推进,引导国资国企党员干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有机衔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实现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共进。

  (四)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典型示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广泛运用各类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及时总结和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和学习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好内部局域网、报纸、刊物、办公信息平台等自媒体宣传阵地,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和舆论引导氛围。要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引领作用,要继续抓好安钢“四个三”党建工作经验学习推广,建立先进典型发现、培育机制,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加大对“两学一做”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力度,特别是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笔墨放在一线,讲好国企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以正能量凝聚人心,提振士气。

  同志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义重大,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开展学习教育的新成效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有力保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