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数据

河南上半年工业发展“成绩单”国企利润同比增长826.7%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08-01

    今年上半年河南的工业发展如何?7月31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今年1~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9%,其中,全省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26.7%。国企利润为什么增长这么多?专家的解读或许能解开我们的疑惑。

  【行业】

  30个行业利润增长

  今年1~6月,全省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两个行业亏损额同比减少,1个行业亏损额同比增加。

  解读:省统计局往日数据显示,2016年1~6月,全省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2个行业亏损额同比增加。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说,今年和去年两组数据一对比,就会发现,工业形势确实正在好转。

  这有两个宏观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智能制造、新技术革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一个是国家提倡的“双创”让企业开始创新管理,让企业明显提质增效。

  “还有一个微观方面的原因,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张富禄说,宏观方面的两个原因给企业带来的是长期影响,微观原因给企业带来的是短期影响。

  【国企】

  国有企业利润增长8倍多

  7月31日,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59.72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同比加快7.7个百分点。

  其中,1~6月,全省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6.29亿元,同比增长826.7%;集体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73亿元,同比增长1.8%;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27.70亿元,同比增长9.3%。

  解读:查询数据发现,2016年1~6月,全省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89亿元,同比下降67.6%。国企的利润同比增长826.7%,为什么增长这么多?

  对此,张富禄称,这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这和国有企业在行业的分布有关。我省的国企大部分都在煤炭和钢铁行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煤炭销售价格开始上涨,市场回暖明显。而今年的数据则显示,上半年“三煤一钢”(平煤神马、郑煤、省煤化和安钢)全部实现了盈利。

  其次,国有企业利润增长也说明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见成效。

  再次,说明省政府今年继续深化的国企改革产生了正面影响。

  【水电气】

  利润下降近五成

  1~6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8.36亿元,同比下降49.5%。

  解读:张富禄说,分析经济数据,不能就某一个数据单独分析,要把一组数据放在一起才会看到效果。今年上半年,水电气企业利润下降,其实从去年就开始了。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1~6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74.07亿元,同比下降7.2%。

  “电力、热力,其实和煤炭价格是一个跷跷板的关系。”张富禄说,当煤炭价格上涨时,煤企是高兴的,但对于电力企业和热力企业来说,则是成本大幅攀升,所以,利润自然下滑。

  【微观】

  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缩短

  1~6月,全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69%,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7.7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23.6天。

  解读: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7.7天,这个时间是长还是短?正如张富禄所说,从数据对比才能看出门道。

  2016年1~6月,全省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8.5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23.1天。

  两相对比发现,今年的产成品周转天数在缩短。张富禄说,如果说前面几个数据都比较宏观的话,那么,这组微观数据则从销售方面佐证了经济形势在好转。

  “东西好卖了,在仓库保存的天数明显减少,货款回收及时,流动资金多了,说明经济确实在好转。”张富禄说,这和他在县市的调研基本吻合。(记者 吴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