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两学一做 > 工作要闻

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省管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29

  8月18日,省国资委党委召开河南省省管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座谈会,学习贯彻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精神,推动落实省国资委党委深入推进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郑伯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管企业及部分中央驻豫企业的党委副书记或党委组织部长参加了会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郑煤集团、交投集团、投资集团、机场集团、物资集团、航投公司、水投集团、粮批公司9户企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郑伯阳充分肯定了省管企业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取得的成效:一是思想重视,积极行动。省国资委在召开过“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会议后,各企业党委认真组织学习谢伏瞻书记的动员讲话精神,负责人均能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共同推进,分层次分区域召开“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动员会,要求基层党组织提升认识,领会精神,盯紧问题,制定切合企业实际的方案,为开展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牢基础。二是领导带头,扎实推进。各企业党委书记能够带头参加学习、讲授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动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充分发挥了“学、促、做”的引领作用。三是强化举措,层层落实。各企业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深入学、透彻学,企业党委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五查五促”等活动,重点实施“党支部建设工程”,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有力提升了“学”和“做”的针对性实效性。四是围绕中心,注重长效。企业各级党组织坚持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从本职工作做起,在推动深化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转型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国企党建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郑伯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各企业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一致。个别企业对抓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松懈现象,认为前几年学习教育活动抓得比较多了,常态化制度化一般地抓一抓就可以了。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有些企业所属单位大小不一、远近不同、数量不等,存在开展学习教育不平衡现象。三是重视程度有递减。部分企业存在上紧下松,层层递减现象,总体上看

  上级好于下级,机关好于基层,领导干部好于普通党员。四是融入中心有不足。个别企业还存在学习教育与企业改革攻坚、创新发展融入不够,存在“两张皮”现象。五是督查指导不到位。部分企业党委对所属基层“学、做、促、改”督导不到位,没有形成良性机制,对存在的问题通报不及时。

  郑伯阳强调,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注重围绕中心、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一要提升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教育的好形式,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成功实践。各企业要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通过基层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形式,更好地进行宣传学习,转变为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各企业党委一定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用心用力抓好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要强化举措。“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各企业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是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一方面要在“学”上持续深化。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

  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更好地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另一方面要在“做”上不断拓展。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四个合格”要求,运用“五查五促”载体,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履职尽责、爱岗奉献上,体现在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的任务落实上,体现在建设经济强省、打造“自主品牌”、实现“创新国企”的具体行动上。三要夯实基础。基层党支部是省管企业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实践证明,把支部建强了,就会对各项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就能更直接地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认可。要牢牢抓住党支部这个重点,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强化支部建设,配强党支部班子,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使之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凝心聚力的平台。四要务求实效。各省管企业党委要继续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整体谋划,搞好统筹协调,推动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企业的具体指导,根据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制定措施,确保不同群体的党员都能受教育、有提高。要坚持严督实导,步步压实责任,层层传达压力,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