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答复

对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58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杨彤代表:

     您提出的《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督导力度》收悉。结合您所提问题,经与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组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会商沟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义煤集团改革发展问题

 (一 ) 充分放权归位 ,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 号)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豫发〔2014〕25 号)等文件精神,于 2016 年 4 月制定下发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放权提效激发活力的意见》(〔2016〕257 号)文件 。明确了集团总部、集团所属单位、生产矿(厂)三级职能定位,构建了战略控制、利润、成本三级管控中心,对不同层级按照职能定位、工作重心,科学界定职责功能,划清权责边界,明确工作重心和目标,确保各层级管理规范高效运转 、有效防范风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二 ) 完善发展战略 ,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河南能源根据(豫国资规划〔2016〕32 号)《关于抓紧对省管企业战略定位进行研究的通知》文件要求,对现有产业和板块进行了重新梳理,结合相关行业、产业发展趋势分析,按照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要求,重新研究确定了河南能源战略定位,在集团战略定位的框架下,及时指导批复了《义煤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体实施方案》、《义煤公司产业规划建议》,支持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煤公司 )立足煤炭、化工产业,向煤下铝、煤基生物、物流运输等其他产业方向拓展,延伸义煤公司产业链条。同时加大去产能 、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力度,为企业瘦身健体,着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 ) 加大产权改革 , 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河南能源支持义煤公司建立健全产权退出、流转机制,通过公司章程明晰产权退出、流转程序,通过吸收合并、转让股权、破产清算等多种形式,实现国有产权依法、公开、透明对外转让。

通过吸引外资、国有资本、民营资本以及保险资金、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资本及外部投资者,参与重组义煤公司存量企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和新能源企业,真正使义煤公司形成体制新、机制活、竞争力强、多元化发展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大有能源上市公司,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二、关于完善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政策问题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省委、省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19 号)精神,先后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16〕46 号)、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的若干意见》(豫企改〔2016〕3 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将省属国有企业自行管理的社会保险实行属地化管理的意见》(豫政办〔2017〕37 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省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17〕44 号)等文件,为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提供了政策支持。河南能源、义煤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政策,扎实推进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目前,医疗、幼教、社区服务、“三供一业”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医疗生育保险属地化管理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按照时间节点预计6 月底前完成。

针对当前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组多次深入企业、地市调查研究,听取有关企业及当地政府的意见,人社、民政等部门积极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出台了有关指导意见和支持政策。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强力推动下,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相关问题一定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最终一定能打赢这场深化国企改革攻坚战。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所提建议既有涉及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共性问题,也有针对个别企业长远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不仅体现了您做为人大代表的大局意识,也反映了您深入基层、了解企业实际的务实作风。您的建议对我们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今后我们能进一步加强沟通与联系,共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也为全省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做出努力。

                           2017 年 6 月 19 日

                联系单位:省政府国资委 企业改革改组处

                      联系电话:0371-65507064

                        联 系 人:魏俊峰 戴晓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