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答复

对省政协十一届第五次会议11508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张德裕委员:

    您所提《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建议》的提案收悉 。

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政策法规,切实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中,我们对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与您的看法完全一致。我们对所有相关文件规定进行了梳理,出台了明确规定,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保护,努力调动各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为使省管企业规范操作程序,依法依规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实同等保护法人和自然人的资产收益等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我们草拟完成《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指引》,下步将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待程序完善后适时颁行。

  二、关于改善发展环境,调整市场主体的产业定位您在提案中提到要建立和完善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和不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中退出。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分类分层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竞争类企业全面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功能类、公益类企业,在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的前提下,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实现混合所有,产权多元。在省属集团公司层面,除中央和我省有明确规定的特定领域和拟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企业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他企业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二级及以下企业层面,吸纳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推动二级及以下企业股份制改革,带动三级企业全面放开搞活。

    三、关于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国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国资委正在探索通过增资入股、股权转让等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参与存量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新建项目投资合作。通过设置合理的股权结构和股权比例,实现投资合作主体多元化,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的各自优势,协同发展,促进不同市场主体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另外,对授权企业权利范围内的对外合资合作,我们进一步简政放权,由其自主决策,自担风险。比如,河南机械装备集团以引进战略投资者为抓手,促进 LYC 公司脱危解困、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优化体制机制。

   四、完善产权市场,发展非公经济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目前,主要通过各类所有制资本合资新设项目公司,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市场主体 。如河南投资集团采取合资新设方式,组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母基金,以及现代物流基金、教育基金等子基金,采取“PPP+基金”方式引进各种资本共同成立基础设施项目公司。截至目前,我省共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数量 60 个。当然,在鼓励非公经济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方面我们还有欠缺。下一步,我们将研究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国有企业引进外部投资者发布信息机制”,构建区域性国有非上市公司引资引智信息发布平台,促进拟混改国企信息公开透明,确保择优选择合作对象,确保国资引资合作全流程合法合规。目前,我们正在加大这项工作力度,从政策配套、资金支持等多方面着手,加快工作进度。根据中央和我省国企改革总体部署,目前,省国资委已经先后在省管企业中启动了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涉及试点企业 26 户。其中,第一批以引进战略投资者、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股权多元化为主题,试点企业 7 户;第二批以新三板挂牌、提高资产证券化率为主题,试点企业10 户;第三批以赋予科技人员、管理骨干和业务骨干等劳动者企业所有者身份,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和效益为主题,试点企业 9 户。前两批试点企业中,已有 15 户企业实现了股权多元化,11 户企业完成了混合所有制股权改革,5 户实现上市或挂牌。9 户试点企业改革方案正在制定中。截至目前,我省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总户数的 44%。其中,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总户数的 61%。在省管企业子公司层面全面推开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有 36 户企业制定了改革方案。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所提建议,积极完善我省国企混改的配套政策,出台混改操作指引,增强改革工作的可操作性。在认真总结已有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混合多元的股权结构形式,激发体制机制优势,建立健全相互监督、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我省国有经济解危脱困 、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益,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也真诚欢迎您对我们工作继续予以监督,共同推进我省各类所有制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17 年 6 月 19 日

                  联系单位:省政府国资委 企业改革改组处

                            联系电话:0371-65507083

                            联 系 人:邢玉红 朱元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