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学习贯彻

省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全委干部职工大会宣讲十九大精神部署明年重点工作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7-11-23

  11月16日,省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委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主席出席会议,驻委纪检组,委机关各处室、监事会各办事处、离退办及各服务处全体人员,企研所、各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涛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深入系统地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亮点很多,最突出的可以概括为“七个新”: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其中,新思想、新时代、新矛盾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三大历史性贡献。一是新成就。过去五年,实现了理论和实践两大飞跃,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二是新时代。过去五年深刻的巨大变化,让中华民族强起来,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要从历史、现实,国内、国际角度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涵义。三是新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从主要矛盾的转化理解新时代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方向的变化。四是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报告首次提出,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国有企业是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五是新思想。新成就标志着新时代,新时代呼唤着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进行具体谋划,构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紧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六是新目标。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向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标志性阶段。这一阶段性的发展战略目标使得全体人民有了共同的方向。七是新要求。新发展理念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给国企国资也提出了新要求,包括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等。八是全面从严治党。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都会重点阐述党的建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关于当前工作,李涛指出,今年以来,围绕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改革工作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成效逐步显现。两项重点工作,剥离企业办社会和化解过剩产能取得明显成效。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建立健全,化解债务降杠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战略重组扎实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企业瘦身健体、两类公司的组建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在全面推进。随着国企改革政策逐步落地和市场回暖,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呈现筑底回升态势。重点工业企业“三煤一钢”均实现扭亏为盈,非工企业继续保持较好利润水平。

  李涛要求,年底前的一个半月,要全面盘点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逐项对账,做好收官工作,确保改革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其他工作按进度、按节点、按计划全面扎实推进。明年工作要及早着手、精心谋划。一是继续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明年国企改革工作将进入深水区,要抓住处置千户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坚决啃下企业重组整合、化解债务杠杆、化解过剩产能、两类公司组建等“硬骨头”,要细化措施,抓细抓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推动企业管理上水平。目前,全省国有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不高,存在不少问题和漏洞。要推动企业加强管理,尤其是财务、资金、成本等专项管理,堵塞漏洞,有效防控内部管理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三是全面加强监管。按照出资人职责定位和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不该管的依法放权,不越位、不错位;该监管的要从严监管,更不能缺位。继续强化基础监管,加强和改进监事会监督,稽查审计机构年底前要开始运行,对省管企业出资人审计实现全覆盖。要加强出资人监督与外派监事会监督、企业内部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有机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四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建设要更有针对性,要以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全面推进,打造河南国资系统党建品牌。机关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要一体化,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党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李涛强调,明年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努力作为。坚持运用企业思维、市场思维、资本思维、金融思维,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学习、研究、调查,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围绕目标任务,突出实干导向,在新起点上谋求新作为,为开启河南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