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2-28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8年工作计划。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政府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黄河路38号,邮编:450053,电话:0371-65507002,电子信箱:hnsgzwbgs@126.com)

 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要求,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紧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为省管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保障。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一是省政府国资委成立了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委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办法。二是是修订《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办法》、规范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三是制定实施了《省政府国资委政策解读机制实施办法》,对重大决策、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进行了规范要求。

(二)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要求,省政府国资委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企业的财务信息公开为重点主动公开2017年企业整体运行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情况。参照国务院国资委的做法,公布了河南省2016年度省管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情况以及考核等级为A级的6户企业。下发文件并组织省管企业在企业门户网站公开2015年省管企业负责薪酬情况,这也是我省首次对外公开企业负责人薪酬。及时公开改革重组,河南省省管企业负责人人事任免信息、增资扩股信息、监管制度、国有企业基本信息(包括企业概况、领导班子、组织架构、联系方式等企业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涵盖九项内容。下发文件《省政府国资委关于做好与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服务系统对接的通知》(豫国资产权〔2017〕19 号)和《省政府国资委关于协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做好与企业国有资产交易信息服务系统对接的函》(豫国资函〔2017〕34 号),推动产权交易机构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二是推进化解过剩产能信息公开。积极推进省管煤炭企业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公布了2017年化解过剩产能具体情况,包括关闭煤矿数量、化解产能数量、涉及职工人数和已安置职工人数。

三是推进权力责任清单公开。省政府国资委在门户网站设立“权责清单”专栏,全面梳理省政府国资委职权,进一步厘清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国资委监管事项和实施依据,推动国资监管从事前向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转变。

四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省政府国资委已按有关要求,按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度部门财政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及“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

2017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为227条,比2016年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数量增加30%。



(三)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

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通过电视台、报刊、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多次解读河南省国企改革情况。2017年4月6日,《河南日报》刊发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及6家省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专访文章,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打赢全省深化国企改革攻坚战情况进行解读。《河南日报》于8月10日整版刊发《国企在改革中焕发活力》专题报道;9月15日刊发李涛主任署名文章《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国企改革》,两篇文章系统解读了我省国企改革的原因、步骤及一年来取得的成效。与新华网河南频道合作推出《砥砺奋进新国企》河南国企系列访谈节目,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安钢集团、物资集团、水投集团等5位省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接受访谈,解读国企改革发展经验、探索改革发展方向。全年委门户网站发布领导访谈3期,在报纸、电视台、《国企》期刊、国资公告、解读国企改革信息、访谈视频、署名文章百余篇,门户网站发布站在政策解读信息22条。
 


 

(四)进一步加大回应关切力度。

为确保快速回应公众关切,2017年省政府国资委明确委办公室专门负责咨询办理工作,从咨询受理、呈签、转办、回复、发布、登记归档都有专人负责督办跟进;建立了回应会商机制,对回复办理中的疑难点,由主办处室会商相关单位集体讨论研究回复意见,并要求在3日内办理完毕。省政府国资委全年受理省政府网站和省政府国资委网站40件,回复率100%;电话咨询278次。咨询解答实效明显。

   (五)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完善门户网站公开版面。依据公开需要,在门户网站增设“权责清单”、“建议提案答复”、“省政府国资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专题”、“综合平安建设”和“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五个专栏,加大公开的范围和力度。

二是积极推进网络新媒体发布信息。省政府国资委2017年加强网络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发布河南国资手机App客户端,实现移动设备与门户网站信息同步。积极筹划官方微信平微博平台建设,调研微信微博运维方式和工作机制,制定运营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7省政府国资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省政府国资委2017年在门户网站公布信息1540条。其中国资要闻信息117条,时政要闻140条,媒体聚焦143条,通知公告文件16条,政策文件22条,政策解读35条,国企动态信息480条,地方国资信息40条,企业领导人事任免48条,廉政建设27条,国资研究154条,他山之石信息7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76条,其他信息69条。全年网站访问量为782689人,访问量创新高。


(二)《国资公告》、《国资监管动态》、新闻媒体信息和展板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编发《国资公告》4期。《国资公告》主要包括领导讲话和政策法规文件两类,其中领导讲话11篇,政策法规文件20件。二是编发《国资监管动态》简报78160篇信息。《国资监管动态》简报及时以公开形式编发我委的重点工作和专题工作进展情况。三是通过电视、报刊和其他网站等多家媒体,公开我委国资监管信息。全年报道共计百十次。四是通过展板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在省政府国资委机关大厅摆放展板信息,包括各类会议报道、工作动态、学习情况 。以方便来委人员及时了解工作动态。2017年共制作45期展板信息。



 

(三)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政策文件解读。2017省政府国资委对出台的个政策文件在省政府网站和省政府国资委网站进行解读,分别为省政府国资委出台意见改进和加强省属企业担保管理工作》、《处置“僵尸企业”有了“任务清单”》、《河南省出台省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投资行为强化事后问责》和《省政府国资委出台省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这四篇解读分别对省属企业担保管理工作、僵尸企业处理工作、违规经营投资、企业负责人考核办法进行科学解析,对指导国企改革、强化国资监管有重大意义。

    二是通过报刊、网站、电视台等形式解读。报刊解读国企改革政策28次,网站访谈解读8次,电视台访谈解读6次。

   (四)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

     2017年通过网站、国资公告等渠道公开规范性文件30件。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情况

 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8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进行了答复。行政复议1件,省法制办作出支持我委对该申请的回复。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7年,省政府国资委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扎实推进,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领域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在如何更贴近企业与公众需求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

     2018年省政府国资委将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办 〔2016〕60号)上下功夫,加大推进力度,按照落实“五公开”要求,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省政府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制度、机制,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任务,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紧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领域。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等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新增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主体的指导、培训、监督力度。 

三是健全信息公开载体。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网站的“第一功能定位”。根据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增强网站通过图片、图形、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现信息内容。拓宽信息渠道,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发布信息。通过专业网站管理公司,加强网站监测,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四是培养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要抓住队伍这个关键,通过多种形式,加大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贯力度,年初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素养。 

                                 2018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