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3-28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18年度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其他情况、存在的问题及2019年工作措施等五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概述

2018年,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8号)要求,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紧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为省管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保障。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一是成立新任委主任李涛同志任组长,委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办法。二是是修订《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办法》、规范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三是修订完善《省政府国资委政策解读机制实施办法》,对重大决策、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进行了规范要求。

(二)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要求,省政府国资委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2014在委门户网站专题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坚持每年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进行公开。今年公开六项重点领域信息。

一是组织所出资的企业公开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与整体运行情况。今年,我委组织所出资的全部企业在本企业的网站公开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与整体运行情况,使公众进一步了解省管国有企业的财务情况,建设阳光国企。

二是公开省管企业2018年度经营情况2017年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包括纳入省政府国资委财务监测的26户省管企业的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盈利情况。通过这些财务数据,充分了解河南省国企业国有企业的保值增值情况。

三是公开省管企业负责人2017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公开所出资的17户省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等级和考核等级为A5户企业。

四是公开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情况。先后5次公布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情况,涉及职务变动人数达64人次。

五是公开竞争类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市场化选聘信息。首次在门户网站公布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市场化选聘信息,涉及安钢集团、郑煤集团、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和河南国控集团。网民参与度高,报名比例和录取比例高达81:1

六是通过多家媒体多次公开国企改革信息。河南日报通过《国企改革系列观察》报道,分四期报道河南省国企改革情况;河南省新闻联播通过《国企改革进行时》系列报道,先后四次报道河南省国企改革情况;委微信豫企宣公众号通过“出彩新国企”专题,分五期报道河南国企改革情况。

七是推进权力责任清单公开。省政府国资委在门户网站设立“权责清单”专栏,全面梳理省政府国资委职权,进一步厘清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国资委监管事项和实施依据,推动国资监管从事前向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转变。

八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省政府国资委已按有关要求,按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财政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及“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为268条,比2017年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数量增加20%
   
(三)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和文件解读

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通过全国两会、电视台、报刊等主流媒体多次解读河南省国企改革情况。委主任李涛多次在多家媒体公开国企改革情况: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中,解读河南省国资委改革情况;在中国经济日报接受《国企改革要瞄准高质量发展》专访;在企业观察报发表《去产能是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河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国有企业要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省政府国资委积极对外进行文件解读。一是在《河南日报》解读“河南首批社会化选聘省管企业外部董事上岗”;二是在《河南日报》解读“从“管企业”到“管资本” 河南省将改组组建“国字号”投资运营公司”三是在新华网解读河南处置千家“僵尸企业”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四是在《河南日报》解读河南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通过解读,对指导国企改革、强化国资监管有重大意义。2018年通过网站、国资公告等渠道公开规范性文件15件。

(四)进一步加大回应关切力度。

为确保快速回应公众关切,2018年省政府国资委明确委办公室专门负责咨询办理工作,从咨询受理、呈签、转办、回复、发布、登记归档都有专人负责督办跟进;建立了回应会商机制,对回复办理中的疑难点,由主办处室会商相关单位集体讨论研究回复意见,并要求在3日内办理完毕。省政府国资委全年受理省政府网站网和省政府国资委网站45件,回复率100%;电话咨询485次。咨询解答实效明显。

(五)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完善门户网站公开版面。省政府国资委2018年在门户网站公布信息1680条。其中国资要闻信息117条,时政要闻140条,媒体聚焦176条,通知公告文件18条,政策文件16条,政策解读35条,国企动态信息480条,地方国资信息27条,企业领导人事任免48条,廉政建设27条,国资研究154条,他山之石信息7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76条,其他信息196条。在门户网站增设“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专栏,加大公开和网络学习力度。全年网站访问量为1359270人,访问量比去年增加73%

二是积极推进网络新媒体发布信息。省政府国资委2018年加强网络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发布河南国资手机App客户端,实现移动设备与门户网站信息同步。微信公众号“豫企宣”平台积极运转,全年发布信息322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情况

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进行了答复。未收到行政复议。

四、其他

2018年,省政府国资委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措施

2018年,省政府国资委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2019年,省政府国资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公众关切,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解读,加强平台建设和业务培训,扎实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和企业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