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答复

对政协河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21059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8
邵新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新豫商企业家培育的提案》收悉。首先,对您百忙之中关心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表示衷心感谢。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国有企业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家是企业家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 特别是“ 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 的决策部署,省国资委始终把建设一支“ 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 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家队伍作为事关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一项战略举措来抓,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我委已经或正在推进的具体工作有:一、改革体制机制,激发企业家经营动力。长期以来,由于对国有企业管得过细,对国有企业家管得过严,在一定程度制约了企业发展活力,影响了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以来,省国资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坚持放管结合,改革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企业家经营活力。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正在研究制定 《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和《国资监管机构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将精简监管事项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依法监管与搞好服务相结合,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印发实施了《省管企业投资事项负面清单》《 省管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指引》《关于改进和加强省属企业担保管理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激发企业家活力、创造力,促进企业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依法落实董事会职权。 20173月,省委提出,“ 突出充分放权,落实企业党委和董事会依法选聘经营管理者、 董事会对经理层经营业绩考核等职权”。根据中央、省委有关要求,省国资委研究制定了《 省管企业党委和董事会管理需任前向国资委党委备案的经理层成员选聘工作程序》等相关文件,依法落实企业董事会对经理层等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选聘、考核评价、薪酬分配等职权。三是强化“ 企业家意识”,坚定推进去行政化。 为引导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心无旁骛做强做优企业,根据省委精神, 省国资委坚持“ 管少、管好、管住”原则,突出去行政化,取消省管企业行政级别,对企业领导人员不比照行政级别管理,所有企业及领导人员不再标注职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 企业家”意识进一步强化。
      二、注重培训培养,提升企业家及后备人才能力素质。近年来,省国资委大力实施国有企业家及后备人才素质提升工程, 先后组织安排25批次共74人次分赴德国、美国、卢森堡、香港等国家或地区参加经营管理培训、项目考察及签约活动,组织省管企业正职领导人员参加“中原大讲堂”,定期举办“国资讲堂”和省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修班,省管企业领导人员能力素质总体适应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去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我们研究制定了《 省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长期系统培训工作方案》,坚持短期培训与中长期培训、国内培训与境外培训、进修学习和挂职锻炼相结合,统筹各种教育培训资源,分类分批分层次开展精准施训,力争到2020年对省管企业中层以上近6000名经营管理人员基本轮训一遍。目前,已在郑州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举办两期省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共培训企业中层正职以上人员200多名。下一步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平台建设。持续提升郑州大学干部培训中心培训水平,尽快将其建成全省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基地,使之成为提升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整体素质的重要平台和培养、发现、使用企业家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二是拓展合作交流。 加强与大连高级经理学院、 浦东干部学院的合作,以省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为重点,计划每年举办两期1015天的高级研讨班。依托省委组织部企业家培训国际合作渠道,探索开办海外实训班。三是开展挂职锻炼。以亟需使用的优秀后备人才为重点,计划每年选派部分优秀企业领导人员到沪深等发达地区国有企业或中央企业挂职锻炼。
      三、强化激励约束,促进企业家担当尽责。针对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中存在的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 不会为”、担当不足“ 不敢为”等问题,省国资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 激励企业家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一是科学考核评价。从2009年开始组织对企业领导班子和导人员进行“ 多位一体”的综合考核评价,目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今年以来,在总结以往考核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定性评价为主,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对考核体系进行大幅度的调整优化。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其作为企业领导人员职务任免、薪酬兑付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函询诫勉等多种手段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咬耳扯袖、防微杜渐。加大“ 下”的力度对违法
违纪、不称职或不胜任的领导人员及时调整退出。建立省管企业领导人员外出报告、 出国(境)备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三是注重政治关怀。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领导人员,积极推荐为“
 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对带领中原证券成功完成沪港两地上市的中原证券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职位按照省管重要骨干企业正职进行管理。支持企业领导人员在全国行业协会中担任负责人,扩大企业影响力。四是推动建立激励机制。探索推行省管企业经理层契约化管理,试点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支持省管企业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和中长期激励措施。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按照“ 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从制度层面合理区分容错免责行为与违纪违法行为, 免除企业家的后顾之忧, 鼓励企业家大胆开拓、 干事创业。下一步,将认真贯彻中央新出台的《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制定细化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励国有企业家立足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四、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良好的政策环境是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 省国资委将一如既往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的工作理念,为国有企业家及后备人才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一是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建立企业家沟通联系及重大问题解决机制,对企业家遇到的重大舆论、安全等危机情况,依法予以协调帮助,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权、财产权和创新收益。二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诚信守约、 履行责任、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大力宣扬优秀企业家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建立省国资委领导联系优秀企业家人才常态化机制,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联合各有关职能部门在项目评审、资金支持、职称评聘、国贴申报、教育培训、出国就医等方面为
企业家提供精细化服务,让企业家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国企改革发展事业和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您所提的建议很有价值,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予以借鉴吸收。希望今后我们能加强沟通和联系,共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 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868
                                联系单位:省政府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联系电话: 037165507052
                            联系人:李会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