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对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55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8

梁铁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企业涉法涉诉事项处置风险评估制度的建议》收悉。结合您所提问题,经与省高级人民法院会商沟通,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企业涉法涉诉事项处置风险评估制度的必要性

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是支撑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经营过程中,有时难免面临一些涉法涉诉问题。在处置此类问题过程中,法院或政府有关部门有权依法采取资金冻结、财产扣押、失信信用惩戒、行政处罚等强制措施,如果事先未就强制措施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价,可能会发生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甚至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停产、 破产等严重后果。因此, 建立企业涉法涉诉事项处置措施风险评估制度,对拟采取的强制措施可能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进行风险评估,准确把握实施力度、时机和方式方法,在做好企业生产经营衔接和稳定工作的前提下, 一案一策差异化处置,实现保护企业发展与维护合法权益二者并重具有重要意义。
     二、建立企业涉法涉诉事项处置风险评估制度的政策依据
    20161129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加强产权保护的十大司法政策。其中一项即是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明确要求在刑事审判中,对已被逮捕的被告人,符合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条件的,应当变更强制措施;在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中,确需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除依法需责令关闭的企业外,可以视情为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

       三、落实企业涉法涉诉事项处置风险评估制度的具体措施
      1.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法院在对企业拟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时, 法院应对采取强制措施是否确为必需以及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进行风险评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对拟采取措施可能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价和判断,审慎、少用或尽量不用强制性措施,努力实现既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又最大限度保护相关方合法权益。
      2.建立沟通衔接机制。企业如预判到涉法涉诉案件对方当事人可能申请法院采取强制性措施, 并且该强制措施可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的,应积极主动和法院沟通,说明情况,配合法院工作,提供相应的担保,努力避免因法院采取强制性措施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与持续发展。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与各级法院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及时掌握监管企业的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积极与法院沟通对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所提建议涉及企业涉法涉诉案件处置过程中如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共性问题, 不仅体现了您做为人大代表的大局意识,也反映了您深入基层、了解企业实际的务实作风。您的建议对我们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希望今后我们能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也为全省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做出努力。
                                                          201881
                                                          联系单位:省政府国资委政策法规处
                                                         联系电话: 037165507223
                                                         联系人:张 峰 李卫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