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党委宣传统战部长李国强:守初心担使命让忠党报国的旗帜在高原上飘扬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发布时间:2019-06-21

 守初心 担使命

  让忠党报国的旗帜在高原上飘扬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党委宣传统战部长 李国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李国强,现任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党委宣传统战部长,2016年8月至2019年3月在青海义海能源工作了3个年头,有幸见证了“义海人”这个最美集体用拼搏、奋斗、奉献书写的河南国企出彩篇章。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守初心担使命,让忠党报国的旗帜在高原上飘扬》。

  一、“义海人”艰苦创业的初心

  那是2003年的春天,义煤原北露天矿由于资源枯竭,要实施政策性关井破产。为了给几千名职工、几千个家庭找口饭吃,受义煤集团党委和矿党委的委托,北露天矿的六名党员同志组成了一个临时党支部,乘着中央西部大开发的东风,第六次到西部寻找出路,这一次他们来到了青海省海西州。

  一周的考察形成了截然对立的两种意见:“留”的一方认为,这里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广阔。“去”的一方则认为,这地方压根不适合人类生存,怎么可能发展起来?但当“留”的一方提出:几千名职工,几千个家庭正眼巴巴地等着我们找到出路时,临时党支部会议以压倒性优势形成了“回去没有出路,不如在此放手一搏”的决议。这个临时党支部会议,催生了义海能源的成立,拉开了义煤西部创业的序幕。

  义海人的初心,就是为了给北露天矿的几千个家庭找口饭吃。然而,现实却给“义海人”设置了难以想象的重重关隘。

  第一关,高原反应关。大煤沟海拔3500米,木里山海拔4200米,这里的含氧量只有平原的60%,空手走路就像背了一袋面。在这里,不管干什么都要慢三拍,不能高声说话,不能畅怀大笑,走路不能急,吃饭也不能太饱。更重要的是不能感冒,一旦感冒要马上治疗,不然就很容易引发肺气肿,弄不好就会要命。海拔高气温就低,木里全年平均气温零下4度,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度。在这里,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要穿棉衣,戴棉帽和棉手套,最冷的时候,手碰到铁器,瞬间就能被扯下一层皮。

  第二关,吃住行关。在大煤沟,地下水含氟量是正常值的12倍,不要说饮用,连洗澡也不达标,饮用水只能靠冰雪融水。海拔越高,压强越低,水烧不到80度就开了,看着面条在锅里上下翻滚,可就是煮不熟。住宿条件就更困难了,在大煤沟,早期到的人用两条长凳架上木板当床,后期到的只有打地铺,再后来的,只能住帐篷。住帐篷,除了要防止帐篷被大风刮跑之外,还要防野狼。矿上要求一律穿着大皮靴脚朝外睡觉,为的是野狼偷袭时不至于要人命。还有路的问题,木里山原是无人区,和山下相连的是唯一的一条放羊路。遇到恶劣天气,“搓板路”就成了“翻浆路”,从矿上到县城,一辆车最高纪录是坏掉7条轮胎。

  第三关是“寂寞思乡关”。家,这个最温暖的字眼,在义海,却是谁都不愿提及的“禁词”。逢年过节,更是最难过的时候,大伙儿只能冲着家的方向念叨念叨,磕几个头。2004年春节,木里矿唯一一部卫星电话,给每人3分钟通话时间,但电话通了,这头儿是哭,那头儿也是哭,想好的千言万语,居然没说几句话。

  闯过“三关”留下的,都是英雄好汉,都是精神的巨人。义海人泰山压顶不弯腰,直面困难不退缩,以“缺氧不缺志气、敢与高原比高低”的豪情,打响了艰苦创业的攻坚战。大会讲,小会提,说豪情,谈理想,党员干部都动员起来了,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工作也开展起来了,群体效应很快显现。一时间,职工队伍士气大振,都义无反顾的冲向了生产建设第一线。2003年6月18日,大煤沟矿挂牌成立,年底矿区通电,次年就有了通讯信号,三年后有了自来水。机械装备一台台从内地运来,机械化率很快达到100%。2005年,大煤沟露天矿年产30万吨,实现达产。生产经营的稳定,使义海人在海西州发展有了根据地。

  逐渐发展起来的义海能源,启动了青海省规模最大的长效助学项目“春暖工程”和“中国梦·义海温暖工程”,连续10年为海西州中小学、养老院、福利院和困难职工解决取暖问题,捐赠煤炭4.5万吨;参与青海省“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资助当地牧民110万元发展养殖业,牧民们亲切地将“义海人”捐助的羊叫做“义海羊”;积极参与慈善、扶贫和公益活动,出资3300万元参与修通了160公里的天木公路,累计捐助和缴纳各种公益事业费用达2.5亿元,获得了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民族团结之花”等荣誉称号。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海西人,特别是贫困农牧民对“义海人”态度的变化,使“义海人”“给北露天矿的几千个家庭找口饭吃”的初心有了新的内涵:改变海西人民的生活!

  二、“义海人”建设高原第一矿的初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最先进的煤炭生产理念和技术移置到海西州,既不忘“给北露天矿的几千个家庭找口饭吃”的初心,又能从根本上改变海西人民的生活,何乐而不为?

  义煤集团提出,在大煤沟开工建设年产60万吨的井矿,从人、财、物多方面给予支持,要求义海能源要把大煤沟矿建成青海省标杆矿井。2005年,“义海人”开始建设大煤沟井工矿,“高质量”是建矿之初就定下要始终坚持的目标。当地没有任何建筑材料,一块砖运到这里,要4块多钱,就连篱笆也要从河南运来,但“义海人”始终不忘“质量第一”的方针和“安全第一”的理念。大煤沟井工矿2008年6月18日建成投产,先后通过了河南省“五优”矿井、青海省“一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和“瓦斯治理示范工程”等各项验收,一举确立了青海省标杆矿的地位。青海省煤炭行业曾流行三句话:“不知道煤矿工作怎么干,就到大煤沟矿去看看。”“没有大煤沟矿,就没有青海省煤炭行业的繁荣局面;没有大煤沟矿,就没有青海省煤炭行业的良好形象。”“有了大煤沟矿,就有了青海省煤炭行业美好的未来。”国家煤监局原局长赵铁锤在参观后,欣然提笔写下了“高原明珠”四个大字。

  义海的成功不仅实现了“给北露天矿的几千个家庭找口饭吃”的初心,也推动了青海省煤炭行业的跨越发展和产业升级。

  三、“义海人”创造植草复绿奇迹的初心

  木里矿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东边缘、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矿区里有着大自然千万年孕育而成的高山草甸,发挥着为黄河涵养水源的重要作用。

  木里矿区也是青海省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储量大、埋藏浅、煤层厚、煤质优。看到义海能源建成天峻义海露天矿后,大批企业纷纷进驻。大规模的煤矿露天开采对地表植被和地下永久冻土层产生破坏,对周边草场和水源造成了污染。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对木里矿区的生态复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没有绿水青山,哪来金山银山。”“必须保证交上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在生态环保问题上,“义海人”的态度鲜明而坚定。

  2015年整个春节假期,义海能源的党员干部放弃了和亲人团聚的机会,反复讨论在渣山上种草复绿的可行性方案。渣山坡度大?就参照梯田形状,将坡度从70度降到35度以下。雨水冲刷多?就在坡顶修挡水堰,坡面修排水沟,坡底修引水渠。草籽不易寻?就从20多种草籽中反复试验筛选,从中优选出星星草、老麦芒等5种。土壤不适宜?就到180公里外的地方去买土,再掺拌牛羊粪,配成养分充足的腐殖土。2016年7月上旬,嫩绿的小草破土而出,大家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就像发现了稀世珍宝。农林公司增援的技术人员杜五营惊叹地说:“第一次发现尖尖的草芽儿,竟然那么美。”当年9月,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七部委前来核查时,专家当场表示:“高原种草,义海创造了奇迹。”自此,“以‘义海模式’为核心的‘木里经验’”开始在青海全省推广。截至目前,义海能源先后投入资金2.32亿元对木里矿区进行环境治理,累计渣山治理、边坡整治和种草复绿289万平方米,做到了零空白、全覆盖。当地人称我们是“木里英雄”。

  正是凭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进取、特别能忍耐”的精神,“义海人”在离家很远、离天很近的地方绘就了战天斗地、顶天立地的河南国企故事。

  四、秉持初心、忠党报国,建设中国最美高原矿山

  在举世公认的人类不适宜生存的地方,“义海人”留下了,闯过常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关隘,誓让荒野出乌金,完成了“给北露天矿的几千个家庭找口饭吃”的初心。

  在杳无人烟的戈壁荒漠,“义海人”用一镐一锹,开掘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露天煤矿,把一个小煤矿干成了标杆型的大企业,完成了“建设高原第一矿”的初心。

  在不适合种草的高寒缺氧环境下,出苗数每平方米2569株,人工植草成活率超过80%,“义海人”创造了高寒地区大面积植被恢复、种草复绿的奇迹,完成了“植草复绿”的初心。

  新时代,“义海人”有新担当,新作为,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努力建设开放义海,绿色义海,协调义海,创新义海,共享义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打造新时代的义海高度。

  ——建设中国最美高原矿山。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立企,坚持边坡治理、坚持采坑回填、坚持植草复绿,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

  ——建设千万吨煤炭基地。借助青海丝路带,建成千万吨煤炭基地,实现“千万吨矿区,百亿元义海”。

  2019年3月,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赴青海创业者集体“义海人”获2018年“感动中原”年度人物。一颗来自中原的种子,倔然生根于雪域戈壁。建井采挖,凿开混沌现乌金;削峰填谷,渣山矿坑覆绿装。不忘初心,砥砺名行,忠党报国的旗帜,将永远在高原上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