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吕亚:不忘初心扎根炼钢一线牢记使命建功平凡岗位

来源:安钢集团 发布时间:2019-06-21

  不忘初心扎根炼钢一线 牢记使命建功平凡岗位

  用实干为企业发展奉献青春和力量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 吕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吕亚,是一名来自安钢炼钢生产一线的党支部书记。我所在的第二炼轧厂,拥有国内装备一流的炼钢轧钢生产线,承担着安钢60%以上的炼钢生产任务,年产钢水近600万吨。

  5月31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作为一名入党7年的共产党员,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在我看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入党初心,立足本职岗位,勇担自身使命,敢于亮剑、勇于创新、努力奋斗,用青春谱写时代赞歌,用实干铸就企业辉煌!

  让敢于亮剑成为初心使命最可贵的精神

  自2006年大学毕业来到安钢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3年。参加工作以来,我立足本职岗位,扎根炼钢生产一线,刻苦学习炼钢技术,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从基层取样工逐步成长为炼钢高级工程师,先后创造了多项炼钢生产记录。10多年的炼钢生涯,我累计炼出了数以千万吨的优质钢水。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与安钢共同度过的。13年来,我亲眼目睹了安钢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粗放到精益、由低端走向高端,安钢在生产经营、品牌创建、绿色环保、企业改革、转型升级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现了涅槃重生、华丽转身。同时,一路走来,是各级组织培养了我,锻炼了我的意志,见证了我的成长,让我完成了从青涩学生到新时代产业工人角色的转变。2018年,我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这里,我要向各级组织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一次登上炼钢平台,看到炉火喷涌、钢花飞舞,我整个人都沸腾了……10多年已过去,每当回忆起当时的经历,我记忆犹新,难掩激动。

  胸怀激情,敢于亮剑。迎接一又一个挑战,克服一次又一次困难,我乐此不疲、甘之如饴。取样工、合金工、摇炉工、操枪工、渣料工……我们车间的工种我全干了个遍。

  2008年8月,参加工作仅两年的我被破格提升为转炉副炉长;2010年12月,年仅25岁的我担起了转炉炉长的重任。虽年纪轻轻,但头角崭露。我带领的转炉炼钢团队多年炼钢指标蝉联第一,我个人获得安钢第五届转炉炼钢工大赛第一名,获得“安钢最年轻的炼钢状元”的美誉。我创造了班产44炉钢的纪录,至今未被打破,被誉为“安钢炼钢史上的神话”。2018年5月31日,在车间副主任的岗位上,我带领职工当日完成炼钢119炉,钢水产量19231吨,日产炉数、日产量均创历史新高!

  不光是在炼钢生产中,即便是各种文体活动,我也坚持“有红旗必扛,有第一必争”,带领职工全力争冠夺魁。当一个炼钢工人,没有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劲头,没股子敢于亮剑嗷嗷叫的精神,怎么能多炼钢、炼好钢!

  凭着这股子敢于亮剑嗷嗷叫的拼劲,我带领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闪亮的成绩。在安钢遭受环保限产严重冲击、铁水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在节铁增钢上做足了文章,每年使用废钢达60万吨,增效超2亿元。2018年,我们共计炼钢500万吨,占安钢本部炼钢总量的65%。同时,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效品种钢占到车间总产量的80%,汽车轻量化用钢、高强度板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持续处于行业第一,为助力安钢产品结构优化、擦亮安钢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建厂以来最好利润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让勇于创新成为初心使命最执着的追求

  “干工作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精于改进!”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生产中,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钻研和总结,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意识。

  为满足转炉冶炼高端品种钢的需要,我厂引进了滑板挡渣技术,而在转炉炉内有钢水的情况下,滑板不易拆卸,直接影响后面的生产工序。我在网上查找,咨询外地同行,但对炉内带钢状态下滑板机构在炉后如何快速拆除都没有好的办法。我带领团队经过半年的努力,发明了转炉滑板在线快速拆卸专用工具车,使拆除滑板变得轻而易举。原本十几个人用40分钟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4个人花上10分钟就可以轻松搞定,每次还可节省冶炼一炉钢的时间。我的这一发明解决了转炉生产的一大难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我利用石灰石煅烧成石灰的原理,借用转炉富余热量使石灰石在转炉内直接煅烧,提出石灰石代替石灰造渣炼钢法,有效解决了铁水硅高温,转炉富余热量大不好操作的难题,我的这种炼钢法在全公司提到推广应用。

  2018年,我在转炉底吹长寿命技术攻关方面实现了突破性进展,转炉底吹寿命实现与炉龄同步,突破万炉大关,创出13643炉的历史新高,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创新路上永不止步。作为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我又找准了“VD炉高效化生产模式研究与应用”“转炉大废比高氧化性全炉役炉衬长寿命工艺研究与应用”“无间隙原子钢碳含量控制工艺研究”等课题,继续在创新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让努力奋斗成为初心使命最闪亮的底色

  安钢人历来有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我也被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让我来”是我在工作中最常说的一句话。

  炼钢过程需要用氧枪向转炉铁水中吹氧,在冶炼过程中往往会造成氧枪粘渣,处理氧枪粘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置身五六十度的操作现场如同身临火焰山,灼热的钢渣四溅,如同在枪林弹雨中穿行,即使做好全身防护,稍有不慎,也会被飞溅的钢渣烫出血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一小时以上发生脱水中暑更是常有的事儿。每次处理氧枪粘渣时,我都会第一个站起来说:“我先上!”我时常叮嘱职工:“你们干的时候必须两个人一组,时间绝对不能超过1个小时。”而我自己往往坚持长达五六个小时,直到处理完毕才回操作室。

  2017年8月12日到8月13日,我带领工友们经历了非同凡响的44个小时。在精炼炉“停电”期间,为了生产不中断,需要将钢水从转炉直上连铸,生产组织难度极大。历时44个小时的坚守,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我一直奔走在生产第一线指挥作战。最终,转炉直上连铸钢水达144炉,铸坯合格率达98%,整个生产过程稳定顺行,钢水直上战役全面告捷。两天两夜没合眼的我却顾不上休息,随即带领职工奔赴兄弟企业邯钢学习转炉干法除尘的操作技术。

  工作10多年,有多少个节假日、公休日是在生产一线中度过的,我数不清。10多年里,不分白天黑夜,参与了多少次生产攻坚,我也说不清。但我说得清的是“为安钢工作,再干20年也情愿”的真诚!

  10多年的炼钢生涯,我在炼出几千万吨优质钢水的同时,也努力去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我先后获得了“全国最美青工”“河南省省管企业杰出青年”“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荣誉,成为第三批“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我还曾作为安钢的代表,在省国资委组织的国有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作了事迹宣讲。

  在安钢十里钢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特别能经营、特别能对外闯市场”的安钢人,团结协作、砥砺奋进,走过灿烂、历经寒冬,正在重铸安钢新辉煌的大道上阔步前行。今后,我一定会继续传承安钢人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实干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勇担使命、不负重托、埋头苦干、建功岗位,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安钢高质量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优异成绩向祖国70华诞献礼!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