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魏俊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决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6-21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坚决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

  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 魏俊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魏俊峰,在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工作。借此机会,我和大家分享一下省国企改革办,也就是省国资委这个战斗集体,如何推动全省国企改革攻坚,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故事。

  勿忘初心,让我们把目光回到2016年。当时曾经流传一个观点,河南国企改革落后沿海发达省份10多年。且不说这种观点是否符合实际,但我深刻感受到,我省国企改革总体进度的确与全国大部分省份处于“一二三、齐步走”的随大流状态。上半年,伴随“三煤一钢”省管企业的大幅亏损,债务、诉讼、倒闭、下岗、上访等压力,像潮水一样向企业涌来,个别企业生死悬于一线。国企改革已经不是要不要改的问题,而是改革则活,不改则死的问题了。

  所以,从2016年6月开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全面打响了国企改革攻坚战,形成了“1+N”政策体系,制定了一年“前哨战”、一年“总攻战”、一年“扫荡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打赢“前哨战”,涉及百万企业职工家庭的办社会职能移交给地方,比国家要求整整提前了一年半。打赢“总攻战”,搬掉了改革路上1124户僵尸企业的“拦路虎”,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宣传推广。打响“扫荡战”,省管企业2018年主要效益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收到了改革“一子落”、国企“满盘活”的综合乘数效应。

  在全国层面国企改革会议上,我省国企党建、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僵尸企业处置等经验做法闪亮登场,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郑煤机集团等企业纷纷亮相。4项改革经验入选《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地方国企改革100例》,7户企业入选国家“双百行动”,在各省区市中名列前茅。现在,不仅黑龙江、山西等一些内陆省份来我省考察学习,连广东等沿海发达省份也慕名而来。国务院国企改革办三年内两次来河南专题调研。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突出重围,创造出了响当当的河南国企改革品牌!

  坚定初心,让我们把目光转向省国资委。如果说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是攻坚战的司令部,那么设在省国资委的省国企改革办,就是打好具体战役的参谋部和指挥部。改革之初,有人认为我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动作过大、要求过急,不可能按期完成;有人担心僵尸企业是改革路上的“马蜂窝”,不捅就没事,一捅出大事;还有人对省国资委推动改革的魄力、能力和毅力,在心中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狭路相逢勇者胜。省国资委党委坚决把好思想解放的“方向盘”,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注入改革攻坚各个环节,形成了“等不得、只剩改革一条路,慢不得、长远发展撑不住,拖不得、面前都是硬骨头”的改革理念,铸造了“百折不挠、奋勇向前,一仗接着一仗打,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改革精神,创立了僵尸企业“六个一”工作法、五种处置方式以及“周协调、月通报、巡回指导、紧密会商”四项工作机制。

  三年来,全委上下凝聚共识、众志成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突破“腊子口”,排除了改革过程中的千难万险。作为省国资委的一员,相信大家能够亲耳听到攻坚战场上隆隆的“炮声”,亲眼目睹“阵地”争夺的激烈场面。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委党委开展了“亮出我的单位观,争做出彩国资人”主题系列活动,将每一位同志的心得体会编印成册,要求大家在工作中时时对照,进一步提振了攻坚士气,坚定了必胜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润儿省长三年内两次到省国资委现场调研,并在省长办公会上表扬省国资委作为牵头部门抓的很紧,在国企改革方面敢于动真、敢于碰硬、敢于吃苦。当时身在现场的我,既高兴,又自豪,鼻子一阵阵发酸,心里非常激动。因为这“三个敢于”的评价,实实在在地讲出了我们省国资委全体同志不分白天黑夜,一腔热血、投身改革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

  不负初心,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改革办。在我们并肩战斗的兄弟姐妹中,不论大家来自哪里,都做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委屈,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人生。

  搞好改革一定要富有斗争精神,敢打敢拼。改革办的工作有“多、急、难”三个特点。所谓“多”,就是既有改革改制业务工作,还有大量日常综合协调任务。所谓“急”,就是急件多,大部分工作都有明确时间节点,无时不处于战斗状态。所谓“难”,就是遇到的工作基本没有重复的,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我们每一名同志都力争做到知识积累在前,工作谋划在前,工作节奏超前,完成节点提前。很多同志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处理公文,谋划一天工作;晚上坚持“亮灯行动”,讨论问题、修改材料,干到后半夜,困了就在沙发上草草睡几个小时。一些年轻同志刚到企业改革处工作,就努力发扬“5加2”“白加黑”的拼劲,在业务工作方面勇猛精进,在工作作风方面严格要求,快速进入到战斗状态。有一位同志从三门峡市国资委借调到改革办工作。她的小女儿只有两岁多,往往她早上上班时孩子还在睡梦中,晚上到家时孩子已经睡着了。无数个节假日,她带着两个孩子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沙发拼起来就是孩子的睡床,多少次孩子们已蜷缩在沙发上沉沉睡去,她还在电脑前噼里啪啦地忙碌着统计报表,发送通知。她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托起工作的拼劲,令人动容。

  搞好改革一定要具有大局观念,无私奉献。国企改革极具挑战性,需要善始善终、各尽所能;更需要刀刃向内、舍小家顾大家。一些同志不论在企业改革处工作,还是在其他处室工作,甚至得知要转隶到省直其他部门时,不讲条件、不论得失,一边干好所在处室的工作,一边没日没夜参与改革办的工作。有一位同志从平煤神马集团借调到剥离办社会职能组后,改革中先动了自己的“奶酪”。他父亲作为国企退休人员,带头去所在社区报到;他妻子所在的平煤总医院,是全省医疗机构剥离改制的重点单位;他女儿就读的平煤幼儿园独立运营、自负盈亏,一年要多交学费4000多元;他家里住的是平煤几十年的老房子,剥离后,免费的物业收费了,低价的水电涨价了,家里生活支出大幅增加。正是这种个人暂时的付出和损失,卸下了国有企业沉重的包袱,换来了长久的发展活力。

  搞好改革一定要增强创新意识,提质增效。国企改革工作既有依法合规的“红线”,也有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底线”,必须积极稳妥、规范有序推进。有的同志已在企业改革处连续工作了15年,从青年改革人变成了中年改革人,但一直秉承“板凳要坐十年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理念,在思想观念上不断求变,在工作方法上不断创新,参加了20多个企业清算组的工作,一如既往地保持韧劲和拼劲。有的同志不服输、敢担当、善学习、克难题,起草了河南省决胜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台账;制作出“挂图作战”一览表;设计了量化考核模型,按月对改革进度评分排序,使改革任务一览无余,督导指挥更加精准,改革进程全面提速,得到了省委改革办的充分肯定。

  永葆初心,让我们把目光放眼未来。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定位和改革发展的要求,就是我们国资人的神圣使命,就是我们国资人秉承不变的初心。我们必须以全身心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冲破各种艰难险阻,将国企改革进行到底,不获全胜誓不收兵!

  我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