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改革

以数字化转型带动国企治理现代化省管企业走进阿里巴巴学习培训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9-11-2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推动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争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培育新优势、抢占制高点,11月21日至22日,省政府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李涛带领机关相关处室和26家省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赴杭州阿里巴巴集团CIO学院进行学习培训。现场学习阿里巴巴集团文化创新、思维创新、战略创新的内涵与实践。开班前,李涛主任带领有关人员与阿里巴巴高管就河南国企改革、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升级、金融合作、现代物流、医药健康、智力引进、培训方面的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交流。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对合作意向给予了积极回应。

  在开班仪式上,李涛主任要求所有学员要带着理念变革的使命任务学习,牢牢掌握理念变革推动发展方式变革这一总开关、总钥匙,更新思维、创新思路、转换模式,奋力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要带着治理变革的使命任务学习,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创新企业治理模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提升企业治理能力,以企业治理现代化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带着动力变革的使命任务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郑煤机集团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把创新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自主创新,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并鼓励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取得成效。

  此次学习培训采取了参观学习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了阿里巴巴企业文化创新、思维创新、战略创新等内容,了解了阿里巴巴营销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案例,现场体验了阿里巴巴自由开放的办公空间,感受了阿里巴巴创造发展奇迹和成为全球最大商务网站的光辉历程。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臣杰等9名高管围绕阿里巴巴文化、数字化转型、工业4.0、区块链等多项内容进行了授课,并周密组织了十余项学习活动,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形式鲜活,既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又符合企业发展需求。来自企业的6名学员,根据企业实际和学习体会,围绕“国企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对企业带来怎样的变革”等课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发言。

  通过学习培训,学员们对数字化、信息化发展趋势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对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站在数字经济巅峰的学习体验,深切感受到了技术革命汹涌澎湃的推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更新理念,持之以恒、永不停步推进改革,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谋划改革、深化改革,把这次学习培训的所学、所见、所思、所悟与企业实际相结合,找准共同点、结合点、催化点,不断创新企业治理方式方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