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改革

河南日报:坚定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4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在郑煤机集团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省管国有企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位全国发展大局,直指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是胸怀全局、心系国企、情深意切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意义深远的嘱托和期望。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郑煤机集团曾经是濒临破产的省管企业,近年来实施以内部三项制度为代表的机制改革、以产权优化为代表的体制改革、以布局汽车零部件领域为代表的结构性改革,成功完成两次跨国收购,发展成为全球化高端装备制造商的发展历程,正是近年来河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资国企改革重要论述,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缩影。

    回顾来路,省政府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在全局性、关键性工作上精准发力,在重点事项、难点事项上聚焦突破,用三年时间打赢了国企改革“前哨战”“总攻战”“扫荡战”,连续啃下了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千户“僵尸企业”处置、企业三大结构改革、煤炭过剩产能化解、重大债务风险化解防范等多个硬骨头,打掉了改革发展路上的拦路虎,打出了大气势,开拓了新局面,企业活力显著增强,经营机制加快转换,经济效益稳步好转,收到了改革“一子落”、国企“满盘活”的综合乘数效应,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涌现了一批享誉全国的特色化做法,取得了一批影响深远的制度性成果,形成了一批备受关注的创新性经验,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展望前路,适逢河南国资国企改革三年攻坚圆满收官之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公平竞争”原则,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对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长远的指导性,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金钥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期,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在豫调研时指出,河南国资国企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郑煤机集团在发展中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功经验,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坚定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自信具有现实借鉴意义。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正在加速推进,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专门对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进行集中部署,强调要创新体制,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是国资国企战线使命所在。全省国资国企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化和完善国资国企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进一步明确改革具体方案和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发展、实现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强化国企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可量化、可考核的决定性成果,全面增强我省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朝着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目标扎实迈进。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全面推广“郑煤机经验”,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在郑煤机集团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郑煤机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全面推广“郑煤机经验”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引导全省企业对标提升,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朝着国内、国际一流企业目标迈进,打造一批改革标兵。重点以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为目标、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以“人”和“薪”改革为关键,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在企业集团层面大力推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探索建立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加快“两类公司”试点,重塑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统筹国资改革、授权改革、国企改革,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为突破口,加快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实行清单管理、放权授权,探索有效的管控和运营模式,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上迈出更大步子。省级层面以3个试点为引领,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改组步伐,打造综合改革平台,带动重点改革向纵深推进。市级层面稳妥有序推进,为政府平台类公司转型探索路子。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带动结构转型机制转换。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统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企业改革的力度和节奏。把企业上市作为混改的主要路径,筛选重点后备企业,集中力量推动上市,加快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坚持“以混促改”,通过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在更大范围的融合,带动职业经理人制度、员工持股制度等制度层面的探索完善,构建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加快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引导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重要行业、基础产业和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支持传统国有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改造,加快国有经济在十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加速退出不具备竞争力的低效无效产业。加强国有企业基础能力、创新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与中央企业开放合作,实施资源整合和战略重组,加快培育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制订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启动省管企业“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指导企业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

    ——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坚定制度自信,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的原则,健全完善国资监管机制和制度体系、治理体系,以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快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为方向,持续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以管资本为主加快监管职能转变,修订完善授权放权清单,加大授权放权力度,着力为企业赋权、赋责、赋能,给予企业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动智能化国资监管平台全面上线运行,打造实时在线监管系统,提高监管机构行权履职能力。完善“1+3+N”风险防控体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构建大监管格局,形成纪检、审计、出资人、社会协同监督合力,切实维护国有资本安全。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探索实施国企党建“根魂工程”,强化政治统领、思想引领,深化“三基”建设,加强国企队伍建设,建立高质量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和标准,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项目化、品牌化、智慧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