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改革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0-01-20

1月18,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广坤作工作报告,主任李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一三五八”工作布局,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统筹做好发展、改革、监管、党建等各项工作,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稳住了基本盘,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省市两级监管企业资产总额33446.2亿元,同比增长10.8%;净资产9020.3亿元,同比增长1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04.4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利润238.2亿元,同比增长4.3%。

会议总结了在全面打赢三年国企改革攻坚战过程中形成的五个必须牢牢把握的宝贵经验,一是牢牢把握强党建与促发展的统一,始终坚守正确方向;二是牢牢把握促改革与防风险的统一,全面激发主体活力;三是牢牢把握稳运行与调结构的统一,着力提高质量效益;四是牢牢把握授放权与严监管的统一,充分释放体制优势;五是牢牢把握厚基础与转作风的统一,大力提升治理效能。

会议深刻分析了省管企业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提出了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稳运行、防风险、促改革、调结构、严监管、强党建,全力推动改革发展、国资监管、国企党建“三个高质量”,为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

会议提出,开展好20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必须在全系统推广郑煤机改革发展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省企业对标提升,持续强化党的领导制度、高质量发展、现代企业制度、国有资产监管“四个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在2020年重点做到“八个着力”。一是全力以赴稳运行,着力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二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着力提升改革综合成效。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国有资产布局优化调整。五是对标一流提升管理,着力补齐补强管理短板。六是以放活管好为导向,着力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七是“根魂工程”为抓手,着力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八是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谋发展抓改革能力和水平。

会议对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做到站位全局抓谋划,共同肩负起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使命担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拓展空间、提升地位;二要做到聚焦重点抓突破,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出实招硬招,牵住“牛鼻子”,实现“落一子而满盘活”;三要做到完善机制抓落实,对重点难点问题主动谋划、精准分析,科学预判、提前部署,确保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会议还强调,要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再出发,抓住河南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强化党的领导,在服务重大战略、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市场化机制、加大重组整合、推进两类公司试点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作为,确保改革任务真正落地见效。

会上,平煤神马集团、洛阳市国资委等5家单位作大会发言,河南能源集团等10家单位进行书面交流。各省管企业、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国资监管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省直相关部门,省国资委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正副厅长级干部、副巡视员、总经济师,驻委纪检组、机关各处室、离退办及各服务处、企研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