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1-23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2019】60号)》要求,结合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全民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持续提升国资国企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突出抓好主动公开

    2019年,省政府国资委通过委门户网站、“河南国资委”微信公众号、国资公告、国资信息、国内主流媒体等,采用文字、图解、视频、快闪、新闻发布等多种媒体形式,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委门户网站累计编发信息2147条,信息发布总量比去年增加27.3%,网站访问总量为3354128访问总量比去年翻两翻。其中,国资要闻127条,国企动态1169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71条,政策法规信息16条,政策解读30 条,扶贫信息 2条、回应关切108条,规划计划 3条,权责清单2条,财政资金信息2条,人事信息 71条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 2条。政务微信累计发布信息376条,订阅数为4310个,比去年增加3824,增长7.8倍。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省政府国资委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健身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8)责任分工的要求以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从去年的8类,增加到15类,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一是在组织所出资的14户企业公开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与整体运行情况。二是经济运行综合信息栏目公开河南省省管企业2019年度经营情况2018年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三是在业绩考核结果栏目公开省管竞争类企业负责人2018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公示。省管竞争类企业中考核等级为A级的5户。四是组织公开所出资的14户企业,公开工作2017年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通过公开,进一步规范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发放。五是在人事任免栏目公开企业领导人职务变动情况,涉及到68人的职务晋升和任免,涵盖范围为省管企业正职、副职及董事任命。六是公开三家竞争类省管企业市场化选聘高级经营管理人员信息。七是通过网站领导访谈栏目、河南日报和河南新闻联播等多种媒体多次公开国企改革信息。八是在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2019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信息。九是在权责清单专栏中公开2019年权责清单,并以图解的方式进行解读。十是在改制重组栏目公开省管企业改制信息。十一是委副主任李晓寰在接受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专访,解读近三来国企国企改革相关情况。十二是在产权转让专栏公开产权交易产权和转让信息6件。十三是公开我委定点扶贫信息。我委领导定期到定点扶贫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积极沟通,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实招。十四是公开我委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答复信息2件。十五是公开我委防范化解国有企业风险信息。我委出台了《省政府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管的通知》和《省政府国资委关于加强省管企业投资监管切实防范化解风险的通知》,在门户网站公布。

加大政策解读。省政府国资委主要领导通过电视台、报刊、网站等主流媒体多次解读河南省国企改革情况。7月16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围绕出台的《解决形式主义为企业减负“五统筹”“五整合”“五一律”措施的通知》,接受新华网专访,并以《河南为国资国企减负:监督检查考核至少减半》报道,全国上百家媒体纷纷转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8月5日,委书记胡广坤就国资国企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接受河南日报采访,刊发文章《努力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8月12日,《河南新闻联播》以《用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为题,对省政府国资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报道。8月14日,李涛主任就我省国资国企培育开放竞争新优势、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等方面接受河南日报专访,刊发文章《“五策并举”提升国企国际竞争力》。11月20日,依托委门户网站,《省政府国资委2019年权责清单》以图解的形式进行公开发布,形式新颖、图解明确,便于公众理解。12月4日,以《坚定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题,国资委党委携8家省管企业在河南日报集中发声,对国企改革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同时公布国资委的2020年六项重点工作。12月10日,河南日报报道《从“一刀切”到“切一刀”,河南省国资国企授权放权清单发布 国企职业经理人薪酬也将市场化》,深入解读我委新近出台的《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2020年版)》,委领导和专家从不同侧面对《清单》进行解读,落实公众监督权。12月4日,委副主任李晓寰代表我委首次参加访谈,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解读我省三年来的国企改革相关工作。2019年,共解读政策文件18次。

注重回应关切。为确保快速回应公众关切,我委优化调整网民咨询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提升办结率。一是每天早、中、晚三次登录系统,查看有无新咨询。二是网民咨询按特急件处理,尽快转办至业务处室。三是减少办理环节,由办公会直接批转至业务处室,并要求2日内回复。全年受理省政府网站网和省政府国资委网站108件,回复率100%;电话咨询786次。咨询解答实效明显。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都按时办理和回复。

(二)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9,省政府国资委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定,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1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进行了答复。收到行政复议1件,省法制办做出支持我委的复议决定

(三)积极推进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三定”方案和处室职责,及时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紧密结合我委实际,制定信息公开的年度计划、工作目标、落实措施等,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动态调整政务公开小组人员,明确具体牵头处室和负责人员,压实责任主体,做到责任到人。通过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实现上下合理推进、部门各负其责,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坚持率先垂范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委机关各要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委日常监管工作同步推进,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委主要领导全年通过会议、报纸、网站等多家媒体公开省政府国资委工作情况20余次。

三是提升工作能力按照“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政治站位,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下发后,组织相关人员逐字逐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严格按照《条例》和《通知》要求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紧扣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通过人民群众的监督倒逼各项工作落实。

四是健全工作制度。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2019】60号)》,及时修订《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政府国资委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工作遵循原则,确保发布信息不出现任何问题。

五是细化年度任务。按照《河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省政府国资委工作实际,印发《省国资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分解,并逐条落实到责任部门。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委门户网站建设。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和主要窗口。我委按照省政府的要求,11月中旬完成了门户网站的迁移工作,为网站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同步筹划了网站的改版。网站改版的侧重点一是根据新的机构调整职能和政务公开要求,重新梳理主动公开的目录,主动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公开范围更加广泛;二是增加人工智能、大数据、无障碍阅读等技术,提升网站访问的体验感,让公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网站将于近期上线。

二是加强委微信公众号建设。将公众号“豫企宣”升级为“河南国资”。做到重要信息“不隔夜”、一般信息“不隔天”,让微信公众号焕发活力。公众号共推出176期376篇信息,原创26篇,阅读量达7万余人次,受到了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广泛关注和好评。特别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开设专栏,坚持每天推送先进典型和理论文章,发布“微党课”视频10余个,为主题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等快闪视频20余个,唱响了礼赞新中国的好声音。

三是加强值班电话建设。委机关实行值班轮岗制,每天24时值班待命,随时接听值班电话,填写值班动态,确保每次来电有人接听,接听必有应答。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教育培训

一是积极接受网民监督。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电话,网民可随时与工作人员联系,反馈问题。全年共接收相关资讯30余次,都给出了让网民满意的答复。按时办理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报告事项,全年接到报错信息为0条。

二是大力开展教育培训。依据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全委范围开展宣传培训及贯彻落实工作。加强信息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参加省政府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拓宽视野,吸取先进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1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省政府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实效有待增强,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谋划;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推广力度不够。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全局谋划,紧密结合实际,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解读,加强宣传培训,扎实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