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发展

畅通运输链确保供应链省管交通运输企业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畅通无阻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2-28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流必须高效通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省政府国资委迅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组织交通运输领域省管企业闻令而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斗争。省管交通运输各企业充分发挥我省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地理优势,公路铁路民航水运高效联动,科学调度,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重要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畅通无阻。

物资集团全力畅通国际战略通道,确保防疫、民生等各类物资运输畅通。疫情期间,郑欧班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从德国进口204件开关柜极柱、开关柜真空泡等疫情防控物资,用于贵州版“小汤山”医院改扩建、上海金山医院扩容、广东佛山“小汤山”医院及南京市第二医院等项目提供相关电力设备。公司与三全等食品公司密切合作,春节后向上海、西安、苏州等城市运输水饺、汤圆、馄饨等速冻类食品共计3.7万余件384吨,保障了当地食品供应。

机场集团自疫情发生以来,努力确保“空中丝路”货运不断航,截至目前,郑州机场已完成货邮吞吐量1.1万吨,共有10家境内外货运航空公司在郑正常运营,其中外籍货运航空公司6家,全货机累计运输货物7011吨,保障应急救援物资1200吨、国际快邮件900吨,同比增长9%,货物自欧美亚进口快速分拨至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疫情重灾区,货物品类涵盖快邮件、电子产品、生活用品以及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挥了空中丝绸之路的通道优势,成为中部地区连接世界各地永不停歇的国际航空物流主力军,展现了郑州机场在全球航空货运市场的影响力。

航投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切实推动“空中丝绸之路”走深走实。疫情发生后,航投公司所属中原龙浩航空春节期间保持24小时备勤值班,全力保障防控物资运输,分别于1月30日、2月7日、2月14日包机从日本大阪向武汉运送医疗救援物资;从2月8日起恢复执行合肥至河内国际货运航线,满足特殊时期物资国际运输需求。卢森堡货航在郑州运营航线从2月14日恢复航班运行,截至2月24日累计执飞航班5班,贡献货量510.3吨,从欧洲为国内各厂商、贸易企业带回急缺的医疗用品和恢复生产所需汽车零配件、电子元件等物资,同时也将河南及周边复产企业的产品第一时间销往欧洲,保障正常经营。

交投集团187个收费站设置专用的应急物资“绿色通道”,加强标识引导、强化交通疏导,对运输防疫应急物资、基本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和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车辆实行“三不一优先”的保障措施。我省今年三次出现较大范围降雪天气,各高速公路管理单位严阵以待,“以雪为令”,及时开展除雪融冰工作,累计撒布融雪剂4575吨,出动人工2625人次,除雪设备610台班,辅助车辆231台班,基本实现了“雪停路通”的工作目标。2月2日至2月15日,集团高速公路收费站绿色通道通行应急物资车辆27348辆,有力保障了应急物资、生活物资和医护人员车辆的不间断顺畅通行。

水投集团把周口港码头作为主战场,抗疫情保生产。坚决把好进出港车辆人员检查检测关、在港作业人员体温检测关、作业环境消杀关、上下船员管控关、返港人员排查筛查关。对重要防疫物资进行科学调度装卸作业,实现优先引航、优先锚泊、优先靠泊、优先装卸,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在港中转安全、便捷、顺畅。截至目前,在确保往来港口的70余条船只100余名船工200余名参运司机、近300名作业值守人员和项目施工人员及公司全员无一例感染的基础上,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了4万吨抗疫物资原材料和3千余吨支农物资原材料的装卸运送任务,取得了抗“疫”战“疫”的阶段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