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省政府国资委组织引导省管企业在法治的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与发展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综合与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0-03-11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府国资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组织引导省管企业增强法治意,强化法治理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应对复工复产,积极防范法律风险,为企业打赢防控与发展两场硬仗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强体系,统筹组织疫情防控。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疫情发生后,省政府国资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及时出台《省政府国资委关于支持监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特别强调要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物资采购等领域法律风险防范工作的指导支持。

抓制度,强化合规法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省管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法律合规风险,2月12日省政府国资委下发《关于依法防控疫情切实防范法律合规风险的通知》。要求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把防范法律合规风险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严格落实重大决策法律审核制度,不能以事态紧急、时间紧张等为由避开法律审核程序,由此引发新的风险。加强对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工程进度、诉讼案件、公益捐助、个人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风险排查和评估,拟定应对预案,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同时要求省管企业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企业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重学习,提升依法治企能力。疫情期间,全国各地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势必对大量民商事合同的履行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出现迟延履行或履行不能,省管企业作为合同主体,如何有效应对合同履行风险、力争减轻和避免损失是亟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3月2日,省政府国资委联合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以网络授课形式,以《新冠肺炎疫情对合同履行的影响及应对》为主题,为河南省管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法务人员举办了一场专题培训。通过对不可抗力和情势变更法律规定与司法判例的梳理、分析,结合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买卖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租赁合同、承包经营合同、运输合同等几类典型合同,就如何评估风险、固定和收集证据以及最大限度减轻和避免损失作了深入讲解。省管企业各级经营管理人员450多人参加培训,并对培训形式和内容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