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坚持不懈防控两个风险坚定不移确保两个大局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到郑煤集团公司调研

来源:郑煤集团 发布时间:2020-03-14

3月12日,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到郑煤集团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运行和债务风险化解等工作。副巡视员秦岭一行陪同调研。

李涛指出,郑煤集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一手牵两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疫情防控始终保持零感染,企业复工复产率和返岗人数比例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企业虽然困难,人员的精气神却毅然不倒,始终保持能战斗、能吃苦、坚韧不拔的精神,这是企业党委充分调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结果。要坚持不懈防控疫情、债务两个风险,坚定不移确保生产经营、安全稳定两个大局。慎终如始的抓好疫情防控,做到科学、精准、严格、有度,把握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之间的平衡,特别是境外的输入性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织密防控网,强化责任链,保持好态势,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一个好环境。

针对下步生产经营和风险防控工作,李涛强调,要临危不乱,全力稳定生产经营。面对疫情冲击和持续经济下滑的压力,要始终保持战时标准、战时机制,全力以赴科学组织生产,加快工作进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一是保目标。全力确保完成年初的既定目标。二是保供应。抓好电煤保供,全力支持重点行业复工复产的煤炭供应和民生能源需要。三是保安全。郑煤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保持良好态势,要把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办法以及责任体系继续推行下去。四是保稳定。按照中央有关政策精神,保持好“六稳”,特别是稳就业,承担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要化危为机,持续深化机制改革。学习借鉴“郑煤机”经验,大力度推进改革,让机制活起来,使企业运行更加健康有序。要做到“六改”。一是“改人”。用好市场化方式选聘,实行契约化管理,实现用人市场化。二是“改薪”。薪酬设计要多元化、多样化,根据不同的行业特点,健全收入与业绩相挂钩的联动机制,实行不同的薪酬机制,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三是“改制”。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适合郑煤发展的混改方案,构建灵活高效的生产经营管理机制。四是“改治”。坚持精细化治理,确保郑煤各项工作更加符合法治化、规范化要求,促进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五是“改评”。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高质量发展导向,体现刚性化原则,优化设计企业各级单位经营业绩考核评价机制,达到奖罚分明。六是“改组”。要实现组织结构扁平化,破除行政化,按照现代企业理念合理设置组织机构,提高企业决策运行效率。要转危为安,系统推进风险化解。一是坚持市场化办法、法治化方式。一手抓治标,抓住当前疫情防控出台政策的窗口期,全力争取各项政策的落实,为债务治本赢得时间。一手抓治本,系统推进制定“一揽子”风险化解方案,防范企业债务风险。二是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针对每一个风险源,系统排查,逐个破解。综合运用各种投资管理、财务管理、债务管理等方面的措施,实现风险化解的总体目标。三是坚持分块盘活、重点突破。郑煤化解风险思路清晰,措施可行,下步要加强落实,以上市公司为龙头,把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四是坚持企业主体、专班专责。省政府国资委深度参与,形成推动风险防控的最强合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郑煤集团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强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狠抓安全生产不含糊,保障煤炭供应不停步,瞄准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压奋进,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郑煤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