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省政府国资委参加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7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3月16日15时30分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通报河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发布和回应稳定国企运行、服务保障民生、复工复产、保障教育教学、发挥国企党建引领作用等社会关切问题。

  发布人:

  李涛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

  张若石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毛 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郭元军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健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张吉 郑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

  主持人:

  方启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副组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主持人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强调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强化“六稳”举措。

  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强调,大企业要有大担当,要筑牢防控链,保障生产链,畅通运输链,完善保障链,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物资能源保障,在带动中小微企业互助共济、共克时艰中发挥龙头作用。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由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32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重点发布我省国有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李涛先生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先生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元军先生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健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张吉先生

  主持人  方启雄

  下面请李涛主任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李涛

  新闻界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政府国资委,对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此,也特别向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守舆论阵地默默隐身幕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讲述河南精彩抗疫故事的记者朋友致以敬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全力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场硬仗,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大战大考中的“顶梁柱”作用,让人民拥有的国有资产服务人民,让国之重器巍然鼎立中原。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以国企使命扛起重任,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省国资委迅速出台支持省管企业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在紧缺物资保障等方面打开绿灯,在资金物资捐赠等方面简化程序,激励企业放开手脚投身防疫战场。省管企业共抽调47名医护人员参加河南医疗队支援湖北,同时全力保障防护用品类、医药类、食品类等防疫物资生产。平煤神马集团主动请缨,不计代价转产疫情防控急需重点物资熔喷布,河南能源永银化工、开元化工2月1日紧急申办消毒产品生产许可,开足马力生产消毒液1245吨,向社会捐赠310吨;安钢集团向我省29家抗疫一线医院捐赠医用液氧460吨。交投集团、机场集团、航投公司、物资集团等开通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其中机场集团先后运送各类防疫物资3034吨,累计运送医疗队人员849人次。投资集团、水投集团、郑州粮批、国控豫粮等企业全力确保供电、供热、供水、米面、粮油等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中原银行、中原再担保、农信担保等企业采取专项贷款、存量项目续贷续保等措施,积极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同时,全系统大力开展募捐救助活动,共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党员自愿捐款430万元。这中间有许多平凡的细节让人“泪目”。国资集团离休干部王荣先,以94岁高龄、80年党龄,与老伴一起捐款10万元,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忠诚大爱,展现了危难之际的初心如磐。

  二、以国企担当率先出征,加快实现复工复产

  我省是国有企业复工复产最早的省份之一。省国资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毫不动摇,一手抓复工复产毫不懈怠,成立省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建立日报告等工作制度。一是推动有序复工。出台关于复工复产8项要求10条措施,明确复工复产的原则、条件和程序,确保分类分步、有条不紊。二是保证安全复工。印发《省管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等,督促企业确保职工身体健康、企业生产安全,省管企业未因复工发生聚集性感染病例和安全生产事故。三是实现精准复工。加强重点企业运行分析,建立问题会商机制,千方百计打通难点堵点,一企一策、精准有序,以龙头企业复工带动全产业链复产。截至目前,40户省管集团本部全部复工,职工到岗率73%。三家煤炭企业的88对煤炭矿井中,正常生产84对,释放产能12035万吨/年,达产比例94.5%;安钢集团释放产能648万吨/年,达产比例66%,基本达到疫情前生产规模。投资集团以信息化助力“硬核”防疫和生产秩序恢复,开发“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网上服务平台”,帮助务工人员快速返岗。机场集团、物资集团服务稳外贸稳外资,空中丝绸之路保持持续畅通,中欧班列(郑州)在国内率先实现往返常态化开行。同时省管企业迅速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超过1亿元。

  三、以国企传统领航引路,让党旗始终在战场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省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强化政治保证。一是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督促省管企业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在岗带班,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分口把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司其职、有序运转的工作格局。二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向省管企业下达300万元党费支持基层抗击疫情,扩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强化车间、班组、厂矿等基层单位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全面构筑“国企红色防线”。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亮党员身份守初心、亮思想底色担使命”的“双亮”活动,让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共向防疫一线派遣援助人员10600余人次,在斗争一线新发展党员38名。四是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涌现出交投集团惠济收费站站长齐明辉、郑煤集团告成煤矿党员屈志豪、洛单集团麦斯克公司田晓景、河南能源鹤煤总医院22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群体等许多疫情斗争一线的平凡英雄,成为群众身边最真实、最动人的典型,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践行了国资国企的使命担当。

  最后,我想用一个为复工“百里走单骑”的故事结束今天的通报。这是一个疫情期间返岗复工的真实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省管企业郑煤集团杨河煤业公司维修队职工刘伟成。春节放假,刘伟成回到孟州市赵和镇老家过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原本正常的返岗之路,村庄封闭、道路设卡、客车停运,怎样才能按时赶回单位复工?刘伟成从家里推出一辆尘封已久的自行车,一个人骑行踏上了漫漫返岗之路。135公里,一路没有诗和远方,有的是凛冽寒风、崎岖山路;12个小时行程,有汗、有泪,有令人感佩的执着。靠着这股子韧劲、拼劲,刘伟成按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刘伟成是千千万万个中国普通劳动者的缩影,他们用普通人的抗疫故事,诠释着“中国必胜”的力量之源,再次印证了“只要心中有信仰,脚步总比道路长”!

  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李主任!下面请记者提问,也请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你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新社记者

  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复工复产,有力支持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请问,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作为河南省国有特大型企业,你们是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足马力,推进复工复产的?

  李毛

  有一句经典的电影台词,叫作“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作为我省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作为全省“国家队”的排头兵,在疫情发生后,始终牢记“大企业要有大担当”,从一开始就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扛牢扛稳肩负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一是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我们就快速反应、层层动员,在全煤行业首批成立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全面落实战时机制,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在全省国有企业率先启动重点人员CT、核酸“双筛查”,推行煤矿封闭运行、复工人员24天隔离等一揽子举措,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我们吃透中央、省委精神,提出了“抗疫情、稳经营、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全力“抢时间、夺损失、保全年”。我们在煤矿不停产放假、只有一半员工在岗的情况下,周密组织、科学调度,前两个月实现煤炭销量518万吨,其中精煤销量同比增加45万吨,有力地保证了宝武集团、7家电厂等重点用户的煤炭供应。我在基层一线调研中,看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有的煤矿职工吃住在矿,宿舍床位不够就睡在办公室、会议室,仍然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工作保证煤炭供应。地面单位也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已有65家生产实体单位全部恢复生产,52%实现满负荷生产,77%的职工已到岗。从目前的经营指标看,集团利润虽然受到较大影响,但营业收入同比持平,各方面工作都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变化。对于我们的做法,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省长尹弘同志来集团调研时,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全力驰援防疫战场一线,彰显国企责任担当。我们充分发挥集团总医院医疗资源优势,先后选派4批28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战“疫”前线,组织39名医护骨干进驻平顶山市第六人民医院救治确诊、疑似患者。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累计向我省郑州、南阳、许昌、信阳等地市及湖北武汉、随州等地捐赠次氯酸钠、过氧乙酸等550多吨,并向武钢、鄂钢、武汉铁路局捐赠了20吨大米、1万升食用油。在全省国有企业率先组织“共抗疫情、爱心捐款”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捐款1023万元用于防疫和患者救治,集团还向平顶山市捐款1200万元。为解决医用口罩原料供应问题,第一时间上马1500吨熔喷布项目,目前已成功研发熔喷布专用料,预计4月份生产线投产。我们还协同参股企业圣光集团扩大口罩生产,力争形成300万支的产能。

  三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我们把抓好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作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保障。在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今年营业收入超1600亿元、利税70亿元的目标任务,继续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不断开创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发挥好经济社会稳定“压舱石”作用。抓住企业自身最突出的问题,通过改革、创新等手段,刀刃向内精管理。强力实施“主业进位争先、辅业自主发展、困难企业脱困、资产结构优化”四项工程,分别成立工作专班推进,补短板、提效率,降成本、控内耗,努力提升质量效益,为“十四五”发展谋篇布局。比如,搭乘中央、省委国企改革攻坚的高速列车,学习借鉴“郑煤机经验”,推出股权激励等改革措施,在全省首家实行项目跟投机制。再如,通过上市公司再融资、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抓住长远发展最关键的要素,以重大项目为带动,积极谋划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由能源化工企业向新材料企业转型,早日实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占据半壁江山。比如,对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分别专题研究项目建设,PC、太阳能电池片等重大项目全部复工,年度投资额86亿元。再如,发挥产业链对上下游的拉动效应,打通经济微循环,助力地区经济稳定发展。与平顶山市合作,通过投资上游、参股中游、带动下游,完善尼龙产业链条,加快中国尼龙城建设;与许昌市共同建设千亿级硅碳先进材料产业园,规划投资约150亿元,建设光伏超级工厂等12个项目,在我省腹地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业长廊”。计划通过未来3至5年努力,我们力争实现营业收入超2000亿、利润超百亿元的目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占据集团70%的份额,跨入世界500强行列,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当前,经过艰苦努力,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平稳有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疫情期间,河南省采取了“停课不停学”全力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请问,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在服务我省教育教学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进展如何?

  郭元军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是我省最大的文化产业集团和教育服务集团,也是唯一的国有上市文化企业。

  疫情期间,我们上下努力、措施得力、员工给力,实现了全系统1.5万名在岗职工“零疑似、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并且在疫情期间,我们围绕满足全省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服务我省教育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和积极贡献。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复工复产,复工到岗率已达近70%。在服务全省教育教学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两个方面:

  一方面,在线下,主要是送书到校、到人,全力保障全省近1700万中小学生手中有教材。我省中小学学生总量大、教材版本多、分居在全省各地。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按照省委宣传部要求,省教育厅与集团公司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教材配发工作的通知》。全省三级新华书店积极配合各级教育部门,迅速行动、全员动员,毅然“逆行”而上,启动“逆行战斗”模式,昼夜奋战、加班加点,在乡村社区封闭、交通通行限制的极其困难情况下,通过私家车、电动三轮、摩托车、步行等方式,手提肩扛,送书到县、到乡、到校、到人,从平原到山区、从乡村到社区,及时安全送书。截至3月15日,我们已经将全部1.37亿册教材及时、安全送到全省近1700万中小学生手中,课本到校率达100%、到生率达99.9%,圆满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

  另一方面,在线上,主要是做好教学内容资源免费服务工作。线下阻,线上补。按照我省“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我们及时启动集团“全省中小学数字教材服务云平台”运营工作,免费向全省师生推出2020年春季正版数字教材、网络课程、优秀教案及数万条配套教学资源,实现了教材学科全覆盖、学段全覆盖。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共127.2万人、数字教材下载量3270.6万册、平台访问总量2.99亿人次。其中,“名校同步课堂”上线一个月浏览量达50.19亿人次,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我省广大中小学教师在线备课、线上教学,以及学生在线学习等教学活动,受到全省教育系统和师生家长广泛好评,充分体现了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担当。

  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是我省大型交通投融资平台企业,请问,在以党建引领促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你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马健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是我省交通类大型国有独资公司,担负着履行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产业等投融资的重要职能。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抓实抓好抓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力促进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实现了员工“零”感染、企业全面复工的“双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正向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集团党委重点推进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全面复工复产。集团党委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重难点,及时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项目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推动集团各项业务全面活起来、动起来。自春节前疫情发生至今,集团所辖省内3645公里高速公路路段、1.2万名一线员工始终处于全天候无休工作状态;集团承担的沿太行高速公路新乡段、濮阳至湖北阳新高速公路黄河特大桥两个全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新建项目,已全员投入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正推进;所属物流企业按照省政府安排于2月3日已全面正式复工;集团其它业务管理单位也已全面全员到岗复工。同时,集团党委针对疫情免收通行费政策造成收入大幅下降,对集团经营带来的巨大影响,积极研判应对措施,一方面,克服一切困难,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促进挖潜增效、节支增收,想尽一切办法确保运营稳定;另一方面,积极创新思路,针对政策应用、资金储备、多方经营找办法,全力确保资金链安全、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确保经营平稳健康运行。

  二是着力发挥党组织带动作用。集团党委充分发挥512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5971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在集团党委号召下主动取消春节休假带头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做表率。集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检验发现、选拔使用干部;指导所属基层党组织在防疫阵地上开展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形式利用线上微党课、网络课堂等载体,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鼓舞员工士气;在经营生产一线设立了414个党员突击队和198个“党员示范岗”,将支部建在项目建设工地等,截至目前集团一线290余名员工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带动得到了充分体现,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

  三是着力保持业务与防控并进。集团党委强化疫情防控力度不减、标准不变、措施不少,克服麻痹心理、松懈思想,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站位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勇于担当,坚决落实好国家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提前研判返工高峰期车流形势,确保高速公路“免费不免责”“免费不免服务”,全力为助力社会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新华社河南分社

  刚才介绍了省属国有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情况,请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省政府国资委在稳定国有企业运行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李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各行各业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国有企业也承受了很大压力。前2个月,省管企业利润出现大幅下降。面对疫情冲击,需要信心、定力和拼劲克服影响、顶压前行。省政府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一手牵两头”,全力以赴做好防疫情、稳运行、保目标各项工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双胜利。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稳中求进保目标。国资委对于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发展任务不会改变,我们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力实现这些目标。同时,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指导企业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做好全面应对,其中关键一条,是要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全面加力、全面增效,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省管企业重点项目3月份全面开工。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实现全年亏损企业减少20%以上的目标。把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当前政策窗口期与金融机构加强对接协商,力争重点企业杠杆率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切实守住风险底线。

  二是危中寻机促转型。坚持全面、客观、辩证认识疫情影响,利用危机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省管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做好新型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三篇文章。大力实施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今年建成5-10个省级智能化示范煤矿。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现代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河南能源康养产业、平煤神马光伏和尼龙新材料产业等加快实现突破。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实现生产方式、办公形式、管控模式转型,让省管企业成为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

  三是变中取胜激活力。“变”就是改革。越是形势困难,越要用好“关键一招”,以更大力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今年我省将出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其中一个重点是对标郑煤机改革经验,围绕“改人、改薪、改制、改治、改评、改组”等六个方面实现突破,全面建立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最近,平煤神马集团通过实施项目跟投制改革,把项目建设与个人收益紧紧捆绑在一起,增强了项目建设内在动力,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总之要在三年国企改革攻坚战基础上,乘势而上,聚焦深层次问题的突破,实现深化改革再出发,全面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四是管中增效提治理。切实上好应对危机这一课,抓紧补齐省管企业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的短板,以这次应对疫情的大考倒逼省管企业治理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重点是要完善考核体系,用好考核“指挥棒”,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和组织任用结合起来,完善强激励、硬约束的机制。进一步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建设,全面提升治理效能,让省委省政府稳定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省管企业落地生根见效。要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降本节支力度,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人勤春来早”。我们将以扛起疫情中凝结的拼搏精神决胜改革发展新的主战场,全力稳定省管企业运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顶梁柱真正顶得住、压舱石能够压得稳。

  主持人  方启雄

  媒体朋友们,最是风雨见初心,危难时刻显担当。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我省国有企业从保障煤电油气能源供应到维护通信、交通稳定运行,从加快经济发展到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在这次大战大考中合力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后盾。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全省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勇毅前行,有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汇聚起1亿黄河儿女的蓬勃力量,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你们,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