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2020年度机关工作会议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3-23

3月20日,省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机关年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按照“一个示范”“四个体系”“八个着力”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广坤讲话,主任李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委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煤机集团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一三五八”工作布局,迎难而上,各项工作在砥砺奋进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委党委坚定扛起主体责任,聚焦主题主线,把握总要求,坚持高标准,体现好作风,出台“五个一”措施,开展“亮党员身份守初心、亮思想底色担使命”的“双亮”活动,主题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果。二是基层基础更加牢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推进机关基层建设全面过硬。三是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印发了《关于着力营造“学、严、干”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做到强作风、正党风、促干风。通过一年的努力,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四是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推进。坚持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为牵引,抓紧抓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五是干部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持续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抓好机构改革、干部队伍优化、职务与职级并行、老干部等工作。六是改革创新有新突破。在机关建设方面,探索了“三对照三通报三挂钩”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机关基层党组织“手拉手”结对共建等活动。在国资监管方面,紧密结合形势任务,不断探索创新国资监管方式方法手段。研究建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1+3+N”制度体系,开展专职外部董事委派,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等创新工作模式收效显著。

会议指出,2020年国资国企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任务繁重,要清醒认识形势的严峻、工作的短板和能力的不足,切实强化“困难越是增多越是要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意识,树立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心,抓住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会议要求,做好2020年工作,要按照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个示范”“四个体系”“八个着力”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实“两个课题”,打牢政治思想基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健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机制,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对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教育和引导。二是大抓基层支部,锻造坚强有力党组织。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继续深化开展“双亮”活动、“我的单位观”、“五比一争”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有榜样、比有目标、赶有方向。三是打造机关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提高机关干部的文明素养,创建国资特色机关文化,履行好社会责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四是突出选育管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切实做好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重点工作,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同时,统筹抓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五是强化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要强化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斗争意识,巩固深化“学严干”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过硬的国资机关。六是建设廉洁机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化以案促改,严格正风肃纪,严格廉洁自律,坚决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机关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尊重制度权威,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让制度落实成为检验各处室执行力的重要标杆。尽快出台我省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和国资监管通报工作规则等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督查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配合有力、反馈及时的工作机制,提升精准发力和精准落地的能力,推动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会议提出,要着力建设忠诚干净的机关,塑造精神之源;着力建设担当有为的机关,锻造战斗之师;着力建设团结和谐的机关,打造幸福之家,让一流的效能、一流的面貌成为国资委机关的新标识。

会上,18个处室负责人进行述职,还开展了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和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推荐。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采取现场会议与视频会议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确保疫情防控与机关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