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改革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召开驻豫央企负责人座谈会

来源:河南国资 发布时间:2020-08-25

  8月21日,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在郑州主持召开驻豫央企负责人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要求,聚焦构建央地合作新格局,汇聚思想共识、加强战略协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合作能级,动员包括驻豫央企在内的全省国有企业进一步立稳“顶梁柱”、当好“排头兵”,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持续注入新动能。中船重工725所、中石油河南销售分公司等60家重点驻豫央企主要负责同志共80人参加了会议,其中11家企业作现场发言。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召开驻豫央企负责人座谈会

  会上,李涛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高度赞扬驻豫央企的政治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并就驻豫央企给予的长期支持和亲密合作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从昨天、今天和明天三个维度,对深化央地合作工作进行了深入阐述。从历史看,央企是河南工业体系的“拓荒者”、“缔造者”,为构建“556”现代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地位看,央企驻豫机构体量庞大,引领力、带动力强,是河南经济崛起的“生力军”。从成效看,央地合作落地项目多、领域宽、成效好,是河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指示精神,李涛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鼓励河南国有企业充分利用不断提升的基础支撑条件和优良营商环境,持续拓展新空间,积蓄新动能,壮大新优势,并冲破藩篱拓市场,危中寻机促转型,加快形成“一盘棋”,深化合作、同生共赢,强化担当、勇挑重任。他指出,央地合作要聚焦破解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协同推动全省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的中高端环节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聚焦先进制造、交通物流、粮食农业、能源化工、建筑施工、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板块积极开展重组整合,在新一轮布局结构调整中加大央地资本融合,深化产业、智力、管理、技术等方面合作,加快实现国有资本集约化运作、市场化发展、混合化经营、基金化投资、智慧化监管。

  会议提出以“十四五”谋划为新契机新起点,加强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前瞻研究和战略协同,创新拓展合作的理念和模式,切实做到“四个坚持”:坚持规模体量与质量效益相统一,坚持存量优化与增量拓展相结合,坚持投资拉动与创新驱动相协同,坚持引进要素与提升治理相统筹。要在创新模式、完善机制的基础上,加快实施一批有利于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集群化水平的重点项目,高起点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转型升级项目、新基建项目,谋划储备一批能够纳入央企总部“十四五”规划盘子的大项目新项目,为决胜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再建新功。

  各参会驻豫央企表示,在国企改革攻坚三年行动即将开启之际,省政府国资委召开这次座谈会具有标志性意义,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以昂扬共进的精神状态踏上改革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征程,努力把握机遇,奋力开创新局,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