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改革

加压再奋进 变局更有为 —— 省政府国资委六项措施贯彻落实尹弘省长调研指示精神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8-20

  8月13日,尹弘省长一行到省政府国资委调研,对近年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下步工作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政府五次全会精神,加压负重、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推动国有资本左右做强做大,不断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尹省长的重要讲话,是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现状做出的科学部署,为我省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会后,省政府国资委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尹省长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机关全体干部切实提高站位、迅速统一思想,对下步工作任务进行再梳理、再完善,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尹省长讲话精神的六大项25条具体措施,并逐项分解到相关处室,确保目标更聚焦、重点更突出、措施更精准、责任更明确。一是国企改革再提速。抓紧研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年底前完成省管企业“总部机关化、职级行政化”问题专项治理。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确保重点项目取得实效。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推动企业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加快组建河南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发挥改革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二是国资布局再调整。研究编制河南省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省管企业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方案。梳理省管企业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抓好核心技术攻关。开展企业存量资产摸底调查,推动低效无效资产退出。加快推进豫沪合作、央地合作,构建国资开放合作大格局。三是防控能力再提升。坚持“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贯彻“六稳”“六保”和“保、稳、进、蓄”要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为打持久战做好充分准备。坚持底线思维,开展“化解债务风险集中攻坚行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以河南能源、郑煤集团、国控集团为重点,统筹有序推进省管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四是监管方式再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调整权责清单。积极推行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考核评价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强化监督、管理、追责协同联动,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五是党的领导再强化。组织实施国企党建“根魂工程”,更加系统地推进国企党建各项工作。及时挖掘和培育基层党建亮点,打造国企党建品牌。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打造有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六是机关建设再提质。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体系建设,建立重大事项向省委、省政府请示报告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构建国资研究“1+4+1”体系。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