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他山之石

弘扬企业家精神 发挥生力军作用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在前不久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并提出五点希望。广大企业家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这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深刻认识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意义

  实现美好梦想需要强大的精神来激励,克服艰难困苦需要强大的精神来鼓舞。事实表明,企业家精神是影响企业成长的重要因素。弘扬企业家精神,能够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更好发展,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企业家精神是市场活力的重要源泉。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当前形势下,必须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充分发扬不畏风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才能不断创新技术、产品与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内生动力和社会创造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企业家精神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消费结构全面升级,需求结构快速调整,对供给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必然给企业带来转型升级压力。在结构调整过程中,行业集中度上升,市场正常竞争、优胜劣汰,也必然要求企业逐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弘扬企业家精神,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才能引领企业扬帆远航。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赢得未来的强大动力。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对我国经济发展提出许多新的挑战。同时,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也给我国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已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握危和机的辩证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都需要企业家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应对新挑战、开启新思路、创造新机会、打开新局面。

  深刻把握企业家精神的丰富内涵

  企业家精神,是广大企业家在兴企强企过程中锻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开拓国际视野等方面,丰富了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内涵,需要我们悉心领悟。

  增强爱国情怀,主动为国担当。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企业家要增强定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努力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重要贡献。

  弘扬创新精神,勇于探索引领。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同广大企业家大力发扬创新精神分不开的。弘扬创新精神,就要敢于承担风险,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企业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家要将创新创业作为终身追求,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坚持诚信守法,强化法治意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企业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主动抵制逃税漏税、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要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

  承担社会责任,真诚回报社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企业家要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诚信经营、社区服务、创造就业、员工成长、公益慈善等方面勇担责任,有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当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企业家需要关心关爱员工,努力稳定就业岗位。

  拓展国际视野,开拓国际市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企业家在国际市场上锻炼成长,产生出越来越多世界级企业。当前,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闯关夺隘、顽强拼搏,力争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不断提升自己。企业家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社会形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要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不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要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争创一流企业。一流企业的诞生和发展,不仅需要岁月的积淀,更需要精神的支撑。企业家要强化“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专注专长领域,加强企业质量管理,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拼搏奋进,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培育发展壮大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勇于攻坚克难。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企业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攻坚克难,善于转危为机,使企业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率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刘 铭 祁一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