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企动态

平煤神马集团:扭亏脱困,我们在行动—一矿全面加强经营管理抠出2.8亿成本的背后

来源:平煤神马集团 发布时间:2020-10-29

  困难企业脱困是集团党委确定的“四项工程”之一,也是集团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破除的瓶颈。一矿是集团确定的38家困难企业之一,扭亏脱困就是该矿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从3月份至今,该矿在经营管理方面拓思路、想对策,陆续开展“十项行动”,力求扭亏脱困。10月23日,记者在一矿采访时获悉,通过真抓实干、深挖内潜,该矿预计全年可降低总成本2.8亿元。

  思想先行,吹响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集结号

  在扭亏脱困这场没有退路的决战中,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决定行动。

  一矿党委把思想引领作为扭亏脱困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思想洗礼,吹响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集结号。

  该矿在陆续出台各项经营管理措施的同时,从5月份开始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了扭亏脱困“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广大干部职工集中谈认识、查不足、抓落实,来了一次思想“大转变”、问题“大检修”、工作“大提高”。

  “人人都是经营者,人人都是利润源。我们有决心干好工作,也坚信在矿党政的带领下,一矿一定能扭亏脱困,实现高质量发展。”该矿机电三队队长周东浩说。

  “工程浪费就是最大的浪费。对大型工程设计或资金投入,相关业务科室应有长远规划,要有连续性,因为这方面的经济损失远远超过其他物资浪费。”科技人员座谈时,通修区代表在讨论时说。

  …………

  6月16日,随着该矿扭亏脱困“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总结大会的召开,这场为期一个半月的思想洗礼和实践行动成功收官,为打赢扭亏脱贫攻坚战筑牢了思想基础,凝聚了奋进力量。

  在这次大讨论活动中,全矿共12个战线、137个区队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以矿井扭亏为目标,踊跃参与,提出了一大批好建议、金点子。

  在大讨论活动开展期间,该矿各战线、各区队生产经营工作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综采战线通过自修减速机、运输机槽子、立柱等,节省外委修理费用30万元;机电战线在组织更换主斜井大皮带驱动轮时,通过自主加工,节约外委修理费用20万元;开掘战线深化“四新”技术挖潜,在戊二煤柱试验推行低密度强支护,降低支护材料费用、提高进尺效率各10%。

  “观大势才能识大局,识大局才能谋大事。一矿要想摆脱困境,打赢扭亏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认清大势,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在危机中求生存,逆境中谋发展。”该矿党委书记李现锋说。

  多措并举,从源头到终端有效控制成本

  新目标、新思路,汇聚成前所未有的攻坚力量,激发出一矿人寻求发展的新动力。那么如何将这股动力转化为扭亏脱困的行动力?

  一矿用“十项行动”作出了回答,开启了经营管控的新大门。

  “十项行动”包括夯实安全基础、增强经营意识、全面预算管理、加强管理创新、大力修旧利废、全面清仓盘库、整合闲置资产、推进人员优化、打击物资偷盗、推进非煤创收,剑指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从源头到终端有效控制成本。

  该矿从成本管控整体层面上提出了“大收入、大成本”理念,明确各项收入和支出均集中于“一个池”统管,在全矿推行全成本管理、资金全面预算管理、成本全过程管控。该矿对材料消耗、成本控制异常单位及时“亮灯”示警,对没有资金预算的项目、业务坚决“关门”,对无计划、无资金来源的业务不予入账支付。

  “该花的钱把它花好,用在刀刃上,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花。”该矿总会计师张军辉说。据统计,通过深化全面预算管理,矿井月均总成本同比下降2000多万元。

  为了摸清家底,合理调配使用物资,该矿还对全矿现有的66个仓库进行全面盘库,盘点出物资设备总价值达3338万元。同时,该矿还大力开发设计设备物资信息化管理系统。

  “信息化管理系统已经上线运行,实现了全矿在用设备物资在线管理、一键查询、超支预警、网上调剂,形成库存信息数据共享、物料审批精准高效的全矿‘一个库’‘一盘棋’格局,物资使用情况在这个系统上一目了然。”该矿副矿长褚平安说。

  材料费用是全矿生产成本中的大项开支。为有效降低这项费用,该矿创新实施对外交易项目管理,对一定范围内的物资采购和外委项目,通过招标议标的方式进行网上网下比价、竞价。4月份以来,该矿累计完成对外交易67笔,节约资金费用350万元。

  在材料使用方面,该矿坚持能维修复用的材料绝不领新,严抠成本。

  4月29日,综检队检修车间职工对运输机机头机尾的推移梁连接头进行了改装。改装的连接头投入使用后,效果良好。

  更换新的连接头大概需要6000元,改装的话成本只需要原件费用的十分之一。”该队有关负责人说。

  类似这样的事例在该矿比比皆是。该矿通过技术攻关,对以往不会修理的设备都实现了自主维修。截至目前,全矿累计自修各类设备103台(套),节约修理费用133.1万元。

  成效凸显,在管理中抠出效益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

  面对困境,一矿始终保持自力更生、勤俭办矿的进取意识,用经营的思维、算账的意识统筹全局工作,明确方向和措施,自我加压动脑筋、下苦功,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

  经过几个月的实践,该矿经营管控成效凸显。

  该矿实现了待修设备自修不出矿,累计完成自主修理加工58项,节约修理费用550多万元。

  该矿通过采取引导转岗分流、鼓励自谋职业、辞退劳务用工等手段,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全年可节支4000万元以上。

  该矿围绕1亿元闲置资产盘活目标,制定工作方案,推进闲置资产收益最大化。截至目前,该矿已累计清收账款5585万元。

  该矿通过停止违规转供电,矿井每年节约电费支出360万元左右;推动非煤产业平稳回归,全面提高创效水平和管理效能。截至9月底,该矿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02亿元,其中对外创收1950多万元。

  …………

  越是困难越向前,越是艰险越担当。

  通过“十项行动”,深挖内部潜能,该矿预计全年减少总成本2.8亿元。

  “经营管理成效决定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决定着企业的发展质量。只要我们一矿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就一定会在扭亏脱困中争得先机、抢得主动,从而推动矿井早日走出困境,重回良性发展轨道,打赢这场扭亏脱贫攻坚战。”该矿矿长李庆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