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党建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10

  11月3日,省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广坤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总会计师、正副厅长级干部、二级巡视员和总经济师、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刻阐述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期国资国企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把全会精神落实到位。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第一议题”,坚持领导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统筹推进培训宣传,要求机关各支部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当前理论学习的主题;组织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认真抓好宣传引导,推进全会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思干结合,确保入脑入心,扎扎实实把学习成果体现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具体成效。

  二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新的更高起点上研究推动“十四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国资国企作出的重要部署,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以高质量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并谋划实施更多有针对性、实效性的重大改革举措。精准对标五中全会精神,对接全国国资规划要求,加快研究制定河南省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谋划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

  三是坚持抓好当前和明年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改革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各职能处室要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契机,对照自身职责,认真梳理今年的工作,并研究制定任务清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的2021年度工作计划。盯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的重点改革任务,要求今年完成的,必须按时完成;对明年后年的改革任务,要提前谋划,力求见行动、见实效。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明确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方向、目标和措施;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研究制定推进省管企业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树立底线思维,切实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与深化国企改革结合起来,把对策找准、举措落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快实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点工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