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改革

代表归来话收获丨胡广坤:凭海临风 奋楫前行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1-27

代表归来话收获丨胡广坤:凭海临风 奋楫前行

  登高才能望远,凭海才能临风。省委、省政府组织高规格的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路走、一路学,看到长三角发达地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面貌,我们深感震撼,同时倍感压力。他们善于谋势借势,在积极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中提升发展优势;他们主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彰显国资国企“硬核力量”;他们深化改革开放,在高水平先行先试中增创发展动能;他们搭建平台畅通资本循环,成为国资运营“行家里手”;他们解放思想激发企业活力,打造国有企业“改革尖兵”……

  近年来,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部分领域的改革在全国形成了一些经验,但对照沪苏浙三地,无论是发展的理念,还是推进改革开放的手段和魄力,都存在不小的差距。面对差距,唯有奋楫前行。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蓄势待发,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压奋进,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新发展动能、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竞争新优势,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新的力量。

  聚焦改革目标,将围绕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落实省委“保、稳、进、蓄”四字方针,全力以赴稳运行。对传统产业坚持对内挖潜,精益管理,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再出发。认真学习三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先进理念,深入对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及我省“五区联动”“四路协同”等重大部署,积极履行国资国企使命展现担当。加快先进制造、物流、粮食、能源化工、建工等产业板块专业化整合、战略性重组,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以及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集中布局。三是站位全局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北上广深等地设立研发基地,鼓励国有企业联合各类创新主体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借助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带动作用,发展一批科创“飞地”,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融通发展。(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