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3-04

各省管企业: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有关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2020〕14号)精神,切实做好企业所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全面支持保障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对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及时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的相关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标准予以补助;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标准予以补助。疫情防控期间,参加援鄂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在相应标准基础上提高1倍,薪酬水平提高2倍。

  对援鄂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每人发放慰问金6000 元;对省内有确诊、疑似病例的定点医院隔离病房工作人员每人发放慰问金3000元。疫情防控期间,要扩大卫生防疫津贴发放范围,确保覆盖全体一线医务人员,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人员权益。

  发放的临时性工作补助、慰问金、津贴,符合纳入财政负担范围的,企业要抓紧做好对接,积极配合申报与认定。对未纳入财政负担范围的,作为2020年一次性新增绩效工资,单独核算,在工资总额预算外单列。

  二、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遭受事故伤害的医务人员在工伤认定时,要优先申报,确保上述参保人员尽快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三、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对参加疫情防治的一线医务人员,在职称评聘中要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对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要优先晋升岗位和申报相应职称。

  四、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要加强生活服务和后勤保障,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基础性疾病药物、卫生用品以及干净、营养、便捷的就餐服务。租用医院周边有条件的宾馆、招待所等固定场所,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舒适的生活休息环境和与家人隔离的必要条件。采取专车接送等方式解决定点医院一线医务人员通勤问题,保证通勤便捷安全。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统筹调配疫情防控物资,医用防护用品要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投放使用,强化感染防控管理,最大程度减少院内感染。

  五、确保轮换休整到位。合理安排一线医务人员轮休,对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要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援鄂医疗队轮休方案。疫情结束后,及时为一线医务人员组织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和疗养休养,并适当增加休息和带薪休假时间。

  六、及时做好心理调适疏导。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强化心理援助措施,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一线医务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要通过谈心谈话、关怀问候等方式,密切关注医务人员思想动态、情绪变化,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疏导。

  七、落实有困难家庭的照顾帮扶。深入了解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援鄂医疗队队员家庭的实际困难,建立帮扶台账,组建专人专班,分类施策,切实解决后顾之忧。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同时到防控一线工作,家中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尽可能使其兼顾家庭。要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为一线医务人员家中无人照料的老年亲属,提供送药上门、陪同就医、住院陪护等“一对一”的生活照料服务。帮助一线医务人员亲属做好个人防护,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教育给予更多帮助关爱。

  八、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力量投入,提高医院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切实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九、注重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对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的申请人,党组织应明确专人做好跟踪培养教育工作。对那些经过党组织考察、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党支部应研究提出是否接收为预备党员的意见,报上级党委审批。对暂不能发展入党的,要将其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十、开展烈士褒扬和先进表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牺牲人员,要第一时间申报烈士,积极落实好抚恤优待政策,妥善解决烈士遗属的实际困难。及时表彰奖励先进,对奋战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要及时奖励,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及时表彰。及时挖掘整理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事迹,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渠道,大力弘扬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在2020 年子女入学时要优先推荐、优先享受照顾。对获得表彰以及被认定为烈士的医务人员子女,要按规定落实在入学升学方面相关待遇。

  各企业党委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好有关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提出具体工作方案,专人负责落实,亲自安排探望慰问烈士遗属、困难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将党组织温暖覆盖全体医务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