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0

孙立明等八位代表:

  《关于推动高铁动车组轴承创新成果加速应用的建议》收悉。各位代表从高铁产业战略安全的高度,对高铁轴承国产化问题建言献策,难能可贵。我委对建议高度重视,结合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高铁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高铁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创新仍是短板。高铁轴承作为高铁核心零部件之一,早日实现国产化替代对于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完善高铁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加快推进高铁轴承的国产化应用,既是洛阳轴承人的心声,也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期望。

  近年来,洛阳市的轴承企业和研发机构在高铁轴箱轴承设计、制造、检测、试验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与瑞典斯凯孚(SKF)等国际知名供应商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高铁专用设备产品的招标采购,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各级子公司的市场化行为,国内外企业竞争激烈。省政府国资委支持洛阳轴承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上持续攻关,争取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如您所知,高铁轴承国产化需要资金支持。近年来,我省一批投融资平台,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例如河南投资集团、河南交投集团、铁投集团、航投集团、中原资产、中原豫资控股等。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投资基金,也把制造业作为重点投资领域。建议关注这些投融资平台公司和投资基金的投资领域和投资重点,在洛阳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加强对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支持洛阳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洛阳轴承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省政府国资委支持洛阳市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产权为纽带,整合盘活洛阳轴承产业的研发、生产、人才等资源,调整结构、发展高端、替代进口,打造具有国内重要影响力的轴承产业基地。同时,指导洛轴公司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用好“科改示范企业”有关政策,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省政府国资委拟邀请驻豫央企、省管企业、知名企业,召开座谈会,在装备制造尤其是轴承产业等领域加强合作项目。我们鼓励洛阳轴承企业以座谈会为契机,加强与国家铁路局、中铁集团及驻豫机构的拜访对接,增强国内用户的应用信心,在推进轴承产品的国产化应用上寻求各方支持。

  联系单位:省政府国资委规划发展处(经济合作处)

  联系电话:0371-65507137

  联 系 人:曹喆  李现锋


                                                                                                                                                    2020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