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7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0

陈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驻豫央企经常性交流平台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站位较高,切合实际,突出强调了企业间充分沟通交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所提出的建立交流平台的措施对促进驻豫央企更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委对提案高度重视,结合工作职能及相关工作情况,向您汇报如下。

  一、河南省与中央企业合作情况

  长期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驻豫央企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高度重视与央企持续深化合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全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抓实。2010年12月,省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召集人的河南省与中央企业合作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政府国资委。2012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与省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商定,共同推进央企与河南省开展战略合作,促进央企在豫发展与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有机结合,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近10年来,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为促进央地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关省辖市还对应成立了工作机构,完善了工作机制。比如洛阳市建立了高规格的双月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市政府主导,市主要领导参加,国资、发改、工信、科技、金融等部门联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合作会议,构建了地企、企企交流合作的绿色通道。

  各市、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拜访央企集团总部,研究推进央企在地方布局项目及合作事宜,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加强合作交流,2011年至2016年,省政府连续6年召开央企合作工作会议、举办合作活动。其中,2011年6月3日,“河南省与中央企业合作重点项目推介签约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河南省委省政府、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参加,120家央企总部高层参会。在省政府统筹部署下,各省辖市把央企合作纳入大招商工作范围,积极邀请央企及驻豫机构参加各类开放招商活动,推介对接合作项目。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漯河)食博会、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及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豫商大会等招商活动,都已成为各地与央企加强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省委、省政府及省直各部门推动下,我省与央企合作成效明显,省政府与多家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促成我省各级、各有关单位、企业与央企签订多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近200个合作项目。一系列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有力推动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央企在豫优化布局和整合资源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省政府国资委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省政府国资委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持续深化央企合作的工作部署,组织省管企业和省辖市国资监管机构积极对接央企,热心提供协调服务。2011—2016年,省政府国资委连续6年承办了“央企河南行”活动,形成了央地合作的聚集效应和浓厚氛围。结合地方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先后组织有关驻豫央企、省管企业到周口、驻马店、濮阳等市举办合作活动,在市、县(区)层面开展精准对接,取得地方与央企、省企务实合作的新成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郑煤机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拟于2020年召开推广郑煤机改革经验现场会,同时举办央地合作活动。这是今年国资系统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对外开放专项方案重点内容。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单位主动采取电话、微信、视频会议、上门拜访等方式,认真做好央地合作活动前期准备。

  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的一项主要举措,省政府国资委拟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进行交流,启动我省国企改革“科改示范行动”,加强驻豫央企、省管企业与地方企业合作,推介和签约一批重点项目。

  三、全力推动建立经常性交流平台

  建立经常性交流平台,是驻豫央企间加强互动交流,推广工作经验的有效方式,是不断提高驻豫央企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推动有关部门和企业认真研究,探索加强平台建设的协同机制。一是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加强与驻豫央企沟通联系,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二是结合国资监管改革创新,在投资管理、人才培养、技术推广、企业党建等方面组织驻豫央企交流经验,邀请驻豫央企参加河南省国资系统专业会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河南国资系统将与各驻豫央企协力互助,相互支持,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全力推进抗疫情、稳生产两大任务,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由于部门职能所限,以上答复有未尽之处,深感歉意!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挚邀请您莅临拟于今年举办的央地合作活动,并给予指导和帮助!(活动具体时间确定后,将正式向您发送邀请函。)

  联系单位:省政府国资委规划发展处(经济合作处)

  联系电话:0371-65507137

  联 系 人:曹喆  李现锋


                                                                                                                                      2020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