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省政府国资委打响巡视整改“第一枪”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3-02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专门召开党委会,统一思想认识,专题研究部署,推动整改落实。针对巡视反馈的国资监管不到位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研究制定了 《关于深化省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以下简称 《实施意见》)、《省政府国资委对省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查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 《工作规则》)和 《省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查处工作指引》 (以下简称 《工作指引》),以强化审计监督和问责追责为突破口,提升国资监管的质量和效能,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打响省委巡视整改的 “第一枪”。

  《实施意见》从完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机制、明晰工作职责、突出重点领域、深化结果运用以及加强出资人监管等方面,对深化省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规范,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距离企业近、看得清的优势,建立一套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推动企业合规经营和健康运行。 《工作规则》和 《工作指引》分别立足国资委机关和企业实际,从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的受理、初步核实、分类处置、核查、处理、整改等 6 个环节,制定了规范统一、标准一致的工作流程,提供了详细的操作规范,形成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三个文件的出台,是国资监管制度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是监督追责链条的有效衔接,通过内部审计工作 “治已病”“防未病”的 “经济体检”功能和监督问责 “利剑”作用,形成国资监管的强大合力,当好国资监督的 “啄木鸟”、监督追责的 “黑包公”,以国资监督的高质量推动国资监管的高质量,以国资监管的高质量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高质量,做国有资产的坚定 “守护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