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加码省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河南将对四种失职渎职行为追责问责

来源:河南国资 发布时间:2021-03-05

  导语

  为深入贯彻党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日前,河南省政府国资委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深化省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据悉,《实施意见》包括八个章节,涉及28个部分,从体制机制、工作职责、重点领域、结果运用、内部审计监管等方面对深化省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内部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内部审计工作和加强出资人对内部审计的监管等。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内部审计监督是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自我免疫机制”,距离企业近、更加看得清,通过既查“病”,又帮助治已“病”、防未“病”,可以精准查找企业内部风险点、出血点,有效推动企业切实履职尽责,严肃财经法纪,强化风险防控。

  在其看来,国有企业作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如果风险漏洞丛生,违规问题缠身,没有“健康的体魄”,就难以做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诸如内部审计独立性不高、权威性不够、覆盖面不全、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刘孟连认为,《实施意见》旨在推动省管企业构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对推动健全省管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促进省管企业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引导和鼓励省管企业更加规范有序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就《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等有关问题接受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的采访。

  答记者问部分:

  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

  深化省管企业审计监督,持续提高“经济体检”质量

  Q1 大河财立方:请您介绍一下省政府国资委出台《实施意见》的相关背景?

  刘孟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作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如果风险漏洞丛生,违规问题缠身,没有“健康的体魄”,就难以做到高质量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而内部审计监督是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自我免疫机制”,距离企业近、更加看得清,通过既查“病”,又帮助治已“病”、防未“病”,可以精准查找企业内部风险点、出血点,有效推动企业切实履职尽责,严肃财经法纪,强化风险防控。

  近年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内部审计独立性不高、权威性不够、覆盖面不全、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出台《实施意见》是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省管企业构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对推动健全省管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促进省管企业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Q2 大河财立方:《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是什么?

  刘孟连:《实施意见》从体制机制、工作职责、重点领域、结果运用、内部审计监管等方面对深化省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建立健全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的内部审计领导体制,发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管理和指导作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集团总部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统一管控。二是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情况、提质增效稳增长、突出主责主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额资金管控、对赌模式并购投资、高风险业务和“三重一大”事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检查等具体工作要求。三是进一步规范内部审计工作。针对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境外经营投资、内控体系建设、审计整改落实及结果运用等方面新的工作要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细化相关内部审计工作要求。四是加强出资人对内部审计的监管。对审计计划编制、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提出要求,明确建立健全出资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检查评估工作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等。

  Q3 大河财立方:省政府国资委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的重点在哪几个方面?

  刘孟连:省政府国资委将牢牢把握“经济体检”这一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努力推动内部审计由单纯财务收支审计向财务与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三者相结合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单纯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一是抓好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国家战略和国资监管重点任务,反映政策执行成效,揭示薄弱环节,推动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二是抓好对重点经营环节合规性的审计监督。关注境外国有资产安全、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关注“三重一大”决策、大额资金管控、内部控制体系等重要环节,确保依法合规经营。三是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结合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关要求,围绕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深入摸排和揭示投资偏离主业、债务违约等重大风险事项,夯实企业稳健发展的基础。

  Q4 大河财立方:省政府国资委将采取哪些监管措施?

  刘孟连:省政府国资委将建立健全“三个机制”,持续推动企业逐步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一是检查评估机制。通过对企业内部审计体系建设、审计监督、整改落实等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评估企业审计计划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结果运用等工作效能,及时发现内部审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压实内部审计监督责任。二是汇总分析机制。定期组织梳理分析审计工作中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对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推动国资国企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三是责任追究机制。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重大事项应列未列,重大问题拖延不查、隐匿不报、有责不追等失职渎职行为,逐级落实责任,坚决追责问责。

  Q5 大河财立方:省政府国资委对抓好《实施意见》的落实有什么具体工作安排?

  刘孟连 :《实施意见》印发后,省政府国资委将加大对省管企业的宣传解读力度,就《实施意见》的制定依据、重点内容等进行讲解和说明,帮助准确理解和把握《实施意见》的内容和要求。做好日常对口指导,答疑解惑,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实施意见》执行情况的跟踪评测,督促企业切实将《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