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国企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我省郑煤机成套工作面和黄河鲲鹏云上榜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3-12

  3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 为总结提炼数字化转型经验做法,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100个典型案例,我省2家企业入选。

  郑煤机集团申报的“郑煤机首套成套智能化工作面推广及应用”案例隶属产品和服务创新难类别,标志着我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迈出坚定步伐。

  自郑煤机1964年研制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液压支架开始,至今已经有56年历史,该企业持续在煤机领域创新技术。近年来,随着采煤行业向智能开采延伸,能源企业对煤矿工作面匹配的安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提出新的要求。智能化未来拼的就是成套化的能力。郑煤机首套成套化智能综采工作面已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二矿运行,真正实现了中国智能综采装备“零”的突破,也实现了从“中国第一架”到“中国第一套”的飞跃。

  河南投资集团申报的“基于全国产化的黄河鲲鹏云生态体系建设项目”案例隶属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别,标志着我省积极布局未来计算产业、打造鲲鹏计算产业发展高地再结硕果。

  黄河鲲鹏云依托黄河科技集团建设的自主可控信息化新型基础设施。该平台基于鲲鹏架构的“Huanghe”服务器搭建,能够满足企业应用系统迁云上云的不同需求。黄河鲲鹏云从硬件底层芯片,到中间操作系统等,以及上层的云平台均为国内自研,形成了全栈国产化的云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自主可控的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目前,河南投资集团已先试先行,近20个应用系统完成迁移部署。下一步,黄河鲲鹏云将不断牵引各行业全国产化商用解决方案落地,建立标杆行业应用示范,做大、做强鲲鹏产业生态,进一步提升我省数字底座的支撑服务能力,助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