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党建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15

  编者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国两会前,在国新办举行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系统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就如何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国企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问题,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提问,明确指出“十四五”国资央企要实现“五个新”和“一个总目标”。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引发了热烈的舆论反响,主流媒体深入评论报道,专家学者作出解读分析。国资委网站从今天起,连续推出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系列解读,精选有关专家学者的评论,就国企价值定位、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国企改革、强化自主创新、加强国企党的建设等,与大家分享交流。

  今日为您分享人民网刊发的专家解读第五篇——《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2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应对了各种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奋力实现了效益正增长,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的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完成新一年的目标和任务,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国务院国资委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实施好“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这场记者会全面回顾了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成就,给人们一个鲜明的印象,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本上靠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国有企业是党一手缔造的,也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始终是党领导人民赢得独立解放和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左膀右臂,是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国企改革最鲜明的特点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让国有企业有一种为国家为人民真诚奉献的精神、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支勇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支充分组织起来的职工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带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呈现出千帆竞发、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最近五年,国务院国资委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在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障、实践中有落实,实现了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党建基层基础得到全面夯实,中央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满意度测评显示,97%的职工感到“党组织有力推动生产经营”,99%的认为“身边党员有党员的样子”,2020年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职工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满意度为95.93%,对遏制国有企业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的达96.51%。国有企业进一步厘清了发展方向,规范了内部管理,凝聚了精神意志,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为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国有企业发展的成就充分证明,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最鲜明的特征。

  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

  我国拥有大规模的国有资产,经营好、监管好国有资产,是前无古人的崭新历史课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尤其是在“全民抗疫”中,国有经济为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有效控制疫情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展示“四个自信”的窗口,得到党中央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高度认可。国有经济发展的成就充分证明,我国在长期实践特别是十八大之后形成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是符合国情、科学有效的,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独特优势。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深入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我国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最大的亮点和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呈现出许多突出特点,例如: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特设精简集中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实行职工民主管理和社会监督等,其中,居于统领和核心地位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

  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必须同一个国家的基本制度相融合,同国有资产的职能定位相一致。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独特优势。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根本目的是巩固公有制主体地位,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这是我国国有资本同其他类型资本的本质区别。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在探索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是政企、政资关系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得到根本加强。

  五年来,国务院国资委一方面切实进一步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积极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使党的领导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党组织在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作用更加明确巩固。另一方面切实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持续加强董事会建设,深入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得到明显提升;逐步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序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可以说,目前企业各治理主体之间职责边界比以往更加清晰,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正在加快形成并日趋完善。

  党的领导已经全面融入国有企业治理,党崇高的理想信念、科学的理论指导、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选贤任能和民主集中制等先进制度,都同企业管理的实际相结合,形成了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让国有资本摆脱了资本主义条件下资本运动的逻辑,成为服务于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力量,这是其他制度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具备的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独特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政治上的要求,也是发展的动力,是央企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实践证明,党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有崇高的社会理想和使命担当,这些先进性渗透到国有资本运行过程中,使国有经济富有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同逐利投机的资本有着本质区别,党的领导就是国有企业竞争力、国企干部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来源。我们发挥全国一盘棋的优势,推动国有资本跨地域、跨行业进行大协调、大合作;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和信息化的优势,在国有资产监管领域推进政府和市场职能有机融合;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势,在国有企业建设家国情怀天下为公的先进文化。这些都是把制度优势转变为国有资本和企业竞争力的途径。

  实践证明,党建和业务绝不是“两张皮”,完全可以统一起来,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效能。“央企最听党的话”,老百姓这样的赞扬,是对国有企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扶贫政策的最高褒奖。在“全民抗疫”中,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示。在疫情面前,中央企业闻令而动,不计成本、不论盈亏、不顾生死,全方位投入到抗击疫情斗争中,在武汉和湖北这个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中央企业仅用十几天时间就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在防疫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紧急转产防护服、熔喷布等亟需物资,研制生产口罩机、压条机等关键设备;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全力以赴保障煤电油气运和粮油副食等基础供应,稳供应、稳市价、稳人心。特别是在疫苗研发这个最终战胜病魔的关键领域,中央企业争分夺秒、奋力攻关,新冠灭活疫苗率先研制成功并上市,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坚定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撑。复工复产之后,中央企业又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政治账,坚决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主动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全年降低社会运行成本1965亿元。不仅如此,中央企业还坚决顶住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压力,在最困难的时候确保重点攻关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如期推进。去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1.3%,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北斗三号等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极大地鼓舞了人心,激发了战胜困难的顽强斗志。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必须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更加深刻地认识国有企业发展的逻辑,深刻认识加强国企党建的重大意义。近代以来中国从救亡图存到民族复兴的奋斗史,是理解国有经济建立和发展的逻辑起点。公有制经济是长期以来在国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如果没有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为我国发展打下的重要物质基础,就没有我国的经济独立和国家安全,就没有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就没有我国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东方的巍然屹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掌握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承担了大量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这是对国有经济在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作出的全面深刻的定位表述,国有经济始终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中央企业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产业链、供应链“两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中央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和基础性行业,不少都是产业龙头企业,在稳定优化“两链”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只有打造一批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条,培育一批具有产业发展主导力的链长企业,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才能不断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由于公有制本身的优越性,我国国有经济能够降低市场的盲目性,行为更加符合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和人民长远利益,在科技创新、普遍服务、绿色发展、劳动保护和走出去等方面都具备独特优势。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有经济的这些优势将更加明显。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一定会创造更加恢弘的业绩,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彩。(作者:江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