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媒体聚焦

汇聚家国情怀 凝聚民族力量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5

汇聚家国情怀 凝聚民族力量

  全场高唱《黄帝颂》

汇聚家国情怀 凝聚民族力量

  舞蹈演员手持竹简,用翩翩舞姿表达炎黄子孙共同的心愿。

  暮春之初,岁在辛丑,三月初三,惠风和畅,会于新郑黄帝故里,同拜轩辕,祈福中华。

  犹如与春天的“约会”,4月14日上午,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如期圆满举行,全球华人以庄严神圣之心、感恩追远之情,通过现场拜祖和网上拜祖,拜谒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祝愿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世界人民幸福安康。

  “太震撼了”“每年的‘拜祖时刻’,都有别样的感动”“创新呈现,直指人心”……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网上网下引发强烈共鸣。

  今年大典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更注重融入建党百年元素,全面提升了典礼仪程的文化内涵,创新了大典仪程的表现形式。伴随着大典的举行,主背景LED屏幕上呈现的不同动画影视内容赋予九项仪程新的内涵。

  钟磬齐鸣、古乐声声,第一项仪程“盛世礼炮”调整为“盛世礼乐”,以礼乐方阵现场演奏的方式取代鸣放礼炮;全新编排的“乐舞敬拜”,适时插播《港澳台及海外拜祖集锦短片》《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短片》等,拓展了拜祖的空间,让整个拜祖大典既典雅又富有内涵。

  “创新和丰富表现形式,让大典更触动人心。”连续多年作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国际大联播评论嘉宾的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副会长阎铁成说,“今年拜祖大典更加体现时代性,与建党百年紧密结合起来,嵌入黄河文化月中,让人们对轩辕黄帝和黄帝文化的认识更深入,从厚重历史中汲取力量,奋进新征程。”

  “每年都来,每年都不一样,今年更让我感动和震撼。”党的十九大代表、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深有感触地说,“今年大典无论从形式创新还是内容表达都进一步彰显了文化自信,敬拜始祖,不忘来处,我们会更加牢记使命、鼓足干劲、奋斗新时代。”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驻信阳市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格外激动。“这不仅是一场拜祖大典,更是一种文化自信和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磅礴力量的彰显。”她说,置身大典现场,浑身充满了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征程中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建功立业的力量。

  怀着一颗赤心、身着一袭红装的世界音乐大师李斯特传人、联合国全球青年领导力基金会理事会理事和首位华人艺术代表王宸应邀“回家”拜祖。“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恭拜祖先轩辕黄帝,就是向黄河文明和中华文明致敬。”她说,作为一名音乐家,自己要用音乐的力量把黄帝和黄河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别样的拜祖大典汇聚一样的家国情怀;别样的拜祖大典凝聚深沉的民族力量。正如知名文化学者郦波评价的,“黄河是母亲河,而黄帝文化则如哺育我们的阳光,我们头枕黄河,恭拜黄帝,如此热爱这片土地,就是因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记者 王延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