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五部门联合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01

  5月28日上午,省政府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证监局联合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安排部署我省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工作。五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政府国资委总会计师张熙乾主持会议并讲话。

五部门联合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会议分析了国有企业债券市场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要求各省管企业,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国资监管机构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债券发行企业严格遵守债券市场的纪律约束,切实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尊重市场规则,回应市场关切,避免因信息披露不到位引起的市场质疑和冲击。

  会议强调,要把推动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应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的基础,着力提高企业经营创效能力、核心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夯实防风险基础。要把严格国有企业投资管理,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主业、实业作为防风险的着力点,扎牢扎紧防风险的篱笆,重点把握好投资决策科学、投资行为理性、投资资金合规三个关键,从源头防控债务风险。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守住防风险底线。一是开展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把债券违约作为风险管控的重中之重,加强市场信用管理,将“讲信用、守诚信”视为企业生命线。从债券发行、资金使用、到期兑付、违约风险防范、处置等加强管理。二是重点完善债务风险管控体系。要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健全覆盖、全级次、全流程的债务风险动态监测系统,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合作和信息共享,用好债券风险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三是重点管控隐性债务风险。要严控资产出表、表外融资等行为,合理使用权益类融资工具。要严格担保管理,严控企业相互担保等捆绑式融资行为,严禁为非国有企业和个人提供担保。要严禁融资性贸易业务,严禁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走单”等虚假贸易业务。平台公司要规范重大项目的投融资管理,严控缺乏交易实质的变相融资行为。

五部门联合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政府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证监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驻郑省管企业总会计师、财务机构负责人。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国资监管机构、财政局、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分管负责同志、非驻郑省管企业总会计师、财务机构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