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发展

问计河南省管企业“双碳”转型,第25届“国资讲堂”郑州举办

来源:大河财立方 发布时间:2021-06-21

  如何提升河南省管企业在“双碳”领域能力建设,是河南省政府国资委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

  6月18日下午,由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主办、河南国控润弘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第25期“国资讲堂”在郑州举办,本次会议以“省管企业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分析及能力建设为主题”。周大地与河南省发改委工程咨询中心主任徐夏楠两位专家现场授课。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现场指出,到2055年,一次性能源的90%将以非石化能源为主,其余主要为生物质能、地热等,化石能源基本被非化石能源替代,整个能源系统的效率将成倍提高,彻底改变目前以化石燃料燃烧再转化为电力和热力的二次能源体系。

  周大地认为,国内风光电成本已经大幅下降并将继续下降,可再生能源将从经济成本上淘汰化石能源发电,成为最优质的一次性能源系统。据介绍,目前国内集中光伏发电最低电价已经达到0.23元/千瓦时,国际最低为0.07元,国内陆地风电已经可以平价上网。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在会上表示:“省政府国资委对省管企业‘双碳’领域能力建设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对于省管企业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本期国资讲堂,旨在进一步引导省管企业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在政策上学懂弄通,在工作上做实做细,发挥好省管企业在“双碳”领域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切实当好先行者、引领者、开创者。”

  刘孟连表示,省管企业要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做好统筹谋划,把“双碳”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中,结合自身情况发展实际,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路线图。同时还要紧盯技术创新,瞄准行业动向,高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全省产业迈向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以绿色发展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之年。省管企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要肩负起社会责任,要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刘孟连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