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3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4日至11月7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政府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巡。2021年2月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和全面统筹,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担当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一)坚持学深悟透,切实提升巡视整改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放在首位、贯彻始终,从思想改起、从学习抓起。2月5日巡视反馈大会后,委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2月23日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时,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在行动上准确把握巡视整改的重要要求,夯实思想基础。

  委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得好不好,能不能整改落实到位,是对党忠诚的政治检验。巡视整改为提升国资监管能力水平,推动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对于推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意义重大。通过认真学习、交流研讨,增强了推进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起了刀刃向内抓整改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以上率下,扛稳抓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委党委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检查,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一是党委负总责。第一时间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为成员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运转协同高效。在集中整改阶段,每次党委会都将整改落实工作列为重要议题。二是书记负首责。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统筹面上工作的同时,牵头直接推动5类问题整改,先后主持召开9次党委会、4次整改领导小组会、9次委领导议事会,对巡视整改工作带头抓、示范做,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集中整改期间,围绕加强国企党的建设,深入郑煤机、焦煤公司等企业生产一线调研。4月24日,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国企发展新篇章》作辅导报告。5月7日,分别到投资集团及所属公司党委、党支部三级党组织,与普通党员职工谈心谈话,了解各层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5月12日,针对巡视整改不力的个别处室,约谈主要负责同志,从严推动巡视整改落实。三是党委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位党委成员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认领问题,组织研究巡视整改具体措施,全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每周议事会,都把班子成员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固定议题,压实分管领导责任。四是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5月20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党委班子和成员个人实际,深入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深刻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了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五是各责任单位严格履职尽责。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三组”,整改办坚持周例会制度,及时主动向省委巡视办督查督办处汇报,优化方案、细化台账,强化跟踪调度,发挥统筹协调督促作用。监督检查组建立“周报告、月通报”、督导评估、对账销号等机制,加强全过程督查。意识形态问题、选人用人问题两个专项整改组,聚焦反馈问题,狠抓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地。各牵头处室、责任处室密切协作,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项对账落实,确保整改精准落实。

  (三)坚持系统推进,从严从细推动整改落实。全面梳理巡视反馈问题,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确保逐条逐项整改到位。一是细化整改方案。将巡视反馈意见中4个方面11个问题和4项建议,细化分解为31项整改任务,结合实际提出126条整改措施,形成工作台账,做到问题、任务、责任明确。二是严把整改进度。区分集中整改、持续整改两个阶段,对全部整改措施倒排工期,按照5月22日节点全部展开,确保大多数整改措施在集中整改阶段完成,对确需较长时间的整改事项,在集中整改阶段也要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狠抓整改质量。对重点问题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通过会议研判、组织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可行性研究,发挥牵头处室作用,防止整改措施“小而散”等问题。四是突出整改实效。聚焦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问题,坚持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统一。针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两个专项整改,坚持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突出制度建设,系统梳理拟印发的制度文件、拟开展的专项行动,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四)坚持突出重点,狠抓专题会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聚焦专题会指出的问题,专题研究部署,持续跟踪推进。一是针对“国资监管责任存在漏洞”问题,强化事前投资监管,建立省管企业年度投资计划会审机制,实施“二上二下”工作流程;创新事中监管方式,加快智能化国资监管平台建设进度,通过国资监管“提示函”等方式及时处置倾向性、苗头性风险;健全事后问责机制,出台省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查处工作《规则》《指引》,形成责任追究闭环制度体系。二是针对“国企国资发展不优”问题,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编制《河南省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钢铁、化工等重点产业结构调整研究,系统谋划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指导企业编制完成2021年度科研计划,2020年省管企业科技研发投入36.9亿元,实施175个重点研发项目。三是针对“资本收益率低”问题,科学实施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以“两利四率”为核心,“一企一策”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和运营效率,逐户确定企业2021年度利润目标。今年1—5月省管企业实现利润97.7亿元,同比增利92.1亿元。

  (五)坚持创新机制,保障巡视整改精准有效。坚持“目标、问题、结果”三个导向,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巡视整改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一是统筹推进机制。把巡视整改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凡召开党委会、委领导议事会,都坚持把推进整改与重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落实。二是“周报告”机制。紧盯126条整改措施,倒排工期,坚持周一议事会研判部署,周四统计处室整改进度,党委会或领导小组会督促落实,形成事事有人管、条条责任清的工作格局。三是“月通报”制度。根据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每月下旬党委会议通报整改落实进度,分管领导汇报重点事项,党委书记集中点评,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四是督导评估机制。持续加大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挂图作战”,紧盯牵头处室,督促配合处室,强化动态跟踪,及时调度提醒。五是对账销号机制。建立牵头处室申请、责任领导把关、监督检查组验收、领导小组审核、委党委审批的对账销号机制,从严从实做好反馈意见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发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存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完善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区分界定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职责、形式,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研究讨论贯彻落实意见。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班子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修订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安排》,细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调研要求,规定每年集体学习不少于6次。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学习资料汇编、印发4期《理论学习资料》,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专家围绕“伟大的长征和长征精神”辅导授课,在焦煤举办党委理论学习读书班,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赴焦煤公司工运史馆、“西大井1919”红色教育基地现场研学。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和2名支部书记代表交流互学、集中研讨,充分调动党委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切实加强对省管企业党委理论学习的督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省管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结合企业实际,规范和细化了对省管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要求。加强督促指导,制定2021年度省管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安排,定期对企业党委中心组成员遵守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强化学习效果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将结果纳入省管企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制作推出省管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示范课,规范学习流程;组织编印《2020年省管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典型经验汇编》,集中展示学习成果,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指导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强化创新引领,建立健全省管企业技术总师负责、“揭榜挂帅”等工作机制,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联合攻关。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完善《省管竞争类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在2020年度考核中将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回,在2021年度考核中调增平煤神马集团等4户企业“技术投入比率”指标权重,到2022年省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2020年省管企业科技研发投入36.9亿元,其中郑煤机研发投入11.4亿元,占营业收入4.3%。落实支持省管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编制年度科研计划,明确主要研发方向和重点研发项目,2020年省管企业实施重点研发项目175个。

  四是指导督促企业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绿色发展理念宣传贯彻落实力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在第7期省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修班上专门开设2期生态环保课程,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生态环保相关法律政策,在构建绿色循环发展体系方面取得新成效,安钢集团获评国家级“绿色发展标杆企业”,戴卡轮毂公司获评“绿色工厂”。将生态环保纳入企业年度考核和述职内容,明确将生态环保列入2021年企业业绩考核奖惩事项,推动企业将绿色发展情况纳入发展考核权重体系。在省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中,也将环境污染防治情况作为重要考核项目。对新义矿业违法排污事件进行“回头看”,向河南能源集团等企业下发《关于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的提示函》,3月26日赴新义煤矿实地督导,对其违法排污问题整改“回头看”提出明确要求,督促企业巩固整改措施。

  2.针对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推进国企改革重组不够有力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重组。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充分发挥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指导推进中央和我省有关国企改革重组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梳理巩固我省上轮国企改革攻坚成果基础上,全面落实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和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顺利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办2020年20项改革任务验收。通过制定印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工作台账》,将中央确定的60项重点改革任务细化分解为183项具体任务,建立完善月调度、月通报、台账推进、巡回指导等工作机制,确保今年底18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2022年的22项任务破题开局。统筹推进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按照功能相近、业务协同原则,研究制定省管企业战略重组建议方案。实施改革专项行动,开展“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指导7户“双百企业”制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持续抓好2户“科改示范企业”改革方案落实。通过“学抓促”专项活动推广一批改革典型,河南资产公司建立市场化机制的经验做法近期被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简报刊发。

  二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统一起来,推动构建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持续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开展省管企业党建进章程专项检查,省管企业集团及重要子企业基本完成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工作。出台《省管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指导意见(试行)》,研究制定河南省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促进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制度化、具体化。加强董事会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规范省管企业董事会建设《实施意见》《工作指引》及《董事会及董事评价暂行办法》《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暂行办法》等,切实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向个别企业下发《提示函》,督促指导企业配备董事会秘书。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制定“双百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职业经理人制度操作指引》等文件,“双百企业”经理层全部签订《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强化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职能。选强配齐外部董事,研究制定《商业一类省管企业外部董事年度评价工作方案》《外部董事评价内容及要点》,遴选外董人选充实人才库,向5户企业委派外部董事,目前到任专兼职外部董事22名,河南能源集团等6户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严控董事会、经理层交叉任职,对监管企业董事会、经理层人员结构、机构建设等进行摸底,目前交叉任职基本处于合理水平。

  三是提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成效。加强“两类公司”改革试点政策研究指导,认真梳理学习改组组建“两类公司”及改革授权经营体制相关政策规定,赴国务院国资委和重庆、浙江等地学习调研,形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资料汇编》,加强对改革试点的政策指导。发挥河南投资集团“两类公司”试点示范作用,研究提出指导投资集团有效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用的意见,着力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升级版,投资集团入选国家“双百企业”典型改革案例,其子公司河南资产、河南信产投等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改革试点效应逐步凸显。加快推进河南资本集团组建和河南能源集团改革重生,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河南能源集团改革重生工作正在积极有效推进。

  四是稳妥推进我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总体要求,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加强政策指导,深入落实《关于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加强对省管企业混改全过程的指导,完成《河南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研究报告》。开展专项治理,印发《关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从制度建设、过程监督等5个部分列举了16项共性问题,指导企业对标对表、深入查摆、加快整改,逐步提升混改层次和质量。强化党建引领,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党的建设等问题专题调研,形成《混改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功实践》调研报告,推广“四带四促”党建工作法,培育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示范点。督促相关企业对照巡视指出问题全面排查,抓好整改落实。

  3.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要求不到位,履行“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存在较大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围绕国家和我省战略部署,加强研究谋划,编制《河南省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省管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我省的战略支撑作用。强化发展规划引领,修订《省政府国资委监管企业发展规划管理办法(试行)》,突出规划的编制、实施、评估、调整、评价工作,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明确产业发展重点,推动构建全省陆港“一核多极”联动发展;整合相关资源组建河南粮投集团,为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三链同构”搭建平台。组织监管企业全部完成“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自查评估,组成5个督导组,对河南能源集团、平煤神马集团等重点企业进行了“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

  二是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煤炭、钢铁、化工等产业绿色、减量、提质发展要求,指导企业加快布局优化和钢铁、化工等重点产业结构调整,系统谋划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严把投资方向,修订印发《省管企业投资事项负面清单(2021年版)》,明确11类禁止类、5类限制类投资事项,指导企业优先安排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项目;对省管企业年度投资计划进行会审,支持转型升级类项目。以科技创新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制定支持省管企业科技创新的19条措施,推动监管企业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

  三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快监管职能转变。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强化监管责任,健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强化事前投资监管,印发《关于加强企业年度投资计划汇报工作的通知》,明确年度投资计划审核程序和委内会审流程,督促和引导企业规范投资行为、把握投资方向、提高投资效益、防范投资风险。对不符合备案要求的项目,以风险警示函的方式提出监管要求,并抄送驻委纪检监察组。创新事中监管方式,落实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试行)》《通报工作规则(试行)》,及时启动《提示函》程序,处置国资监管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风险。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赴山西、深圳等省市学习先进经验,组建河南国资国企数智化中心。印发《河南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指导推进全省国资国企信息化建设。健全事后问责机制,制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移送办法,印发《对省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查处工作规则》《省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查处工作指引》等文件,形成责任追究闭环制度体系。严肃追责问责,系统梳理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建立64条问题线索台账,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分类处置,严肃追责。

  四是完善企业绩效评价制度。坚持考核目标调整机制,突出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质量效益指标,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一企一策”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以“两利四率”为核心,逐户核定2021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对需要强化管理、降本增效的企业设置“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等指标;对高风险企业设置“债务风险处置”“应收账款下降率”等指标。组织签订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创新驱动,科学精准核定企业2021年度利润目标,严格审核企业预报利润总额目标,对预报低于基准值的企业开展“一对一”核定。持续做好减亏控亏专项工作,全面梳理监管企业亏损子企业情况,督促制定专项治理整体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减亏措施。

  五是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深入开展调研,对省管企业所属上市公司开展调研,掌握上市公司动态情况,形成《关于省属企业所辖上市公司基本情况的报告》及上市公司专项材料。积极培育上市公司,梳理建立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目前确定第一批共7家后备企业;加快推动麦斯克公司上市工作,目前其创业板上市申请已获深交所受理,计划募集资金8亿元。充分发挥现有上市公司平台作用,鼓励企业通过增发、资产重组等方式,发挥平台融资功能,激发资本活力。加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对省管企业所辖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进行梳理,结合企业及所处行业实际情况确定合理持股比例,稳步调整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用活用好资本市场。

  4.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防控风险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督导企业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依法合规开展风险处置,不断提高应对各类风险的决策研判能力、应急处突能力、依法处置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健全分析研判机制,把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召开3次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例会、调度会,编印4期《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指导企业保持平稳向好态势。强化投资管控措施,从严审核省管企业年度投资计划,分批对11户企业共计203个投资项目进行集中会审,专题听取郑煤集团、国控集团等企业年度投资计划情况汇报,逐户反馈会审意见。开展担保专项治理,印发《省属商业一类企业担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督促企业严格风险管控,完善管理制度,执行季报告制度,每季度对担保情况进行备案,密切监控企业担保行为。筑牢法律风险防控屏障,制定省管企业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指导企业做好合规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汇总研究企业涉法涉诉案件,提出应对措施。积极做好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备案工作,跟踪指导13件重点案件,协调解决4件法律纠纷,组织参加国务院国资委“法治讲堂”3次,不断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素质能力。

  二是积极防范化解重点企业重大债务风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精神,完善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处置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出台《关于加强省管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健全约束机制、加强债券管理、完善监测预警、提升运行质量、深化改革发展等5个方面,指导河南能源等重点企业做好债务风险管控工作。强化监测预警,落实“1+3+N”风险防控机制,持续完善重点债务风险指标监测台账,编印《债务风险情况月报》4期,实施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建立“两条线、两名单”制度,对负债率达到警戒线、管控线的企业纳入关注名单、管控名单,实施分类监管。健全债务偿还机制,开展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债券发行监测预警,定期排查债券兑付风险,严禁逃废债。督促指导高风险企业健全“631”债务偿还机制,提前6个月制定到期还款计划,提前3个月落实资金来源,提前1个月账上备足偿债资金。

  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督促指导企业深化源头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各种潜在风险。压实源头工作责任,指导省管企业完善落实《领导干部接访计划》《领导包案制度》《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研究制定方案,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切问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梳理1—4月份信访接访台账,甄别信访件类别,加强分析研判,及时督导企业对重点信访件的跟踪稳控;落实《2021年度河南省信访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明确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措施时限,确保化解效果。督导3户重点企业加快解决拖欠工资、社保等突出问题。完善应急处置机制,高度重视重要时期稳定工作,妥善处置可能出现的信访稳定问题。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委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持续强化委党委主责、主业、主角意识,层层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提升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委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重点任务分工》,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通过党委《工作规则》,明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委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事项清单,党建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地。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召开省管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党委书记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企业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专题报告。持续传导压力,纵深推进落实,召开全省国资国企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等,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围绕典型案例通报开展以案促改专题讨论,日常坚持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委成员严格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制度》,签订《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明责、履责、尽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印发《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党委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把“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作为党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修订完善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党委委员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与处室人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1次。

  三是加强压力传导。逐级压实责任,召开全省国资国企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年度工作;下发《关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督促企业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各企业党委与基层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督导考核,督促企业按时报告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强化巡察监督,编印《巡察工作手册》,规范巡察工作方法程序;根据省委巡视办授权,完成对盐业集团党委巡察;制定《2021年度巡察工作计划》,拟于下半年对企研所等7家委属单位开展巡察。开展专项整改,针对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10户企业的问题,紧盯企业巡视整改“回头看”,下发《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招标采购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四是针对具体问题深入整改。全面加强委属单位管理,指导离退办与5家委属事业单位签订《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压实离退办的管理责任、委属单位的主体责任。针对反馈指出的问题,对委属事业单位进行排查,摸清底数,分别指导4家委属事业单位抓好问题整改,确保“见底清零”。将6家委属事业单位纳入委部门预算,向省财政厅报送《关于申请将6家机关服务中心纳入预算的函》,统一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并随委机关年度部门预算编报。制定省政府国资委《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规章制度(试行)》等制度,规范机关和委属事业单位日常管理。与省财政厅、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有关部门汇报沟通,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明确采购需求,以协议供货方式规范委机关印刷费采购行为。

  2.针对长效机制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督导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集落实情况报告并加强汇总分析,及时向省委报送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落实情况。持续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商务接待等方面的监督,严格执行《省管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安钢集团、郑州粮批公司等企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

  二是督促企业持续巩固“总部机关化、职级行政化”问题专项治理成效,切实解决集团总部行政机构设置不科学、管理链条过长、发文办会过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是针对调研中发现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组织“回头看”,持续跟进督导,确保整改到位。下发《关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围绕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以案促改。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根据国资监管需要加强队伍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特别是视察郑煤机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学习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组织读书班等多种形式,聚焦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能、国有资产监管、省管企业党的建设三大职责多次学习研讨,加强班子成员专业化建设。提升谋划指导国企改革发展能力,以实施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开展风险防控、结构调整、治理效能提升3个集中攻坚,统筹抓好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董事会规范化建设、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重点工作,加强投资、金融等风险管控,防范重点企业债务风险。深入联系企业调研指导,建立完善省政府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包省管企业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名党委成员联系2家以上省管企业,常态化深入联系企业和职工群众。促进机关和企业干部双向挂职锻炼,研究制定《机关和企业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工作方案》,择优选派3—5名机关干部和5—10名企业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提升素质能力。

  二是着力提升机关干部队伍、企业专业人才能力素质。优化机关人员专业结构,把牢人员入口关,新进财会金融、经济学类专业8人,优化机关干部的专业结构,“直通车”形式安置审计专业、会计专业2人。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制定《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从加强理论武装、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实践本领3个方面,明确10项重点任务,健全领导、激励、交流、督导等工作机制。加强企业市场化选聘经理人,印发《关于推荐上报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企业的通知》,先后指导安钢集团、郑州粮批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市场化选聘经理层工作,对建设集团经理层实行全员市场化选聘,4名经理层成员已聘任到位。吸引和留住高素质人才,借鉴浙江、湖南等地人才新政经验,研究制定《省管企业人才发展若干工作措施》,为首批入选全省高层次人才的110名省管企业人员颁发证书,指导企业落实相关待遇,着力破解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的难题。

  三是解决年龄结构老化问题。健全完善企业领导人退出机制,制定《关于推进竞争类省管企业领导人员年轻化七项措施》,提出探索建立现职领导人员退出制度,已先后有12名领导人员退出现职。用好机关干部职务职级双通道,坚持每年定期研究机关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减少干部职级积压;探索晋升职级之后不再跨职级兼任职务的体制机制,改善机关干部的年龄结构。加强对年轻干部选育培养,制定《省政府国资委机关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方案》,持续优化企业领导人员年龄结构。

  四是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制度。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完善《干部人事工作议事规则》,明确“党委研究干部任免事项时,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党委成员到会”,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约束,为规范选人用人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对组织人事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组织汇编干部选拔任用资料,将干部选拔任用作为组工干部周二集体学习重要内容,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进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传导学习压力,检验学习成效,发挥好组工干部的参谋助手作用。

  2.针对推动落实国企党委会前置研究重大事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认真落实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制度,进一步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二是强化理论和政策学习,委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明晰企业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方式。

  三是加强对企业政策指导,印发《省管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指导意见》,制定示范文本,指导企业党委对照制定清单,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

  3.针对基层组织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落实制度。坚持“兰考标准”,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实际,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效果。党委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进一步凝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动力;其他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分别在机关或企业讲授专题党课。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系列活动,深化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广泛开展“亮党员身份守初心、亮思想底色担使命”活动,推荐企业改革处党支部评选河南省“两优一先”先进党支部;坚持周二理论学习日制度,巡视整改以来编印4期学习资料。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组织机关各支部学习《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学习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有关文件的通知》,规范完善7名党员入党材料,及时向省直工委上报党员发展有关情况。

  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浓厚抓党建、强党建氛围,在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拓展上下功夫,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强“根”固“魂”,印发《河南省省管企业党的建设“根魂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统筹推进8个方面34项重点任务;印发《省管企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推动省管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细。深入实施“百千万”培训工程,举办5期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对1000名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进行培训;举办省管和中央驻豫企业党委书记培训班,对50名企业党委书记、副书记进行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建工作队伍。压实企业党建责任,召开省管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督促企业针对评议情况建立问题、责任、整改3个清单,进一步压实省管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完成企业党组织强基固本三年行动,建成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22个、标杆党支部100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5个,组织开展第二批100个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选树工作。

  (四)关于巡视、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方面的整改情况。

  委党委全力抓好本轮巡视整改的同时,统筹推进上轮省委巡视、2018年中央巡视、2019年审计反馈中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在贯通结合、前后联动、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推动整改常态长效。

  一是坚定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集中整改期间委党委两次组织深入学习,以“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态度,扛稳抓牢整改主体责任。2月5日巡视反馈会上,党委书记郑重表态,坚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巡视整改工作,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健全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在委党委《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细化分解,逐项纳入整改台账,一体推进落实。

  二是建立健全统筹推进、督导评估、对账销号、周报告、月通报等5项工作机制,将巡视整改作为党委会、委领导议事会重要议题,集中整改阶段先后召开9次党委会(扩大)会议、9次委领导议事会,统筹调度、紧盯落实。

  三是充分发挥驻委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2月5日巡视反馈后,委党委随即召开会议,成立由驻委纪检监察组、党委巡察办组成的巡视整改监督检查组,采取“挂图作战”等方式,每周督促整改落实,把监督、督促贯穿整改全过程。

  四是举一反三建立完善规章制度,针对巡视和审计反馈指出的问题,研究出台省政府国资委《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从严落实《办公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流程,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针对“房产未过户”的具体问题,经过与郑州市房管局等部门充分沟通,已办理相关房产《不动产产权证书》。

  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我省国资国企事业新发展

  下一步,委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解决问题与长效落实相统一、统筹兼顾与分类施策相统一,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实际行动,确保整改事项“见底清零”,持续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

  (一)始终坚持融会贯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动理论学习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觉悟和思想境界的精神动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系统观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郑煤机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职责,带领我省国资国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主动服务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牢牢把握国资委职责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二)始终坚持深化落实,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坚持好“周报告、月通报”、督导评估、对账销号等各项工作机制,把巡视整改作为党委会、委领导议事会重要议题持续跟进督促落实。紧盯落实126条整改措施不放松,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按照分类施策的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紧抓实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对已完成的整改措施,做到交账不“销账”,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对正在进行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效,进一步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推进落实,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工作,定期分析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确保整改到位。

  (三)始终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水平。把巡视整改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大统筹协调和改革协同力度,聚焦主责主业,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着力破解制约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不到位、国有经济布局不优等突出问题,实施风险防控、结构调整、治理效能提升3个集中攻坚,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实绩检验巡视整改成效。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将巡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认识经验,总结提炼为制度,建章立制堵塞国资监管漏洞,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水平。

  (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扛稳抓实党建主体责任,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省管企业党的建设“根魂工程”为抓手,持续强“根”固“魂”,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有效落实。强化“三基”建设,加大“百千万”培训工程、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建设等工作推进力度,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牵引,着力实施机关干部能力提升计划,提升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为全省国资国企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坚持不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铁一般的作风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扎实的巡视整改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1—65507001;邮政信箱: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38号省国资委;电子邮箱:hngzwbgs@163.com。


                                                                                                                                        中共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委员会

                                                                                                                                                   2021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